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纳妾记》开播四周大破2亿 IP开发拒绝拿来主义

http://www.yule.com.cn 2015-08-14 17:06: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Angelababy电视剧首秀《云中歌》将接档《花千骨》登陆荧屏的消息,成功压下娱乐圈感情绯闻,登上热搜话题榜。由《盗墓笔记》、《大圣归来》等作品掀起的IP旋风再次席卷而来,然而跟风囤积、乱象丛生的IP影视化事业是否还依旧是众人追捧的“香饽饽”呢?

  拿来主义大行其道,IP热潮需退烧

  超级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这个词,早在2014年已成为文创行业的高频词汇,并以深厚粉丝群体积淀和超级利润的名义迅速攻占影视剧市场。其中,网络剧对强IP的依赖远远高于电视剧,据数据显示,本季度热播网剧排行榜前十名中,由网络热门IP改编而成的网剧高达7部,甚至有人戏言:得超级IP者得天下。热门IP所带来的高知名度、广泛影响力,意味着大量的粉丝基础,而这些正是收视成功的基本保证。

  但事实上,这类IP对播放量的贡献和价值转化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在针对热门IP开发的过程中,有太多“橘迁淮北则为枳”的失败案例,造成IP能量的错位和流失。即使是业内一直津津乐道创下播放传奇的《盗墓笔记》,也依然摆脱不了遭遇粉丝疯狂吐槽围攻的窘境,甚至连原著作者南派三叔看过之后都直呼“看傻了”。更有甚者,连积淀深厚有着成功IP开发历史的《超凡蜘蛛侠》也不得不面临重启的事实。

  而更多的版权公司对于IP的认识还依旧停留在“是一个利用粉丝经济来快速圈钱的套路”,只要剧情不离题万里,服装特效维持水准,“小鲜肉”演员撑场,就有巨额利润滚滚而来,大多时候甚至连这几点都不能保证同时做到。所谓的IP开发,变成了速食般的文学影视化过程中,借助小说粉丝刷出的漂亮成绩,“拿来主义”大行其道,网络文学IP化陷入了“拍一部,毁一部”的恶性循环。

  从改编到粉丝转化,IP开发有例可循

  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仅千万的《纳妾记》在播放量暴涨的同时,能够收获良好口碑得到原著粉忠实拥护,引得原著作者沐轶自主点赞和认可显得难能可贵。2015年7月9日,改编自网络热门小说的自制网剧《纳妾记》在PPTV聚力独家上线,开播首日的单日播放量就突破千万,上线10集网络播放量达到2.57亿,并赶超《盗墓笔记》等投资额远高于它的网剧,连续两天蝉联网络热播排行榜首,成为自制网剧市场以小博大的现象级IP。

  在收视口碑双赢的背后,除了PPTV聚力自制实力和经验的支撑外,更多的是对优质自制网剧内容的极致追求和诚意。对用户精准的把握和平衡的改编模式,使其成功避开了IP开发中的两大难题,探索出一条高效的自制之道。

  改编模式作为网络IP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大问题,难度系数居高不下。将文字转化成影像需要的不仅仅是去粗保精的筛选和高超的呈现技术,还需要顾及日益挑剔的用户需求,完全照搬小说几乎不大现实,但随意改编则很容易引起原著粉的不满,从而丢掉粉丝基础。PPTV聚力《纳妾记》较好的把握到这一平衡,虽然网剧《纳妾记》号称最尊重原著粉的改编,但从人物设定到节奏把握都有着颠覆性的变化。它保留了原著人物的发光点和最吸睛的破案故事,又加入了许多网络流行文化和词语,台词对白和感情脉络更加成熟清晰,形成小说迷不能剧透又广受原著粉认可的和谐局面。

  IP开发过程中第二大考验,将粉丝转化成网剧受众则是一个更加微妙的过程,关系到IP能量能否发挥最大价值。《纳妾记》精准定位粉丝人群,“颜值”、“槽点”一个不少,纳妾穿越加破案的题材更别具一格,成功俘获了大量忠实观众,男性观众占到观看用户的78%,成为网剧市场一大亮眼现象。而直追电视剧标准的投入和制作,则很好的缓和了粉丝从文字到影像的适应过程,特效制作更被誉为良心出品。最终,在原著粉丝基础之上,有效黏合了更多忠实网剧观众,为用户基础注入新生力量。

  《纳妾记》的成功显示不是行业的一个独特个例,它为褪烧后的IP开发之路指明了回归的方向。囤积IP不再是制胜内容产业链的唯一法宝,最大化的进行IP开发才是正确之道,唯有在超级IP深厚的粉丝基础之上精心打磨,才有可能让超级IP土壤上长出真正的“摇钱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