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连续剧《十个连长一个班》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http://www.yule.com.cn 2015-02-05 09:53: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2月1日,电视连续剧《十个连长一个班》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在贵州饭店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等领导出席。电视剧以四渡赤水战役为历史背景,由贵州籍导演李舒执导,由林江国、温峥嵘、高艺丹、戴芊芊、沈威、胡涂、何明翰、左腾云、王艺潇、王沁宜、付磊、田璐等主演,陈宝国、张嘉译将友情客串。该剧将在贵州遵义习水县、仁怀县等地拍摄,谨以此片向遵义会议召开八十周年献礼,向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献礼。

 
  《十个连长一个班》的原型来自于一个经历习水土城青杠坡战斗后真实存在的红军连长班,单是这个特殊的编制,就可以让人们从一个侧面感受到当时中国工农红军处境的残酷与艰辛。当年,三万疲惫的中国工农红军能够在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中,在装备简陋、物资奇缺、民众陌生的客观条件下,50多天里连续来回四次横渡宽阔湍急的赤水河,从众多装备精良的敌军围困中从容突围,为新中国的诞生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红军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必然有高于常人的做法,剧组选取“连长班”这个特殊群体的特别故事,以一斑观全豹的方式,以小见大地展示这段非凡的历史,以此向红军精神致敬。《十个连长一个班》遵从艺术必须创新的规律,尊重观众喜欢观看不重复的艺术作品的意愿,选择了与众不同的切入视角,通过一个独特的故事来讲述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用小人物反映大事件,以独有的方式,生动表现赤水河流域有史以来最醒目的那50多天时间里,中国工农红军和赤水河畔民众的一段共同经历,是一个与大家早已熟知的红军长征故事中完全不一样的全新的长征故事。
 
 
  靠了红军烈士的人格魅力,靠了红军精神的深深感染,靠了习水县的鼎力支持,《十个连长一个班》的创作班子多次凭吊了曾经布满血火硝烟的战场遗址,瞻仰了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中红军用过的众多具有文史意义的实物,观看了红军在高山河谷中留下的历经几十年风雨历练依然健在的实景,最终,以5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和30多集的电视连续剧,呈献给广大读者和观众。

  中视星程(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贵州水田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公司等几家颇具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按照高标准要求打磨《十个连长一个班》的电视剧本,在小说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更加视觉化、大众化地形象展现这群红军连长和赤水河流域黔北地区民众血肉相连鱼水亲的故事,并根据电视剧自身特点,合理而充满想象地强化情节中的戏剧冲突,把小说中提示到的元素尽量放大,在保证原作内涵的前提下创造性地扩大作品的外沿,使《十个连长一个班》的剧情更加直观更生动,“以充沛的激情……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在《十个连长一个班》的创作过程中,前期参与创作的工作人员不下20人。从最早的策划创意、到小说的创作出版、到电视剧剧本的最后创作定稿,前后经历了四年的时间。小说原作者七次到习水、土城、遵义等地考察座谈,主创人员先后十几次到习水考察调研,前后组织了九位知名编剧、五位著名导演参与该剧的调研创作,中视星程公司三年多时间里先后邀请了党史专家、军史专家、民俗专家、影视评论家、导演、编剧等召开了30多次研讨会,不断丰富和完善该剧剧本,先后七易其稿,不断推倒重来,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光用于小说创作和剧本创作的费用就不下600万元。

  目前,十个连长一个班》投资方成功地邀请到执导过《和平年代》、《大西南剿匪记》、《旗袍》、《川军团血战到底》等优秀电视剧的极有才华的贵州籍著名导演李舒,组建起了极富创造力的拍摄制作班子。这一电视剧已经确定了强大的导演和演员阵容,开机仪式当天,部分主创人员也来到现场,记者在现场做了专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