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路惊喜》春节萌喜剧 温暖满人间

http://www.yule.com.cn 2015-02-10 08:05: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凤小岳和郭采洁
 

  作为华语影坛第一个票房过亿的女导演,金依萌此次携新作《一路惊喜》亮相春节档,这一拼盘合家欢的创作尝试,极大地拓宽了内地商业片的类型版图,弥补了家庭喜剧在市场上急缺的发展现状。不管是海归影人的标签,还是女性作者的符号,金依萌集二者之长,延续着工业框架之下高标准的视觉审美,在本土情节剧的基础之上,嵌套好莱坞式的叙事结构,采取4x1的灵活导演合作制,尝试着多视角的元素杂糅,为贺岁片带来一丝新鲜的活力。

  《一路惊喜》为观众呈现出六段故事,影片初始便先以一段生动的动画代入,从北至南,由西到东,分别萃取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三亚五个代表性城市,涉及不同阶层、职业、年龄的人群,精炼成几个交叉进行的生活断章,穿插警匪、惊悚、歌舞等元素,将其巧妙地穿插在除夕这一特殊时间段,这就好比圣诞节之于英国的《真爱至上》,俄国的《圣诞树》系列,新年之于日本的《有顶天酒店》,天南地北,五湖四海,人们被莫名卷入巧合漩涡,在过年这一天戏剧性集结,身为个体与他人困在不确定性的生活之中,庸者自碌可能才是常态。过年意味着什么?家又意味着什么?回家过年又意味着什么?观众总能六选一甚至更多,在影片中寻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影子,借此产生共鸣:哈尔滨。医院。一个多兄弟姐妹的大家族因老父病重而陷入相互怨恨的崩溃边缘;西安。火车上。春运的硬座车厢里,作风张扬的土豪暴发户身旁坐着困顿穷迫的打工仔,小误会险些成为大事故;三亚,旅行景点。不愿在家过年的年轻人们,旅途中结为驴友,不料却遭遇森林大冒险;上海,高级白领公寓。策划过百场婚礼的OL女正满心欢喜地等待交往七年的异地恋男友求婚,不料连环意外接踵而至;北京,京港两地警察联手抓犯人,竟被迫卷入一场美丽的谎言;即将上春晚的大明星,不得不错过陪妻子临盆的重要时刻。在这里,中国社会的世俗图景和大小人物的喜怒哀乐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围绕“家”下笔动情,“过年”的传统仪式感成功嫁接在时下的现实土壤,使其赋予更多喜剧之外的社会层面意义。即将到来的老龄化时代,“养老”之忧无法避免,家和万事兴不是空谈。大都市两性的情感焦虑与不安,蔓延在红男绿女的内心,一纸婚书背后,有太多难言之隐。过年对于两代人而言,意味着生活理念不同所引起的代沟,八九零后历经风雨,重新认识到回归家庭的温暖。贫富分化同样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议题,本片将它浓缩进从西安始发的春运列车上,一富一穷进行对比。“屌丝男士”综艺咖大鹏摇身一变,身穿貂皮各处招摇,将“有钱就是任性”的土豪扮演得有模有样,富人有钱没家与穷人有家没钱的对比设计,唤起中国人心底最柔软最深沉地对于回家的渴望,拨开滑稽搞笑的外衣,内裹的普世情感传递清晰到位,对物质社会造成的人际隔阂,予以喜剧化的讽刺呈现,这是导演在前作中所未能企及的格局与高度。这可能是这一代海归影人的优势,相比本土成长的创作者,他们站在好莱坞的视角看文化母体,跳出既定的可视范围,遵循洋包装的同时,既具备将通俗题材本土化的改造能力,又保持着一贯的娱乐趣味与审美水准,基本的工业格律不会随成本限制而随之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一些桥段,颇具颠覆性的娱乐精神。比如导演自己就成功易容,亲自打酱油,扮演一位独自过年的单身剩女,因为隔壁凤小岳与郭采洁的一场事故,反倒在片尾意外地勾搭到真命天子。比如萧敬腾饰演的要上春晚直播的大明星,角色的名字叫“萧敬明”,被妻子质疑和明星“范晓冰”的关系,角色即将登上春晚的镜头,甚至找来歌唱家李谷一、相声演员曹云金、娱乐大咖叫兽易小星、白客、葛布、母神张辛苑等人创意性点缀客串,主题曲邀请凤凰传奇前后呼应,进一步烘托全民贺岁的娱乐气氛。萌式贺岁喜剧第一次吃螃蟹,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拍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