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冷眼看“暖男” 青音直指现代女性教育之痛

http://www.yule.com.cn 2014-12-05 10:09: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有一种男人,他们经常出现在女性的幻想和追求中,可是当真正出现在生活中的时候,他们又常常被忽略,每个韩剧中,基本上都有一个这样的角色,可却是永远的男二号。他们如同阳光般和煦,实际上却是“备胎“的代名词。你已经知道我要说哪类男人了,sunshine boy,暖男。

  著名央广女主播,同时也是心理治疗师的青音,在她的轻心理脱口秀《听青音》中,直指现代女性教育之痛。

  青音提出要用冷眼看暖男:“做父母的,如果照着暖男的标准培养一个男孩,是有风险的”。为什么呢?人的心理都是这样,容易得到的,就是理所应当的,便宜的,就不容易珍惜。豆浆油条虽然朴实温暖,不过每天都跑好几条街去给你买,时间长了,你也不觉得有多了不起了,是不是呢?

  就像《来自星星的你》中从未得到女神却时刻准备当保护神的辉京,就像《浪漫满屋》里只对傻傻的韩智恩放低身段的多金男柳民赫,就像《流星花园》里忧郁温暖的花泽类,就像《恶作剧之吻》里从来没赢过江直树的阿金,他们的暖,全都败给了男主角高冷和粗暴。暖男们让屏幕前的女孩喜欢、心疼,但奇怪的是,让女孩们发出尖叫和呻吟,荷尔蒙为之疯狂分泌的,还是高冷的男一号。

  可是,为什么暖男呼声仍高呢?丢掉了三纲五常和对女性的欺压,这是时代的进步,但青音强调,过分强调新女性的新,而把一些更有利于女性角色认同的好的教育都丢掉了,这是文化的退行。

  暖男的盛行,就和女孩在择偶中的自私与功利不无关系。

  青音说,以前的女孩懂得担当,知道隐忍,眼里能容人,心里有体谅。而现在的女性教育,常常是混乱和矛盾的标准:一边认同着“富养”,要培养名媛气质,一边教育女孩要坚强独立,把女孩当男孩一样去锻造。当丈母娘很贪心,什么都想要的时候,女孩们会在原本单纯的爱情面前无所适从,甚至常常会有“我妈她可能会…”这样的考虑,从而在恋爱中压力重重。这种压力让女孩在择偶中的观念无形中变得功利。

  其实,暖男的呼声高涨,就有这样深层的社会因素在里面。

  首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强女人。女人们越来越全能,要跟男人一样去打拼事业,争取好成绩,晋级,升迁,甚至要求自己比男人做得好才能在性别歧视的工作环境中得到平等的机会。女人已不习惯在强势的男人面前显示自己的柔弱。这时候,如果有个丝毫没有掌控感的,冬天递热茶,夏天冰西瓜的暖男出现,那真是极好的。

  其次,是对亲密关系过度理想化的投射。只要拥有爱情,就希望在其中得到母亲般的深情,父亲般的守护,永远要被无条件地接纳,那个人随时待命,随叫随到。这种渴望就是对于亲密关系过度理想化的表现。越来越多沉浸在这样的幻想中的女人把这种渴望投射给一个男人,暖男的呼声自然就很高了。

  可是,暖男虽暖,不过他本质上还是一个有感受有思想的人,只要如此,暖男就不可能一辈子毫无条件保持恒温。因为,当一个人在人际互动中如果永远都是奉献者的姿态,那么很可能他的逻辑是:

  我已经对你这么好了,难道你还不接纳我吗?!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体验?一个人对你很好,很暖,但有时候,你却感觉到自己的某些东西被剥夺了。尤其当这个付出的人有一天,用他的付出来要求你的回报,来指责你什么都不付出的时候,你是不是很受不了呢?

  这或许是我们应警惕的——暖男可能的危险逻辑。

  暖男存在在我们热闹的呼声里,也许是因为我们把暖男想象得太完美。但暖男并不是完人,有时甚至是一个温柔陷阱。不得不承认,这种温暖的生物,也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你说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