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超级战队》的超级挑战如何炼成的?混编战队设计超级道具

http://www.yule.com.cn 2015-01-16 07:44: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人肉测试、医疗救助确保选手100%安全

  江苏卫视《超级战队》播出两周,坐稳同时段收视冠军,获全民点赞。有权威媒体发出该节目的“质检报告”指出,“在跨屏互动方面具有突破性的《超级战队》,不但汇集了国内外众多奇人异士来挑战极限,还独创了抢红包的观众参与模式,对观众构成极强的吸引力。很长时间以来大家都在谈跨屏互动,《超级战队》做出了突破和新意,是玩电视的成功尝试。”

  已播的两期节目,观众关注的最大焦点:一个是刺激酷炫,“飞越汽车”挑战地球重力的身轻如燕,“疾走巅峰”中张云鹏和蒂姆的跑酷对决,世界最Man大力士对抗蹦极志愿者的重力加速度;一个是胆战心惊,“跑酷宗师”从铁杆两次滑落,奥运冠军郭伟阳挑战“步步为赢”的高难挑战,在倒立梅花桩时不慎衰落,发表“失败感言”时,手臂青筋血丝暴出的画面让观众心疼。谁设计了这些酷炫的项目?选手们的这些挑战,有危险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超级战队》的幕后编导们。

  “混编战队”设计“超级道具”

  “冲上云霄”道具原是绿箭侠的训练设施

  节目从开始筹备起,设计挑战项目就是一大难题。为了设计出有创意又吸引眼球的PK项目,《超级战队》组建了由北京体育大学的运动专家、《非诚勿扰》《最强大脑》道具设计制作团队、国内外极限运动赛事的筹备组等组成的“混编部队”,超过20人花了两个月时间开会研究,解决从项目创意到节目实现的全套方案。

  《超级战队》导演房荣伟透露:“第一个要攻克的问题就是道具的设计感和可行性,最开始每个人发散提意见,给出天马行空的设想,甚至结合观看好莱坞科幻大片和美剧里的一些情节。所有的挑战都是完全原创,给观众带来十足的新鲜感。有了创意之后,再由道具组从可行性角度,把创意具象化再做减法,充分让最后的呈现简单直接。”

  紧接着,头疼的问题又出现了——定难度。“既然是挑战人体极限,难度不大不行,但是太难了选手也完成不了,选手要么放弃,要么挑战却面临安全风险。为了使项目难度和选手匹配,必须对节目中找的所有选手提前做数据性的系统评测,得出其能力值范围。形象地说,假设某一组对战选手的极限是10,项目会设置的难度是9和11,第一次比极限弱一点,后一个是超越极限的,但也在在选手爆发身体小宇宙可以完成的尺度之内。”

  很多观众所不知道的是,第一期节目里“冲上云霄”这个项目就来自于热门美剧。房荣伟透露:“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于《绿箭侠》,观众看到的节目中的道具就是绿箭侠平时训练的道具,再加上了桥塔设计感的成果。而为了道具的安全可行,我们设计每一根木杆凸出的长度、角度、间距甚至是木杆的数量等都经过了层层论证,最终敲定了间距30cm、木杆凸出10cm、斜角30度的一组数据。这是一个高含金量的道具。”关于这个挑战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插曲,“冲上云霄”本来初定邀请陈一冰和”绿箭侠”本人来PK的,后来因为节目录制和拍摄档期刚好出现了冲突,”绿箭侠”中国之行遗憾未能成行。
 

 

  挑战项目独出心裁

  并非选手会玩什么就挑战什么

  有些PK挑战的选手来自完全不同的领域,在节目中挑战的似乎也不是自己擅长的项目,这是为什么?很多观众看了节目后都提出了这一疑问。记者采访得知,这恰巧是节目组的“故意所为”。导演组设计项目时,会从选手的能力出发,不是从习惯做的事情出发,更不是会玩什么就挑战什么。专家会根据他们的能力类型将其划分入肢体力量、绝对速度、平衡感等各个组别,找到每个组别中能力量级最为相似的两人为PK对象,再确定他们可以完成什么挑战。

  导演组以首期节目中吊环冠军陈一冰和拳击手挑战“冲上云霄”项目举例子,两人同属于力量型,一个擅耐力,一个擅瞬间力量,但他们的共通点和优势都在于手臂的爆发力。而其他项目挑战的选手也大抵如此,像第一期中“托塔天王”环节,选手们上台前就仅仅被告知是“骰子平衡”类型的比拼,“疾走巅峰”的两位跑酷达人就知道是翻越障碍。但以他们的综合实力,是足以完成相关挑战的。

  和比赛不同,节目中的很多挑战都因为电视播出的特点做了很多“变形”。比如第二期中的大力士,通常大力士比赛的是挪动汽车或搬移重物,但这些还都比较静态,不够精彩刺激。于是,最后改为大力士来拉蹦极绳,让整个“加重”的过程都充满悬念,当然也增加了挑战的难度系数。
 

 

  “人肉测试”成必要环节

  专业医疗救护队现场待命确保万无一失

  正是因为这些“变形”,选手很多都未曾接触过类似的挑战。自然,测试安全性成可最为关键一环。每个挑战细节都要经由专家团科学评估,对距离、速度、力等用专业仪器进行测量生成项目数据报告,这还仅仅是测试的第一关。第二关,就是安排人员亲自尝试,以确保安全系数,节目组的编导将此阶段调侃成“临床试验”。为此,节目组找来了很多职业运动员作为选手的的替身,用身体测试这些道具。

  除了专业运动员做替身之外,导演房荣伟透露,“节目组工作人员也会要成为第一线的‘人肉试器仪’,甚至女编导也不例外。我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更是经常被安排去参加人体试验。”正是通过编导和“替身”的亲身试验,搜集相关数据,辅助测试出最安全、最极限的挑战方案,也便道具组准备其他备案。

  为了充分保证现场的安全性,节目组还召集运动康复系的专家,以及专业的运动队医生组成现场医疗组,以备出现任何的碰擦伤及其他突发情况。节目在组织医疗团队方面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就是为了100%确保选手的安全。一旦出现问题,立刻医疗救护队就会出场,从出现状况赶到现场控制在三分钟以内。

  每场节目录制之前,节目组也会安排运动康复专家去和选手进行赛前谈话。房荣伟透露:“虽然像郭伟阳这样的碰擦也偶尔存在,但这都是很小的问题。观众可以把心放得更宽一些。除了项目挑战经过了层层测试,这些选手都是很有经验的世界级选手。他们对任何肌体的伤病都比常人敏感很多,很会判断目前的身体状态。面对挑战,他们也很清楚自己的极限,飞跃汽车挑战跑酷大师托比和中国选手同时放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