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小时代联袂BAT三巨头的“四”维玩法

http://www.yule.com.cn 2015-07-17 09:09: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时代4:灵魂尽头》上映了。不论你是不是郭敬明或《小时代》的粉丝,你都不得不承认,每一部《小时代》都是一则成功的营销案例。从前期造势,到后期宣发,其多样、精准、跨界、活跃,以及越来越强的互联网思维,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高关注度,以及累计超过17亿的票房。这一次,《小时代4》又有了新“玩法”,它这次看上了刚刚获得200亿注资的百度糯米这个大金主,他们线上卖票、线下地推,玩了一整套组合拳,让玩电影营销的行家里手们也学习了。

  《小时代》系列营销有三宝

  依靠网民力量,一直是《小时代》进行营销的一大法宝。《小时代》的90后、00后粉丝汹涌,他们正是网络中的活跃力量。

  早在《小时代1》推出时,郭敬明和他的团队就借势微博阵地,高关注度的主创明星之间频频互动,引来粉丝主动创造了无数话题。除此之外,他们还与搜狗等合作抢票活动、与人人网合作“青春纪念册”,还发动民间力量雇了“《小时代》推广专员”,制造了一个个宣传爆点。后来的《小时代2》大致思路雷同,倚重传统宣发路数,主创奔波各地跑院线、上电视台节目、接受传统媒体专访,线上线下其实那时候并未形成宣传闭环。

  那么,第二宝来了,就是电商+线上预定。自第三部开始,《小时代》瞄上了火爆的电商,首次实现电影票淘宝预定,粉丝可以在微博发表点评并购票。上映前一天,《小时代3》就已通过预售卖出了4万张票,创下国内社交平台上影片预售量的新纪录,另外已经有8万多人在微博上发表点评,被点赞超过40万次,口碑与票房齐飞。

  今年,《小时代4》来了,它的合作对象又多了百度糯米,这也是构建O2O闭环的第三宝。只要在百度搜索“小时代”,即可在搜索页看到《小时代4》在本地的排片情况,轻点鼠标即可进入百度糯米页面,即可完成一键式购票、选座等,为用户节省了时间。本周,《小时代4》锁定百度糯米暑期大放价活动,轻松借力,制造惊喜,糯米购票的参与者可与郭敬明一起观影,共进烛光晚餐,玩转线上线下完美对接。

  联袂BAT 实现O2O闭环

  《小时代4》此次选择了BAT三家联盟战略,在淘宝售卖电影票,与腾讯合作,盘活90后、00后的QQ空间,同时郭敬明也选择了百度糯米。笔者想一定与今年6月百度宣布对百度糯米追加200亿投资,用真金白银“死磕”O2O市场有关。作为片商,郭导一定知道传统团购平台压低票价挤压片商利润空间已成常态,如此一来,就会进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商家没有利润,得不偿失。这时糯米打着“商家、用户、平台共赢”的旗帜成为了市场的搅局者,郭导又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营销家,他这次选择了与糯米来一场尽兴玩耍。

  对糯米而言,百度糯米拥有6亿用户,其中95%是移动用户。它有底气靠接触成本、用户习惯、用户体验、增值服务等优势拉动用户引擎,产生更为强大的用户黏度,形成可观的消费。从6月20日糯米的销售数据看,单日流水已冲破2亿,市场份额已达到31.05%,远超排名大众点评的18.06%,“一哥”美团份额也被逼至50%以下。

  电影市场大战在即  四维共赢模式全力开挂

  就电影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逾200亿元大关,这个蛋糕可谓巨大,如此盛宴人人都想多分一杯羹。《小时代》系列更是这百亿盛宴中最令人垂涎的一盘菜。去年《小时代3》上映4天,票房就飙至3亿,而其中有大约1.7亿是通过百度糯米卖出去的。所以这一次,小四再次选择了老伙计。

  坐拥极具消费力的、数量以千万计的拥趸,《小时代》的号召力能轻而易举为百度糯米打响知名度、继而开启粉丝们的消费习惯,这又能继而拉动平台上的其他电影甚或其他服务的消费。可以说,百度糯米作为商户的连接口,可以形成平台自身、片方、院线及消费者的四维共赢。

  真正的赢家,无外乎广大用户,商家们争斗得再厉害,让用户长久得到实惠才是占领这个市场的命门。目前看,似乎糯米的院线联名会员卡还有不少搞头。李彦宏早已放出豪言:百度要实现人与服务的连接。做这样的事情要能让消费者直接受益,只有用户体验到爽,行业生态才能真正的良性循环,看来《小时代4》只是一次成功的试水。

  这是一个人人安居乐业的“小时代”,也是互联网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眼下热火朝天的“互联网+”理念,正强调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O2O的明天前景依旧灿烂,接下来各家是不是各显神通,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