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全凭一张嘴 “脱口秀萌叔”窦文涛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yule.com.cn 2015-01-14 11:31: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当父母还在电视机前面对着相亲节目激扬指点时,我们已经习惯蹲在床头看着手机屏幕里的脱口秀痴笑——无论是观看习惯还是内容,都在悄悄地发生转变。随之转变的是我们的荧屏明星,也从当年睿智机敏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变成了现在辛辣幽默的脱口秀主持人,比如凭《晓说》重回人生巅峰的高晓松,凭《逻辑思维》由幕后走上台前的罗振宇,以及刚刚凭《天天“逗”文涛》成功触网的窦文涛等。这些“新偶像”们都通过各自的话题领域、主持风格俘获了大批粉丝,全凭着一张嘴建立了一个自己的王国。

  主持人素质:你有下限,我为你上线

  2014年是网络脱口秀爆发的一年,中国网民越来越喜欢看一个有魅力的人随性说话,没有绚丽灯光舞美,而是小布景,张口就来,只要聊出真性情、真有料就叫好。很多人觉得网络自制脱口秀之所以能对电视形成冲击,主要是宽尺度的审核环境,可以做到“无下限”。确实,部分所谓名嘴以自high耍贱、三俗无下限的表演风格取得了成功,但纵观国内外的脱口秀发展史,有哪一档长青的脱口秀是通过扮小丑成为常青树的?当一种重口味吃腻了,那些有下限的主持人才会一直被追随,从这一点来看,当前国内网络自制脱口秀中素质比较高的,当属高晓松(《晓松奇谈》)和罗振宇(《逻辑思维》,而最近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并广受网友欢迎的窦文涛新节目(《天天“逗”文涛》)则是后起之秀中的佼佼者。三人凭借多年来强大的知识储备,不耍宝只卖萌、不秀下限就事论事。比如原本3分钟的《天天“逗”文涛》某期讲到朝鲜士兵边境杀害中国公民事件,窦文涛从自己亲身经历、朝韩历史等发散开来,一口气聊了13分钟,全程无尿点,让人大呼过瘾。

  就像《天天向上》的前制片人张一蓓所说:“现在的脱口秀,要近乎于学者、研究者,甚至是艺术家、文学家、评论家,再加上超强的表现力和表达能力,才能成功。”

  主持风格:你幽默随意,我倍感亲切

  脱口秀和其他新闻播报相比,除了“张口就来”的随意性,“幽默”成为第二个关键词。如果一个脱口秀的主持人全程严肃,除非是在“黑色幽默”,否则很难让观众看下去。脱口秀的观众多为年轻人,工作忙碌,压力普遍较大,很大一部分人看脱口秀就是为了放松,让自己乐呵。窦文涛曾经就说过:“聊天的生命就在于不能太认真,节目里的很多话都是不假思索说出来的,如果过完脑子再说话,聊天的精神就丧失了不少。”无论是红了十几年的《锵锵三人行》还是刚刚开播的《天天“逗”文涛》,从来都是以幽默诙谐著称。而国内目前较受欢迎的脱口秀主持人也都具备这一个特点,比如善抖包袱的王自健(《今晚80后脱口秀》)、平实中见风趣的高晓松,幽默都是其杀手锏。

  脱口秀内容:你不爱原创,我就换频道

  喜欢看脱口秀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每天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接触到大量的“段子”,如果主持人所说的内容是自己知道的,就会直接换台或者关掉网页。一些之前火过的节目,最终因为内容大量地缺乏原创归于寂静,依靠网络抄段子做脱口秀脚本已经行不通了。

  脱口秀的原创,还在于观点的独立性。没有独到见解,四平八稳,是很难配得上“名嘴”这个称呼的。从这一点来说,窦文涛的《天天“逗”文涛》给时下的网络脱口秀节目带来一阵观点旋风,每天在第一时间对时事热点进行新鲜热辣的点评,观点时而中立不失尖锐,如对于女市长“通奸”、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等,针砭时弊、一针见血;时而新奇出人意表,如由《武媚娘》PS事件中对什么是“美胸”的探讨、从自来水内的抗生素讲到男性的“女性化”等,观点天外飞仙,让人拍案叫绝。

  中国网络脱口秀仍在高速生长,2015年将会有更多新奇好看的网络脱口秀登台献技,1月1日开播的《天天“逗”文涛》开了个好头,期待有更多精彩,为口味不断翻新的中国网民提供饕餮大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