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龙斌大话电影》点评《超体》 一部精彩的半成品

http://www.yule.com.cn 2015-02-09 13:32:01   来源:中国娱乐网   
 

  对于大脑潜能开发的科学研究,学术界仍然有争议,一部大胆想象人类大脑潜能开发的电影,在去年10月曾再次引起人类对自身的大讨论。 在刚刚上线的《龙斌大话电影》最新一期节目中,主播龙斌点评了这部由大导演吕克·贝松来执导,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脑洞大开”式科幻电影《超体》。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天是《龙斌大话电影》2015年开播的第一期常规节目,半个月前该节目组曾经在微信公众账号上进行了两个票选的活动,一是主播龙斌个人的服装造型,二是让网友选出2015年《龙斌大话电影》常规节目播出的前四期节目选题。今天主播龙斌身着网友活动票选投票最高的一套造型全新亮相,网友们叫做“英伦装逼范”,而第二个票选第一名,就是《龙斌大话电影》今天要说的这部电影。

  视频观看地址:http://v.qq.com/cover/0/0dsoy6wznlvwwut.html

  在打破了“职业生涯只拍10部电影”的诺言之后,吕克·贝松制作或导演了许多比好莱坞还要好莱坞的商业电影,这其中不乏佳作的存在,《超体》仍然保持了不错的节奏感,在斯嘉丽·约翰逊扮演的女超人露西不断演进的过程中,观众也获得了游戏般的代入快感,这也包含着吕克·贝松个人风格和审美定位。

  但龙斌认为,吕克·贝松让资深粉丝们感到遗憾的是,他赖以成名的文艺气息仿佛已经渐行渐远,《超体》的优点并不能抹去完成度低的重大缺陷,这是一部完成度很低的电影,90分钟的电影时间意味着吕克·贝松诚心要玩一次快速通关的游戏,最多称之为“神奇的实验作品”。

  对于大脑潜能开发的科学研究,学术界仍然有争议,首先是目前为止我们对人类大脑的工作原理所知甚少,很多基本概念连可靠的理论都没有建立,更不用说进行量化研究了,其次,“有多少潜能未开发”的定义本身就是模糊的。

  《超体》给出的答案是,将你的大脑潜能开发至28%左右,在电影中,当露西的潜能达到这个阶段时,她能直接解读出黑帮老大的思想,并能在一次拥抱之后,了解室友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顺便还为她开出调理身体的养生处方。

  在龙斌看来,其实《超体》和黑客帝国的相似之处还有很多,在潜能进化的最后阶段,露西可以直接掌握现实世界的所有信息,在电影的视觉化方面,《超体》更是借用了《黑客帝国》的艺术设定,信息是金色的,而当露西把整个巴黎的信息汇聚在车窗玻璃上时,信息流动的表现方式也和线体矩阵如出一辙。

  但如果说《黑客帝国》还有点理论基础的话,《超体》就是彻底的“心有多大梦就有多大了”,借助先进的电影技术《超体》的表现力比它的前辈们还要炫酷,或许吕克·贝松从头至尾就没有考虑“合理性”,借用《盗梦空间》中一句经典台词“既然是做梦,那就不妨把梦做得大一点”。

  最终,建立在娱乐电影基础之上的《超体》被吕克·贝松用绚丽的外壳将虚无的概念包装起来并把它卖出一个好价钱,《超体》最终创作了以女性为主角的动作电影的票房纪录。

  若说《超体》还有什么现实意义的话,龙斌在节目中毫不讳言地指出,“可能就是它又一次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电影工业和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用一个未完成的好点子赚钱,把一部半成品拍得具有观赏性,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在最后的影片推荐环节,龙斌为网友推荐即将上映的印度宝莱坞影片《新年行动》,这部被认为是融合了印度传统与现代的商业大片将于2015年2月12日在国内上映,龙斌说,“演员、导演、特效等诸多方面,《新年行动》都代表了印度电影产业的最高水准”,在以娱乐为第一诉求的春节档这部融合了歌曲、谍战、复仇的喜剧片,应该不会让观众失望。

  《龙斌大话电影》是由原央视《第10放映室》旁白哥龙斌出镜主持的网络超人气影评脱口秀节目,由火星文化和墨骏映画联合出品,自2013年9月上线以来,除保留了“十放”的传统外,因独有的冷幽默、犀利的点评火爆网络。该节目已经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网、A站、B站等大部分视频网站全网播出,还输出到央广银河、百视通、华数传媒、芒果TV、小米等近20家互联网电视渠道及全国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航空等户外移动平台,节目每周一、周四更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