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虎妈猫爸》扛起教育责任引家长反思 赵薇佟大为感知“成长”的力量

http://www.yule.com.cn 2015-05-15 07:59: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返校版”海报:九大动物家长“重返课堂”陪兔妞共同成长
 

  近日,正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火热播出的年度顶级剧王《虎妈猫爸》已经播出过半,从剧中各种教育观点的针锋相对到每个角色努力对教育观的调整与完善,该剧的教育主题也日渐清晰呈现——教育是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这也令不少观众感慨该剧是“真实生活的浓缩与折射,发人深省”。该剧自播出以来,吸引了众多“家有儿女”已为人父母的观众群体,播出时间又恰逢幼升小关键时期,于是虎妈式教育一时间成了家长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值得注意的是,看过该剧的家长们大多会对自己正在走过的教育路径有所反思与调整,正如剧中的虎妈与猫爸一样,随着剧情推进,他们其实也正在积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尤其是看到兔妞的各种过激反应之后,虎妈猫爸逐渐意识到自身问题和责任所在,开始了不断完善自我的“成长”之路,而兔妞则成了他们最好的“老师”。

  该剧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著名编剧申捷、《大丈夫》导演姚晓峰、《辣妈正传》《大丈夫》制片人黄澜“强强联手”,赵薇、佟大为、董洁、潘虹、韩童生、韩青、李佳、郭凯敏、崔新琴、李明珠、王森、郭晓婷、蓝盈莹、纪姿含、刘亭作、田雨等联袂出演,“顶配”阵容上演演技大碰撞。自开播以来,该剧取得了傲人的收视成绩,一度稳坐黄金档收视第一宝座,全网播放量更是10天破12亿,成为当之无愧的收视网播双冠军。除了国内播出,该剧还同时由海外独家合作伙伴“福斯国际电视网”全球发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香港等九个国家和地区黄金档同步播出,成为首部全球同步热播的华语影视剧。

  虎妈猫爸教育路上受反哺   “孩子是父母最好的老师”

  作为一部“关注中国当代教育问题”的话题大剧,在剧中,观众不仅能看到时下社会当中的一系列教育问题,更能切身感受到虎妈猫爸为人父母的奔波与辛苦,引发诸多共鸣。而随着新剧情的展开,各种教育理念下孩子的成长现状、以及虎妈猫爸不断学习与完善着的教育观,都在向观众展示着“孩子教育”的种种可能,让观众能更切合实际地选择适宜的教育观。剧中,当兔妞遭受各种教育理念的“轰炸”而不堪重负之时,虎妈赵薇放下了自己对虎式教育的死板坚持,也学会了尊重孩子、选择更适宜的教育方法;而猫爸也积极求变,主动学习,爱心满满得维护着一家老小间的亲密关系;当狼爸韩青与白天鹅董洁为中西方教育之战争得不可开交时,坐在一旁观战的虎妈赵薇也愈来愈清晰的感受到“做一个好妈妈比任何教育专家都管用”。

  在《虎妈猫爸》中,赵薇佟大为一直在实践中学习和调整着自己的教育行为,并积极探寻女儿兔妞的真实内心,同时也在爱与责任中跟随兔妞的成长一起成长,也正如该剧的主题一样“教育,就是和孩子共同成长”。表面上看,该剧情节一直围着兔妞的身心成长在发展,但实际上,动物家长们也在不断完善,不断成长。当兔妞的教育问题一波接一波的迎面袭来,虎妈猫爸起初着实有些应接不暇,在外界的各种打击、各种教育理念的激烈碰撞之下,虎妈猫爸才逐渐意识到自身问题和责任所在,开始主动采取行动解决兔妞成长中的教育问题,同时也在不断完善他们自身的成长,而来自宝贝女儿的“反向影响”则让兔妞成了他们“最好的老师”。

  尊重孩子是教育的必修课    “宝贝们成长路上我们同在”

  《虎妈猫爸》一开头就把孩子教育问题拉到了一个令人焦虑的境地,虎妈赵薇则以爱的名义对女儿兔妞行使超越爱的权利与义务。在剧情引导下,有观众透露,眼睁睁看着身边的朋友好像基因突变一样向虎妈看齐,以前不曾在意的放养式理念也突然被电视剧点醒,个个与虎妈一样突然意识到自家孩子的问题。该剧播出之后,众多观众纷纷表示,《虎妈猫爸》已经成为一部既好看又热闹、又有社会意义的话题大剧。但就像猫爸佟大为所说,教育要因人而异,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并没有一个针对所有孩子的教育方法。虎妈赵薇也表示,这部剧其实就是通过一个特别过分要求自己的虎妈角色和其他极端的家长角色,来让人去反思“你这么去追求是好还是不好”,而不是赞成虎妈的做法,或赞成猫爸的做法、白天鹅的做法,它其实是给观众看各种可能性。这种展示也让很多观众都有所收获,尤其是虎妈赵薇在教育兔妞时的不断调整与完善,很好地缓解了教育焦虑,而“尊重孩子”在教育中产生的效果也让观众对虎妈多了一份认同。

  日前,随着该剧热播,观众们也在持续热议剧中教育问题的真实演绎,有不少观众深有感触:“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灵魂支柱,可怜天下父母心。”也有观众对孩子的成长感慨不已:“时间就像长腿了一般,看着宝贝在身边成长,感慨不已。宝贝,成长路上,我们同在。”当然也有不少观众力挺虎妈:“女人难做,虎妈赵薇虽然教育孩子严厉,不过她确实好难,老公、孩子、婆婆都不喜欢她,她要怎么做这个家才会安宁。”而更多的观众则表示会以此为鉴“看了后更坚定不逼孩子上重点的决心”,而要学会尊重孩子,同时也谈到,“一部好的作品,就是引起大家关注、反思,并从中结合自身悟出属于自己的更好的答案,而这部剧无疑是做到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