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电影繁华背后的十大真相

http://www.yule.com.cn 2015-03-26 18:50: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车径行国家一级导演、电影学者、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的电影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296亿,2015年光贺岁档电影就收获了107亿的票房。电影市场的繁荣不仅仅体现在票房上,也包括越来越多跨界导演和演员的加入,更多的人急于在电影市场上去分得一杯羹。但是电影市场繁荣背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缺乏演技的小鲜肉挤占荧屏,演员自律能力差,题材缺乏新意,土豪式投资方式……这些问题都在牵绊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在此期的人物采访中,快人快语的车径行导演用他丰富的行业知识对这些现象一一解读。

  1、吸毒明星殃及全组,作品禁还是不禁都很纠结

  Q:您怎么看最近的吸毒明星,一人出事全组也跟着遭殃,电影也跟着上不了?

  A:电影是个集体的事情,一人出事殃及全组。王学兵这次出事,有八部戏受他的牵连。演员被发现吸毒对影片投资方的伤害太大,投了那么多钱,如果是个配角剪一下影响不大,像《道士下山》就剪了。但是如果是主角,把他的镜头一剪,故事的走向可能都变了。但是另一方面吸毒的人活跃在荧幕上是对年轻人的误导。

  对于导演来说演员吸毒这种事情是没法规避的,只能根据广电总局规定有劣迹的导演和演员以后不能出镜也不能拍戏,我选演员的时候还是挺慎重的。但是对于劣迹导演来说,可能还有另外一种渠道拍电影,比如做枪手。这其实是电影的一种腐败。

  2、小鲜肉充斥银幕,好事?坏事?

  Q:您看张艺谋的新电影也请了鹿晗、TF BOYS等等,包括此前冯小刚请了吴亦凡,您怎样看待小鲜肉充斥银幕这个现象?

  A: 女孩去看电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颜值,看男演员肌肉和人鱼线。电影本身就是一个情色的艺术,这个可以有,好莱坞电影里也有很多这样的场景。但是怎么让一个电影具备一个普世价值的观念,这个很必要。我筹备的电影《斯诺克》,里边也有小鲜肉,但他们只是一个时尚的符号.真正从表演上来说,鲜肉、颜值只是荷尔蒙阶段的一个东西,真正深层次的东西,打动人心的还得靠表演艺术。

  3、刚红了就耍大牌,不配合宣传的演员让人无奈

  Q:演员参加宣传不会作为规定签到合同里吗?

  A:一般合同里规定导演和演员至少要参加六次宣传,参加活动前要提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告知演员,来往的费用由甲方负担。但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提前告诉知主演去做宣传,她会说自己正在拍戏,要跟剧组商量商量,结果是商量了半个月回复说组里不同意。实际上完全取决于她自己想不想来。

  Q:那合同里没有制约条款吗?

  A:现在通常是这样,本来会有个尾款的约定。但现在是基本拍最后两场戏的时候一定要把演员的尾款结了,不然演员就不去现场,这算是行业里的潜规则。当然这也不怪演员,经常有一些资方耍赖,演员只要人离组,资方就说没钱了,所以演员经纪人也是被逼无奈,如果不结尾款,最后两三场戏坚决不拍。但到了宣传阶段,资方也的确控制不了演员,这就拼得是个人的人品了。现实情况是,很多刚红的小演员,特别爱耍大牌不配合宣传。

  4、综艺电影还会持续高烧吗?

  Q:《爸爸去哪儿》《跑男》是票房大卖的综艺电影,去年底也引发了业内的讨论,您怎么看,这一现象还会持续吗?

  A:我认为综艺电影就不是电影。本来一个综艺节目观众免费就可以看,干嘛要花钱去电影院。其实在冯小刚怒骂综艺电影之前,我在微博上就写了很多看法,电影一定是要经受住时间的打磨,包括修改剧本,包括各部门的准备工作,要慢工出细活。综艺电影五六天就出来了,哪怕它是二百个机位拍出来的,它也是粗制滥造。这种东西不会走远。

  5、跨界、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电影被忽悠了

  Q:您曾经说过郭敬明充其量是个好的电影产品经理,您对跨界和互联网思维与电影的关系怎么看?

  A:很多行业跟电影一样,都被互联网思维忽悠了。有一帮不懂电影的人在那儿忽悠大众,有两个概念特别吓人,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互联网思维。最近看到一个说法,说九零后网络达人将成长为中国导演的主流,我认为这是胡说八道。电影毕竟要经过艺术的思考和沉淀,无论宣传搞得多么时尚多么前卫,它毕竟还是艺术。你看郭敬明拍电影,还需要九个副导演的辅佐,所以这些网络达人都去拍电影是不可能的,怎么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军呢?

  韩寒和郭敬明的电影尽管票房很好,也确实符合新人类的要求,但是第一故事讲得不好,第二价值观有问题。总体来说他们不是导演,他们充其量是电影产品经理人。电影创作是靠艺术指导,靠导演的修行,靠各方面的配合。

  6、我们误解了主旋律电影

  Q:您怎么定义主旋律电影?

  A:我家里有一个网络频道叫淘电影,我每天都看各种好莱坞大片。我觉得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美国人永远是正义的守护神,永远是带领全球人民战胜邪恶,美国精神在每一部电影里都体现的淋漓尽致。简单来说,在好莱坞电影里面好像没有什么主旋律之说,但任何一部电影都是美国的国家形象宣传片。但是我们的主旋律电影没人看,比如《离开雷锋的日子》在南京首映时零票房,这也证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主旋律的理解教条化了。

  7、中国电影呼吁战略投资人

  Q:大家现在都在谈融投资,但很多投资人不熟悉这个行业的创作规律。您在创作中也遇到过资金断流等问题。作为一个导演,您呼吁一个怎样的投资环境?

  A:现在中国的电影有一部分靠业外的资金来支撑,像华谊这样的公司投资基本上是定向的,但大部分导演要靠业外资金。业外资金一方面促进了电影的发展,电影数量的增加,但是劣质电影的数量也多了。还有就是业外资金都很急功近利,有一次有人请我说去拍个《泰囧》那样的电影,我说我拍不了,《泰囧》是不可复制的,但是很多人就知道这样的电影可能票房高,最后逐利就成了电影的唯一目标和方向,这是业外资金不好的方面。业外资金进入市场是好事,但需要引导。我希望我们的电影业多一些战略投资人,为什么好莱坞能拍出《阿凡达》,就是因为有战略投资人,《阿凡达》开拍前华尔街投资人投了六亿美金,六亿美金花完之后,《阿凡达》才做了一半,导演找到投资人说明了资金不够的原因,投资人又给追加了六亿。但中国没有这种电影投资人,大部分人会说我就这么多钱,你看着办吧。

  8、民族品牌不买账

  Q:在广告赞助这一块有没有什么问题?

  A:我这次拍《斯诺克》给赞助方说我们以民族品牌为主,可是我们的民族品牌都不愿意赞助,就是愿意赞助也不愿拿出那么多钱来,谈了一个三星公司,我们还没说话,人家就说一千万够不够,我给你提供一千万,你把你所有的手机都用三星的。我找小米、华为之类的民族企业,他们都不愿意赞助。我倒是很希望我们的电影多植入我们民族的品牌。但是退一步讲,我们的民族品牌可能也有困难,比如说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9、电商介入电影市场

  Q:您对电商介入电影市场怎么看?

  A:电商的介入其实是倒计排片,9块9的票也往外卖,只要有一个人买票,电影院就不能取消这个场,就要给排片,比如网上有一个人买票,他就给你开这个场,那有人来电影院看就会去看这个场,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场,观众来了可能就会去看其他的电影。这就是倒计排片。这其实是电影新发行的一个手段。美国是不支持电商扰乱电影市场的,原本中国的电影票价在我们国民收入比例里面很高,通过电商一下子就把这个比例拉低了。我觉得这是好事,可以让更多人去看电影。

  10. 中国电影缺乏对电影的诚意、敬畏

  Q:您怎样看待今天的中国电影?

  A:我认为电影一定不是单纯娱乐,它一定是寓教于乐,启迪于心的。我说的寓教于乐不是指说教。伊朗的电影管制比中国的电影管制还厉害,除了有电影方面的管制,它还有宗教方面的东西,但是它能够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它为什么能在重压下拍出这样的电影,是值得我们反思的。我们为什么拍不出来?归根到底就是浮躁。对电影的诚意,敬畏,是目前中国电影所缺乏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