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由《明星到我家》看婆媳关系走向图 婆媳相处情况杂 关系变化大

http://www.yule.com.cn 2014-11-11 11:34: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大妈广场瑜伽
 

  明星真人秀节目《明星到我家》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张柏芝、秋瓷炫、黄圣依和李金铭四位女星“嫁入”农家,从初进婆家的不习惯至慢慢融入大家庭,“媳妇”在婆家生活期间的人际交往和诸多细节受到热议。大家也纷纷由节目中的婆媳关系联想到现实,“婆婆照顾媳妇更多,我家也这样!”“婆婆思想更开明了,容易接受新事物,身边很多婆婆也是这样的。”而节目的代表性更令观众思考历来婆媳关系变化。从古代太后一统天下到旧时代的婆婆权威,媳妇或低眉顺眼敬婆婆而远之,或婆媳不得安宁摩擦不断,随着开放与平等,婆媳这个千古难题正渐渐探索出解决方案,婆媳关系也与此前种种大为不同。

  婆婆杀伤力减弱,媳妇地位走高

  《明星到我家》中,诸位婆婆对明星媳妇照顾有加。尤其是黄圣依、秋瓷炫的“婆婆”,对待“媳妇”总是照顾多于管束。有时候,“媳妇”更像是一家之主。著名社会家庭情感专家李萍认为,如今的婆媳关系中,婆婆早已不是权威的代表了:“婆媳关系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以前,30年代家族制,男人在外挣钱,女人在家管理家事。婆婆是‘掌门人’,媳妇必须听从调度。对那时候的女性来说,嫁入一户人家就得从‘普通员工’干起,所以有了‘多年的媳妇熬成婆’的说法。渐渐的大家庭制度分散了,家庭结构越来越简单。家庭的重点从父母长辈身上移到了孩子的身上。孩子成了所有家庭成员的关注焦点。在这种情况下长大的孩子想法就不一样了,以前的有些观念比如‘我要听从长辈的管理’在他们心里已经弱了不少,他们的想法更容易是‘以我为主’。女孩的自我定位也不再仅仅是‘成为贤妻良母’,她们都更愿意成为经济独立的女性。而一旦女方在经济上对丈夫没有依赖,婆婆的管束就弱了。此外,女性的独立让男性的优势变小,部分家庭中男方很可能没有什么方面可以绝对超越女方,很多老公都比自己的妻子更弱一些。婆婆就更加不会具备权威性了。”

  李萍觉得,这样家庭的关系变化正应了一个哲学规律——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她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下,婆婆也很容易从‘管束媳妇’的老观念中退出来,转而照顾大家。”不过李萍也提醒道:“婆婆也不要把自己沦为保姆,不爱做的就不要做。”

  婆媳分开住,“客气”埋下新危机

  在《明星到我家》中,村中为大家庭居住模式,媳妇们跟“公婆”住在一起。但是观众们早就注意到,这四户人家中,只有李金铭一人的“老公”在家居住,其他“老公”都在外打工。现实中存在另一种更为普遍的情况,众多年轻夫妻都是跟公婆分开住的。一方面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年轻人与老年人分居两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大部分年轻人都希望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不希望跟老人一起住。

  很多人认为,以往婆媳住一起,摩擦不断,容易造成矛盾。现在,大家分开住了,会减少矛盾。不过,事实并不一定如此。李萍认为:“以前,一家人都住一起。婆媳之间确实更容易造成摩擦。但这也能让婆婆和媳妇更快地渡过磨合期,找到相处之道。现在,婆媳不住一起,也会造成了新的问题。婆媳之间见面少了,大家就会变得十分客气。即便有什么看不顺眼的,也都不会立即提出来。这样就容易导致矛盾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也许就会爆发。”

  李萍建议:“虽然,很多家庭年轻夫妻跟老人都是分开住的,但是感情沟通不能少。小夫妻应该经常去看看老人,增加两代人之间的亲密度。”

  婆婆安心放手,媳妇赢空间

  节目中,不难看出,诸位婆婆都有自己的朋友圈,能自己找到欢乐休闲的方式。即便不与家人在一起,她们也常常能感受到欢乐,李萍认为这也是婆媳关系一大变化:如今的婆婆更独立了。

  “以前,很多老人都会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儿女身上,认为自己的后半生都得寄托在儿女身上了,这对儿子、儿媳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现在,社会生活丰富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了。婆婆们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子。很多婆婆还坚持学习,增加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也提高了生活质量。她们不再拿自己的生活方式去要求媳妇,能明白‘自己过得好就是支持儿女’的道理。这对于媳妇来说,绝对是好事。这样的婆婆能让媳妇有更大的空间去拓展事业取得成功。”

  婆婆内外皆变“潮”,沟通更融洽

  节目中明星媳妇们为各自的婆家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对于这些新变化,婆婆也都乐于接受。黄圣依带婆婆自拍,教她穿衣打扮使用微波炉,张柏芝大讲护肤等等,新鲜事物、新潮思想由浸入婆婆的生活。现实中也一样,如今的婆婆们不仅有了时尚观念,外在变“潮”,更在思想上变“潮”,更为开明了,她们更容易接受媳妇的观念,进而使沟通更加容易。

  李萍同时表示,她觉得如今的婆婆更愿意与媳妇坦诚相对:“按照以前的婆媳关系,就算婆婆有什么不对,媳妇也是不便当面指出的。媳妇们一般都会跟老公抱怨,希望老公能说服婆婆做一些改变。其实,很多时候,这是行不通的。作为一个儿子,很多事情他是没法说的,这样的沟通方式很容易造成男方的负担。以往无数的例子告诉我们:媳妇就傻在老跟婆婆斗,还让老公做选择,这种事情他是没法选的。”

  李萍觉得:“如今,婆婆们更愿意接受新事物,也更容易听一听媳妇的意见。婆媳之间如果有什么不愉快,媳妇用适当的方式,直接跟婆婆交流。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