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绑架郭德纲》是部怎样的喜剧?

http://www.yule.com.cn 2015-07-28 16:27:30   来源:中国娱乐网   

  新型喜剧电影《绑架郭德纲》在将近一个月的紧张拍摄后,于日前在北京房山顺利杀青。导演黄鹤飞,郭德纲唯一影视门弟子,携众主创、主演在众多赞助伙伴、主流媒体的支持下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杀青仪式。

 

喜剧电影有很多种,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经常看到的有以下几种:

  以吐槽为主的喜剧。这样的电影不多,但是这样的角色不少,如果喜爱美剧的人,更是对这样的人熟悉有加,比如前八季的“好汉两个半”里的查理,“生活大爆炸”里的谢尔顿。因为所吐槽的对象都是关注的热点,所以这样的电影所面对的观众群都是非常固定的,很少出现跨观众群或者多观众群通吃的现象。

  王朔或冯小刚式喜剧。主要集中在冯小刚前期的一些作品,或者类似“我爱我家”式的京味儿情景喜剧,这种以语言为搞笑主体的电影不能说是冯小刚的独创,但是把京味儿幽默做成电影倒是他们的首创,--别的形式倒是很多,比如相声。这种电影的一种先天性缺陷是很难跨过长江以南,因为南方的观众看不懂(听不懂)这种幽默。

 

  无厘头式的喜剧。这种喜剧对演员的要求很高。在好莱坞最著名的是金凯瑞(之前的卓别林也可以归于这样的形式),在华语电影界里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周星驰。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对他们模仿的人大有所在。但是绝大多数都流于庸俗,因为这样夸张的表演很容易演变成挤眉弄眼、表情浮夸。不过即便是金凯瑞和周星驰在最近几年也大都放弃了这种无厘头式的表演,大概是因为这种游走于夸张和浮夸之间的表演形式如果没有一个很强的悲剧内核支撑是很难表达出来的。

  明星扎堆式的喜剧。在整个电影界喜剧所面临的一个尴尬形式是,观众依然强烈的需要喜剧,但喜剧越来越难以让观众发自内心的笑。所以就兴起了这样一种喜剧,找明星来客串,请来的明星要么客串他自己,要么反串成一个他平时不经常表演的人物。但是这样的喜剧方式并不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大力丸。它依然需要一个很强烈的电影核心来支持,否则流于形式,观众也不买账。

 

  如果问《绑架郭德纲》是哪种类型的喜剧的话。这部电影的喜剧模式有点像郭德纲的相声,郭德纲刚刚开始说相声的时候曾经提出一句口号,让相声回归剧场,《绑架郭德纲》也有类似的口号,让喜剧重新回归喜剧本身。也就是说他首先是一部电影,有着完整的三段式格式,其次它是关于小人物的生活,有点类似于卓别林的电影或者周星驰的电影。这种类型的喜剧也正是编剧詹骐羽和导演黄鹤飞所追求的一种喜剧模式。当然随着电影工业的进步,对喜剧的制作除了剧本、演员的表演以外后期也逐渐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这部电影找了北京珠玛辰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负责后期,因为在和多个后期制作公司的接触中,发现这个公司和这部电影所需要的喜剧理念相一致。
 

 

  不管是相声也好喜剧也好,不管是回归还是创新,导演黄鹤飞在这方面秉持了他师父郭德纲的追求,那就是我的艺术是要接地气。接地气的郭德纲的徒弟的接地气的《绑架郭德纲》,期待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