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观众的耳朵被“修音”养坏了《中国正在听》还原LiveShow

http://www.yule.com.cn 2014-11-08 14:29:08   来源:中国娱乐网   
蔡依林
 

  10月31日,源自以色列、进而风靡全球的大型音乐真人秀节目《Rising Star》之中国版终于开播,节目名为《中国正在听》,这是一个紧贴地气的名字。和我们在迷你英剧《黑镜子》中《一千五百万的价值》看到的情节类似,挑战歌手最初站到舞台的时候,他身前只有一面巨墙,他必须通过自己的歌声,让观众们为自己点赞。当集赞超过了一定比例后,巨墙升起,坐在评委席上的大牌明星听审才得以出现在选手面前。如果选手的演唱不足以打动人,那“《中国正在听》一日游”便到此为止。于是,巨墙升起与否,便成了这个节目最揪心的点。

  只不过,《中国正在听》的看点,绝非仅仅是这一面墙而已。

  “车祸现场”频发的背后:习惯修音的耳朵

  节目首期播出后,微博上掀起了一波“我行我上”的高潮。“某某某唱的还不如我!”“这不就是KTV的水准吗?”网友们的自信源自于不明真相。许多人喜欢在洗澡的时候唱歌,尤其是男生宿舍里最为常见,他们大多都唱得很不错,“浴室歌王”由此诞生;很多人在KTV里面同样表现出很高的水准。可殊不知这是因为空间的狭小所造成的混响掩盖了声音里的无数瑕疵,如果真要拉去录音棚里溜一把,在专业的录音和监听设备里,绝对是惨不忍睹。另一方面,国内电视音乐真人秀节目中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过度修音情况已经让这一行业走入妖魔化,以《中国好声音》为例,这里头每一个学员的演唱都让人惊为天人,可到了总决赛的时候,他们的表现又大打折扣。无它,不过是修音技术从中作梗罢——因为总决赛的时候是直播、没法后期修音呀!可《中国正在听》恰恰就是一档坚持不修音的节目,电视观众所听到的就是现场原汁原味的转播实况。惯听“完美声音”的听众,一时之间未能接受“素颜”,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录音、录像技术最初被应用到音乐行业中,其目的就是为了“把表演记录下来,让那些无法亲临现场的乐迷也能感受音乐的魅力”。技术不断改进,其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还原现场,由此也衍生了所谓“发烧”概念,我们在评论某张发烧唱片的时候也常会说:“感觉唱歌的人就站在我的身前。”随着数码录音技术的发展,不仅能够在录音室中炮制更为庞杂的音轨,关于歌手本身的演唱也有了润色的可能。只要唱得别太离谱(别把Do唱到Re上),无论是音高还是音长,都能通过后期技术修饰得天衣无缝。由此,录音技术逐渐偏离了初衷,还原度只是录音师一个人的事,声音到达听众的耳朵还要经过层层工序,现场的生命力也在流水线下被抹杀得所剩无几。很快,电视音乐节目中也开始滥用修音技术,这种“黑魔法”还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视听感受。除《中国好声音》外,由众多实力派组成的《我是歌手》也难免流俗,于是又有网友吐槽说:“《我是歌手》和《中国好声音》这种录播节目每次最后的决赛都是一个感觉——拉阔不修音,凤凰变成鸡。”

  或许有人会问:如果歌手们唱现场都这么不堪的话,为何我去看演唱会、或者是livehouse里的演出,还真没觉得有多大问题呢?这其实是因为,当一个人身处现场的时候,他会受到周遭环境的影响,尤其是狂热的氛围。而现场不仅仅只有歌手的演唱,灯光、舞美以及乐手精彩的演奏,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无不会分摊你的注意力,因此对音准相对的会宽容许多。演唱会强调的是整体感,并非只有歌手演唱时的音准问题。就算只是拿歌手说事,他的“表演”除音准之外,还包括调动气氛的能力、肢体动作、对舞台的控制力,甚至虚一点儿的“气场”,这些都是音准之外的事情。当然,把音唱准了是歌手的本分,但用一个调音表去测量歌手的音高,强调“绝对的音准”,听起来就是一件舍本逐末的事情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