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路惊喜——男女通吃老少咸宜的“全家桶”大餐

http://www.yule.com.cn 2015-02-08 09:07: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一路惊喜》终极海报
 

  类型片一词,在几年前对于普通观众还很陌生,而随着好莱坞商业电影的耳濡目染,以及国内导演在类型片上的探索,虽然分级制度仍然遥遥无期,可类型片却开始明确并得到大众认可。无论是华语电影票房记录保持者的《泰囧》,或者是主打女性观众的小妞电影《非常完美》,亦或是引起怀旧风潮的《致青春》都贴着明显的类型片商标。虽然品质褒贬不一,但是类型片的大量出现,正是一个国家电影工业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女导演通常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和人文关怀而受人瞩目,“细腻的情感表达”是她们的优势所在。也正是因为如此,让不少观众对女性导演产生了误区,想当然的将“小妞电影”或是“文艺电影”与“女性导演”画上了等号。其实不然,纵观世界影坛,女性导演相比男性导演更愿意摒弃陈规,勇于探索,其中不乏一些将商业性与艺术性很好结合的优秀范本,而国内首位票房破亿的女导演——金依萌就是这些探索者之一。初看金导的履历,“优秀”得有点令人咋舌,在成为导演之前,她学意大利歌剧出身,做过歌手,词曲作者,画过漫画,出版过作品,可谓流行艺术最主要的几个领域样样精通,现在想来,也正是对多个艺术领域的精通让她的电影作品中多了很多丰富的元素,呈现出一种难得的质感。

  金依萌在其导演的两部作品《非常完美》和《一夜惊喜》中展现了其对“小妞电影”这种成熟类型片的良好把控力,并且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在其最新作品《一路惊喜》中,金依萌一改前作留给观众的既定印象,尝试探索华语商业类型片新的类型——合家欢电影。合家欢电影,顾名思义应该老少咸宜,各取所需。如果“小妞电影”是送给情侣及女性观众漂亮可口的甜点,那么合家欢电影一定是家庭成员口味的“全家桶”。在我看来,一部合格的合家欢电影必须要具备两个必要因素,其一是演员整容强大,符合不同年龄家庭成员的审美;其二具有能引起大众共鸣的情感主题,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二者缺一不可。虽然近几年屡有打着“合家欢”旗号的影片出现,但在华语电影市场,还未有真正意义上的合家欢影片出现,直到这部《一路惊喜》。

  《一路惊喜》通过六个小故事串起了大年三十这一天国人所经历的喜怒哀乐,既有时下年轻人热衷的“春节旅行”、“明星八卦”的话题,又不乏爱情亲情这样永恒的主题。其“外在”是其全明星的阵容,其中既有如萧敬腾、赵丽颖、郭采洁、蒋劲夫这样的当红年轻偶像,又有夏雨、梅婷、张译、大鹏这样的演技派,甚至还有巩汉林、刘金山、牛犇这样我们的父辈熟知的“老面孔”,这对于一部中等投资的影片来说,如此强大的演员阵容难能可贵。而其精神内核又是“家”这样一个具有普遍性,能引起强烈共鸣的主题。值得一提是,虽然是“合家欢”,但《一路惊喜》并没有一味的靠搞笑来换取观众的笑声,而是通过六个截然不同的故事,勾勒出了“社会百态”,这样故事每天发生在你我身边,是电影更是现实,其中既有笑,又有泪,五味杂陈,让人深思。

  另外,《一路惊喜》虽然并非“小妞电影”,却延续了金依萌时尚精致的影像风格。妙趣横生的片头及转场动画,唯美的布景,及对光线的巧妙运用都为这部合家欢影片锦上添花,也极大的在观众心中树立起来了金依萌的个人品牌形象,成为了金依萌电影独一无二的特色。

  纵观整个华语电影市场,贺岁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去年整个贺岁档64亿的票房产出,让不少为之垂涎。以至于今年片方都想在这块大蛋糕上咬一口,无论题材无论水准,各种影片都蜂拥而上,一片混乱景象。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如何在贺岁档既获得票房又赢得口碑并非易事。春节是一个阖家团聚的重要时刻,而电影又是大众艺术的主流形式,《一路惊喜》巧妙的将二者结合起来,既应了景,又讲了情,这对于目前混乱不堪奇葩横行的华语影坛来说,实属难得。这也似乎表明了金依萌在类型片探索上的一种态度,如何不妥协市场,拍出真正能满足观众审美情趣与情感需求的好电影。

  所以不论票房如何,金依萌此次一改之前小妞电影路线,大胆创新的做法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毕竟,中国的电影产业目前真正需要的并不是一味的大投资大制作的流水线产品,而是如金依萌这样不愿墨守陈规,勇于尝试的探索者,而《一路惊喜》则是她为观众奉献的一份适合全家一起享用的春节大餐,同时也让人对其随后的作品充满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