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毕业歌》中感悟大爱大义 李小冉:战火中 爱情才是奢侈品

http://www.yule.com.cn 2015-09-07 09:19: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毕业歌》李小冉剧照
《毕业歌》李小冉饰演桑霞
 

  “《毕业歌》的大环境下,爱情更像是一个奢侈品。”——对于由自己主演、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大型青春励志抗战剧《毕业歌》,李小冉谈到她所诠释的剧中人物命运时很感慨,而也正是这种深切的体会让李小冉在荧屏上成功塑造了一个“革命导师”般的年轻女性——桑霞,正是因为桑霞身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深深地吸引了她身边的两位男性,她不仅赢得了他们的爱情,还影响了他们的信仰。

  评剧中角色

  “桑霞最大的特点就是执着。”

  作为一部抗战大剧,《毕业歌》的视角比较独特,它以抗战时期暗流涌动的孤岛上海为背景,讲述了几位热血青年成长进步、救亡图存的故事。其中,李小冉扮演的共产党员桑霞称得上是“巾帼不让须眉”。她甘冒危险,在上海联络站收集情报,为新四军输送药品,都表现出了她冷静、坚毅和智慧的一面。同时,她还作为富家少爷王沐天(付辛博饰)的表姐和导师,引导他走上了真正的抗日道路。李小冉解释自己的角色时表示她特别喜欢这个角色,她说:“桑霞本来是南洋华侨的富家少女叶荔红,冒名顶替桑霞是为了利用这个身份为新四军输送药品。她为了心中的信仰付出很多,我想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就是她执着的精神。”

  在剧中,李小冉以她一如往日的精湛演技把桑霞这个角色呈现给观众。谈及本人和角色在戏里戏外有何不同时,李小冉表示其实两个人还有很多不同点,她说:“桑霞是一个外表高冷,内心很火热的人。她为革命付出一切,还有她对爱情的态度都体现着一种执着精神,这是我特别佩服她的地方。我觉得那个时代的人身上有我们现在所缺少的精气神。”

  谈战火爱情

  “大环境下,爱情更像奢侈品。”

  《毕业歌》这部精品大剧自播出伊始就饱受关注,跌宕起伏的剧情、电影级别的画面以及剧中人物性格的深刻刻画等,都赢得了广泛好评。不过,这部热血励志抗战献礼剧中的爱情故事更是动人心扉。战火下的爱情显得支离破碎,桑霞的爱情故事更是让人叹惋。李小冉在谈到剧中的感情线时,她先分析了一下桑霞所处的大环境。她介绍说,故事中,桑霞代表的共产党,和国民党也有抗日的合作,但是他们毕竟信仰不同、理想不同,而桑霞在地下工作中又遇到了抱有“科学救国”理想的国民党飞机制造工程师洪望楠,他们在复杂的时局中产生了爱情的火花,这爱情注定是多难而有悲情色彩的。

  据了解,桑霞与王耀庆扮演的洪望楠称得上是一见钟情。二人虽然阵营不同,却有着相同的理想,希望能迎来一个新中国。洪望楠秉持着“学以致用,科学救国”的信念在抗日大后方的中央飞机制造厂制造组装抵御外敌的飞机。即使两地相隔,一别数年,桑霞仍然深爱洪望楠,内心盼望着久别重逢。而被桑霞引导上正确革命道路的王沐天,也是多年苦恋着这位“导师”。随着《毕业歌》故事的展开,二人在一起执行任务的情节增多后,网友还为他们在剧中的配对命名为“小辛夫妇”。 有的网友还调侃“小辛夫妇”说,“在上海做地下工作确实要小心谨慎为好”。对于剧中的感情纠葛,李小冉坦言:“桑霞的感情故事中有许多对时代的无奈,《毕业歌》的大环境下,大家都想的是大情大爱,爱情更像是一个奢侈品。”谈及现实中丈夫更像谁时,新婚不久的李小冉机智回答:“剧中的桑霞已替我做了选择。”

  说拍戏感悟

  “只要想做,就没有做不到。”

  严歌苓作为《毕业歌》的编剧,此前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女性作家很关注女演员。她认为国内有很多出色的女演员,同时表示很喜欢李小冉的表演。而这次作为“苓女郎”的李小冉也表示她很佩服严歌苓,“严歌苓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她的很多书,很多小说我都看过。”此外,李小冉认为《毕业歌》剧如其名,希望观众能有所收获,她说:“大时代背景下青年人的热血和为大义大爱的付出,特别让人感动。观众会在剧中有所收获的。”

  谈及《毕业歌》对于李小冉自己的感悟时,李小冉坦言:“《毕业歌》包含着对成长的感悟,这一部剧中,每个人都收获到了改变和成长。”同时,她还比较了两个年代的年轻人,她说:“其实抗战与当今两个时代的年轻人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时代背景造就了两代人不同的思想,前者面临的是国破家亡的状况,而在现代我们面对的是安定生活,不过其实同样都是处于容易热血沸腾的年纪,有那种只要想做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想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