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口碑、制作、内容,《暗黑者2》六集过亿都靠哪些养分?

http://www.yule.com.cn 2015-08-24 10:19: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4年是网剧元年,《暗黑者》、《灵魂摆渡》等精品网剧凭借精良制作带来的良好口碑火速跑出,打破了观众对于网络剧集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摆脱网剧不登大雅之堂的尴尬地位,网剧正式走向逆袭。2015年,网剧行业持续逆袭奇迹,口碑持续上扬,制作水准向传统影视剧制作全面靠拢,关注度与播放量激增,《心理罪》4周8集过亿,《无心法师》3周6集过亿,《暗黑者2》2周6集过亿,日均轻松破千万,完全不亚于同档期的热播大剧。如果说2014年网剧播放量过千万就可以开香槟庆祝的话,步入2015年业内人士评价衡量一部精品网剧是否成功,亿级播放量将成入门门槛;而在亿级播放背后,还有更多内容有待挖掘。

  网剧步入亿级时代 制作+口碑撬动播放量

  网络剧第三方数据监测及数据评估平台 “骨朵网络剧”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精品网剧仅不到10部,2015年则达到了20多部。快速增长的网剧市场也吸引了传统剧集制作团队的加入,提升了网剧品质,《花千骨》、《七剑下天山》、《刀客家族的女人》的出品公司慈文传媒制作了《暗黑者》《执念师》等热门网剧;《无法法师》的制作公司是以《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等成名的唐人影视。

(资料来自“骨朵网络剧”)

  除此之外,制作预算增加,也令网剧可看性增强。京华时报以野心不止网络评价《暗黑者2》,指出不差钱的《暗黑者2》更上层楼,不仅制作上追加投入,完全向电视剧和电影看齐;以《暗黑者》第二季为例,第二季的制作费投入相比第一季增加了一倍,摄影器材、拍摄场景等皆全面升级:全程采用ARRI的最新型数字电影摄影机Amira拍摄,专案组办公室从会仓库迁移到航母,第二季播出第六集即突破一亿播放量。

  专业制作团队与制作投入保证了精品网剧品质,而播出之后撬动亿级播放量的核心则是口碑。纵观近年来的爆红网剧,几乎都走口碑路线。《暗黑者》、《无心法师》等皆来自于知名度颇高口碑不错的IP, 虽然不大但具备天然口碑特质;除此之外,IP互联网化则让良好口碑延续,《无心法师》将原本跨越时代的剧情扩充为单一民国背景,每一集解决一个妖怪的单元剧模式,适应当前互联网剧集用户的观剧习惯;《暗黑者》则采用了典型的罪案团队类型,以智商高昂人品奇差的神探“罗飞”搭配高冷嘴损的穆剑云、扑克脸组长韩灏、“警界耻辱”尹剑、“暗黑萝莉”梁音、“网游超人”曾日华等各有特色的团队成员,辅以终极罪案BOSS的剧情设定,掀起第一季收视与口碑狂潮自然是水到渠成。为了彻底互联网化,《暗黑者》第二季开启“弹幕”思维,皮肤坑坑洼洼的男主角郭京飞在第一季中被剧迷吐槽“剧组粉底钱不够用了”,在第二季中主角罗飞则自我调侃“我的钱都买衣服和粉底了”,为了增加可看性,制片人白一骢找来“好基友”知名作家南派三叔本色出演“神经病作家”,向来喜欢挖坑不填的三叔在剧集中因为挖坑不填引发“死亡通知单”变态催填坑,让不少南派三叔粉丝大呼“大仇得报”,为了满足飞天CP粉丝的需求,剧集中更是为这对官方认证CP增加了不少虐恋戏份。《暗黑者2》更延续了第一季的“全民制片人模式”,使得该剧的风格调整能够与网友们的口味变化始终保持一致。

  在原作的暗黑哥特罪案风格与网剧观众娱乐口味有效平衡的背景下,《暗黑者》第二季口碑持续爆棚,第六集即播放量破亿,日均轻松突破千万。著名影视评论栏目“影视独舌”推介该剧“是一部非常适合盛夏烧脑的网络剧”,知名影视自媒体“第一制片人”则赞赏其“在高能烧脑的逻辑感与天真烂漫的好奇心中做融合,口味更加大众化,且整个市场前景更值得看好”。

  解剖亿级播放量  口碑成就精品网剧良好播放量

  与传统剧集的观众不同,精品网剧的目标人群则是最热衷互联网的年轻人,根据爱奇艺公布的数据,80后、90后用户为《盗墓笔记》贡献了近九成播放量;而《无心法师》则吸引了追捧“鲜肉”的女性用户;《暗黑者》受众描摹显示,观看该剧的男性观众所占比为82%,高学历高收入是他们的集体特征,与高端英美剧的用户画像非常接近,悬疑烧脑的剧情及接地气的人物、好看的动作戏成为吸引男性观众的法宝,第二季在加重观众喜爱的大场面、动作戏之外,还结合了社会热点的原创剧情,甚至会出现“同人剧情”。

部分网剧百度指数搜索人群属性对比(来源:百度指数)

  纵观近些年来的高播放量的剧集,真正数据与口碑双双爆棚的网络剧集往往呈现低开高走态势。超级IP《盗墓笔记》开播后百度搜索指数一路下跌,先导集即被质疑“说好的大制作呢”,直到爱奇艺放弃周播模式才有效提升搜索指数;而口碑剧集《暗黑者》系列和《无心法师》则呈现低开高走的口碑式增长模式。

(数据来自“骨朵网络剧”)

  延续第一季的良好口碑,《暗黑者》第二季同样带来了大批“自来水”,剧迷会在社交媒体中主动向朋友“安利”剧集,口碑效应明显;有才华的“自来水”还会主动总结剧集中的经典台词、剖析剧集角色的个人特点,制作剧集相关同人素材,进一步提升了口碑效应,带动了播放量。截止8月14日,《暗黑者2》播出6集网络播放量破亿,精良的制作让不少剧迷大呼 “第二季任何一个镜头都能拿来当屏保”,是“有史以来最好看的网剧”(引自青年时报)。

  6集过亿的数据显示,精品网剧的数据表现良好,源自于其优良品质与口碑带来的好收拾。超级IP+重磅明星为核心的超级网剧,纵然能获得不错的数据,却很容易导致“虚火太旺”;未来“精品内容+优质口碑”的网剧将成为网剧行业健康发展的主流,亿级播放量背后,还需理性看待。《暗黑者2》、《无心法师》、《心理罪》等精品网剧组团出现,有效提升了观众的观赏品质,提升了观众的付费意愿;可以看到,理性健康的精品网剧市场已经开始形成,这一市场的巨大规模意味着未来需要更有优质作品加入,网剧精品化将成大势所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