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优酷土豆网生自制综艺《侣行》第三季重现巴米扬大佛上《新闻联播》

http://www.yule.com.cn 2015-06-15 10:42: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巴米扬大佛 光影远景
投影大佛 全景
张昕宇梁红在 大佛前
 

  位于阿富汗境内的巴米扬山谷,平均海拔二千五百公尺,红棕色的兴都库什山脉伫立。公元五世纪,闻名世界的两座巴米扬大佛在在巴米扬峡谷南侧的悬崖建成,此后,中国的高僧玄奘、法显都到过这里。直到2001年,塔利班政权炸毁了这两座大佛。

  在大佛惨遭毁坏后,国际社会一直在设法努力,试图将被炸成废墟的巴米扬大佛重新修复起来,但皆未最终成形。

  直到今年6月6日,一对中国情侣——张昕宇与梁红,驾车行驶1万公里,由北京来到阿富汗巴米扬,用光影技术重现了那尊曾经毅力千年、历经沧桑的巴米扬55米高西大佛。这一事件引发了国际国内热议,美联社等纷纷关注。6月14日《新闻联播》以《中国团队用光影还原阿富汗被炸大佛》为题专门报道了该事件。

  实际上,这是张昕宇和梁红携手优酷土豆网生自制综艺《侣行》,第三年环球之旅其中一站。他们这次的线路是重走丝绸之路,穿越中东十六个国家,阿富汗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站。《侣行》第三季将于6月25日首播,重现大佛全程将在8月与网友见面。

  重走丝绸之路

  中国夫妻重现巴米扬大佛

  一千多年以前,巴米扬是来往印度半岛的商人、旅者、僧侣必经之处,连接著名的丝路,往西可达地中海的城市,往东经过中亚诸国,最终可抵中国。

  今年的6月6日晚,巴米扬的民众在自家的阳台、屋顶上,仿佛看到了昔日的繁华,并且看到曾经的西大佛又一次“站起来了”。

  这是张昕宇和梁红夫妇第三年环球旅行的一个“标的”。他们到达阿富汗时,恰逢巴米扬的南亚文化节,人们在用一切形式去纪念巴米扬大佛。重现大佛,成为夫妻俩和《侣行》团队带来的一份礼物——代表中国人送给阿富汗人、巴米扬人,并借此向文明致敬。

  驾车从北京出发后,这对侣行夫妻带着团队,一路穿越了罗布泊、喀喇昆仑公路、帕米尔高媛,并穿越了塔利班、IS极端组织控制的区域,最终抵达巴米扬。出发前为了调试这套投影设备,昕宇的眼角膜还脱落了一次。

  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巴米扬大佛又重新站立了,就像曾经一样!”当张昕宇站在脚手架上看着光影重现的巴米扬大佛,听到现场巴米扬民众欢呼声的时候,他的眼睛湿润了。

  引发国际热议

  事件全程将于8月首播

  曾经作为世界最高立佛的巴米扬大佛,已经消失快15年了。2001年初,塔利班掌控阿富汗政权,宣布“销毁一切异教偶像”。一个月的轰炸后,已有1500年历史的西大佛,只剩下一具佛龛,随之化成灰烬的,还有30米的东大佛。

  面对如此巨大的重现工程,夫妻俩带领团队克服万难,将活动持续了近4个小时,直到发电机里的所有汽油耗光。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国际知名媒体都来到现场。而张昕宇梁红夫妇,也受邀成为第一对登上阿富汗电视台的中国人。活动第二天,France24、 BBC的记者也来到重现现场,采访、报道《侣行》团队在巴米扬的故事。截至发稿,美国政论杂志《石板书》、《大西洋月刊》、著名新媒体报纸《赫芬顿邮报》、美国NPR电台广播、阿富汗ToloTV、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印度斯坦时报》都报道了这一事件。

  《侣行》前两季,在优酷和全网播放总量超8亿,并曾在央视播出。此次《侣行》第三季行程刚启程也已经受到各方关注。一部作为纪录片的网生自制综艺节目,缘何在口碑和收益上获得双丰收?答案皆在节目里。

  前二季里,在世界“寒极”奥伊米亚康、危险地区索马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岩浆滚滚的马鲁姆火山,这对情侣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现在,重现巴米扬大佛事件又让《侣行》第三季未播先红,张昕宇和梁红真正做到了“完成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而饱受世界关注的重现巴米扬大佛全程,将于今年8月在优酷土豆首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