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叶光照:专注葫芦丝表演的艺术人生

http://www.yule.com.cn 2015-01-08 13:32: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在一次原创音乐交流会上,笔者采访了知名葫芦丝演奏家叶光照,对这个年轻人的艺术历程有了深入的了解,其对艺术的执着也另我内心为之一颤。

  叶光照,1990年出生于河南平顶山。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学习葫芦丝的演奏,利用闲暇时间四处求师拜学艺,曾先后得到葫芦丝大师哏德全、冯绍兴、岩石的指导,并拜师葫芦丝演奏家李春华门下学习葫芦丝演奏技法。近年来,叶光照在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多年的刻苦钻研与不断求索,最终成就了他温婉柔美,刚柔并济的演奏风格。在各类商务演出中频频亮相,反响强烈。现在北京从事音乐教育舞台演出等相关文化传媒行业。

  

 

  据了解他的人称,叶光照很专注自己的专业,在闲暇时间,他做的也基本是和音乐相关的事情。为了学习和演奏好葫芦丝,他几乎拒绝了所有不相关的社会应酬,一心一意不断训练,提高自己的演奏水平,来为大家的生活带来快乐和幸福。

  “世间的一切皆源于情,有情之声则悦耳,有乐之声才动人”,他希望用指孔间所散发出音乐的力量给世人的生活注入最鲜活的生命力,用音乐感动这个世界。

  音乐作品广受欢迎

  近年来,叶光照创作了一系列音乐作品,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其中主要的有:

  一、《醉美你的温柔》

  作曲: 叶光照;编曲:张文远;统筹:李小玲;录音室:北京百花录音棚。

  作品简介: 词曲作于2011年9月中旬,表达了作曲者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以及对恋人那种无微不至的呵护,一个“醉”字就把恋人那种含羞似月的娇美之状给形象的刻画在了每个人的心里,每个人对爱情都有美好的憧憬,当然爱情之路也不会一路平坦,因为彼此都还年轻所以面对小摩擦双方易冲动,最终导致了分手,爱情之花日渐凋零……就在年轻与冲动之中葬送了多少纯真的爱情呢?

  二、《雅安祈福》

  作曲:叶光照;编曲:陶艺可; 统筹:张新 录音室 北京星后录音棚。

  作品简介:2013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多灾多难的祖国大地上又承受着一场空前的劫难,雅安地震!全民参与这场爱心援助的抗战,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作者怀着难以抑制的心情创作了此作品,用音乐的力量为雅安祈福,为所有的参与者祈福,祈福平安!

  三、《灵之韵》

  作曲: 叶光照;编曲:老狼;统筹:叶光照;录音室:北京乐家轩录音棚。

  作品简介:2009年创作的怀古曲风的作品,初听作品就被它大气磅礴 气势恢宏的那种曲风所深深的震撼了,那来自于几千年的土埙穿越历史的沧桑与厚重重新演绎历史的魂音,那指孔间流露出的深厚历史积淀让人抚今追昔 空谷灵音 演绎大地与空气的轻灵韵动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富有灵性的 用埙这件奇特的乐器来演绎历史最为合适不过了。

  四、《幽魂》

  作曲: 叶光照;编曲:周一含、李响;统筹:张新、许奇;录音室:北京晨光录音棚。

  作品简介:2011年作于湘西山野,叶光照的倾心之作。早在20世纪80年代国产影片出现了一个全新的转变;由武打动作片转向奇幻灵异的吸血鬼片;有着“九叔”之称的林正英就是这个时期的典范,堪称经典。“湘西赶尸”,但这不是虚构,据史书可查;湘西赶尸是湘西地区苗族的民俗,属于巫文化,清朝就广为流传湘西“赶尸人”的传闻,即赶尸人利用“秘术”,将客死异乡的人的尸体带回家乡,让他们入土为安,这些也经常在电影电视中可以留意到;湘西地处中部地带,森林植被野兽众多,自然环境保护良好,因此湘西集空灵 厚重 灵异于一身。

  五、《浮生若梦》

  作曲:叶光照;编曲:李响;统筹:许奇、段中华;录音室:北京A HA音棚。

  作品简介:人生若梦,为欢几何?——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释义 浮生:空虚不实的人生;若:象。把人生当作短暂虚幻的梦境。 出处: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此曲作于2012年6月。人的一生会经历种种变故,这些变故往往难以预测,人的生命是永恒的,但人的生命却是有限的,年轻的时候我们向往着未来的生活、未来的美好,真正步入成人的时候我们却又追忆儿时的单纯时光,其实人生就是这样,那何不用洒脱来对待自己有限的时光呢 “白日放歌须纵酒”人生好似一场梦,一觉醒来梦散了人走了,留得自己空悲切,舞动吧就像从来都没有人注视着你的舞步那样,人生要活出惬意和诗意,这才是大悟人生!

  

 

  热衷影视创作

  叶光照还是一名优秀的影视导演,早在初中的时候,就非常热衷影视创作,他曾拍摄的风景作品《魂》并获得广泛赞誉。大学时期为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小保安-张争策划执导拍摄成名专辑《我是小保安》,获得了颇高的网络点击率。另受邀给多为知名艺人打造专辑MV ,后跟随央视陈刚导演学习影视拍摄知识,在央视著名配音主持人陈铎老先生的推荐下进修北京电影学院影视导演专业,为他的人生历程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叶光照参与创作的影视作品有:

  一、《贵州 》——贵州风情MV。导演:叶光照;执行导演:段中华;录音:许奇;摄像:段中华;统筹:李响;监制:叶光照、徐世杰。

  二、《我是小保安》——星光大道。是“小保安”张争的知名作品。导演:叶光照;摄像:叶光照、段中华;监制:叶光照、徐世杰;统筹:叶光照。

  三、《走进木结雕艺术世界》。导演:叶光;摄影:叶光照、段中华;监制:叶光照、陈刚;统筹:李小玲、徐世杰。

  四、《国门之歌》。导演:叶光照;摄影:叶光照;助理:段中华;监制:姚昆宏、叶光照。

  五、《走进魅力梁河》。导演:叶光照;摄像:叶光照;监制:叶光照;策划:叶光照。

  

 

  艺术追求仅仅是起点

  作为90后,叶光照算是年轻,但其艺术追求之路却也有很多个年头了,成绩也算骄人。面对这些,叶光照显得很谦虚,他说自己在这个领域还只是新手,很要不断的学习,也要不断的磨练自己,艺术是没有止境的。

  采访不知不觉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临近结束,叶光照还向笔者推荐了其近期创作的几个作品,希望给些意见,其对艺术的执着,令人钦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