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中国的微电影 让世界震惊

http://www.yule.com.cn 2015-04-15 09:56:48   来源:搜狐   

  《2013中国微电影发展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微电影年产量仅有30部,直到2013年底,这个数字暴增了333倍,年产出一万多部微电影。微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也吸引到各路投资人、品牌、公关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切分这块蛋糕。而《新媒体影视行业发展报告》指出, 2014年微电影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可怕的数字,让微电影成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中速度最快、市值最高的文化项目之一。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微电影成为政府和企业重要的宣传手段,成为新媒体的代表。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知名微电影策划师叶谦:就目前中国微电影市场进行探讨分析,特别是网络播放渠道和中国微电影市场前景进行探讨(叶谦:中国微电影明星大典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经担任多个微电影艺术节专家评委,是中国微电影产业链条上的代表人物之一)。

  叶谦介绍说:十年之前,互联网就曾出现过一批短片,后来称为“微电影“,在全世界只有中国用微电影这个新词汇,微电影的年产量在2013年突破上万部作品,视频网站开始创建微电影栏目,投入资金去拍摄,对微电影的需求之大让人惊讶。2010年,肖央执导《老男孩》时,只花费70万的拍摄成本,却换来4500万的点击量,比起动辄几百万的电影制作,该片也被喻为“微电影圈的神话”, 让“微电影”这个概念大行其道,也为品牌营销提供了新的公关平台,“《老男孩》之后,出现更多的是为了营销的微电影”,《老男孩》的成功让广告主看到了商机。于是,他们趁热打铁栽进了微电影领域,以品牌冠名的方式推出各种“微电影”,零碎的故事架构与产品的频繁置入,其实这样透支了微电影的概念和价值,叶谦强调微电影不是传统电影的陪衬,微电影不是广告片的升级版,它是独特的新的艺术形式。

  据记者了解,《青春期》、《青春失乐园》与《青春期3:游戏青春》三部微电影在网上创下累计约23亿的点击量。此后,同类型的电影陆续跟风上线,与这些微电影相比,记者发现大银幕电影的网络播放成绩并不乐观:去年,《变形金刚3》在乐视网的点击量为1亿1400万次;而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曾在院线获得超过7亿的超高票房,而该片在三家视频网站的总点击量只有7684万次。仅就网络点击量而言,由新导演和草根演员拍摄的这类微电影,所能吸引的人次并不次于耗资千万甚至上亿的大电影。

  有别于大电影千万元级别的成本投入,一部90分钟长度的“新媒体”电影成本可控制在50到100万元,甚至可以更低,而投资回报率却意外的高。据记者了解,芭乐网在2013年找来当红的日本AV女优泷泽萝拉拍摄《正义联盟》,片长不超过65分钟,拍摄成本是每分钟1万到1.2万元,总投资不超过100万元。根据芭乐网提供的数据,截至2014年7月底,有近千万人次付费观赏《正义联盟》,而免费收看的点击量累计高达7100万次。今年7月,芭乐互动联合出品的惊悚题材微电影《朝外81号》在爱奇艺播出,截至采访时吸引了近300万人次付费点击观看。

  芭乐总裁姚建疆表示,《朝外81号》的点击收入经过播出平台分账后,投资方平均每天有3至5万元进账,收益相当可观。

  叶谦介绍说国内微电影发展至今不过四、五年的时间,背后庞大的收益吸引多人投入产业,但其产业链、制作与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及低入行门槛,给这个尚未茁壮的产业带来不少的影响,从幕后工作、内容制作到利益分配,至今仍然未有完善的体制规范与分配机制。目前中国微电影市场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引导下,以中央新影集团为首建设了目前国内最大最全面的微电影平台,在体制上有一定的规范,但还需要时间,毕竟一个新的艺术门类需要时间和国家相关政策的管控。

  2014年1月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补充通知》,要求生产机构“持证上岗”,个人上传“核实身份”,意在于进一步完善管理,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同时微电影行业品牌的建设离不开具有相当规模的微电影活动,例如2013年创办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2014年创办的中国微电影明星大典、2014年创办的西安金丹若国际微电影节等微电影活动形成了目前中国微电影品牌力量,产生了深远效果,促进了经济与文化的发展繁荣,提升了城市形象,对旅游、文化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