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全球一体化视野下的别样“真人秀”

http://www.yule.com.cn 2015-10-12 15:34: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暑期档综艺节目的“大战”已经纷纷落下帷幕,在风头渐落后细数,各色明星们的八卦与炒作之余,似乎剩下的也并不多。而把视线从明星身边绕开之后,我们发现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的大型互动节目《宝庆尚品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在好看的同时让观众打开视野,在青年人的朝气之余体现人文关怀。作为一档电视节目,它引人入胜,作为一扇窗口,它又令人思考。

不同以往的中外交流:遇见地球村

  《宝庆尚品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的主角是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16位留学生,汉语水平也高低不齐。在节目中,他们与遇到的普通中国人们进行沟通、尝试共同体查和感受,而观众们也在其中,看到了中外文化不同以往的交流碰撞。一位观众看后很吃惊:“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有这么多年轻的老外会选择来中国、学中文。”这也是很多观众的直接感受。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我们和外国人之间的沟通障碍已经越来越小,而且随时都有可能产生交集。贵州山区的农村都会忽然来了一群大洋彼岸各种国度的朋友,在这小小的地球村上,谁和谁都有可能遇见。

  这也是一次没有硝烟的“真人秀”,在节目的流程设置上,摒弃了胜负淘汰赛制的惯用套路。取而代之的是每一期,都是留学生们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从福建沿海渔村到内蒙的塞北大漠,从陕西华阴老腔到北京大董烤鸭,从浙江义乌淘宝村到深圳创城,从最偏僻的山村到最繁华的都市……《宝庆尚品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带领留学生们深入中国各个地方,以陌生外国人的视角,来认知现实版的中国。

共同体验,与世界握手

  留学生们学习汉语的时间长度并不一样,比如其中水平最好的于中美,说话声调语气都几乎是标准的北京人;也有好几个留学生需要一边想一边努力找准每个字的发音。在这种情况下,与普通中国人们的交流沟通该如何进行?节目组表示,最重要的是体验和接触,只有接触才能了解,才能感受,才能沟通,才能互动,才能建立情感,这是节目最核心的元素。

  而他们做到了,每期节目,留学生们都要和一些普通中国人们进行两天相处,有时是学习一门技艺,有时是了解一个行业,有时是介绍一群人。在这些共同劳动、聆听故事、努力尝试和促膝谈心后,观众们能多次看到跨越国籍的友谊,临别时的眼泪和不舍。在这时,语言不那么顺畅都变得无关紧要,因为共通的情感才是跨越一切的桥梁。

从遗产传承到人文关怀

  《宝庆尚品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12期的主题选择经过了认真的考量,其中的华阴老腔、中华传统手工艺、武当山功夫等都是有着悠久历史传承的宝贵文化遗产,外国留学生们在面对这些精彩的呈现时纷纷惊叹不已,而这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个提醒:文化遗产的保存和传承需要一代代人的关注和付出,我们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了这些源远流长的传统瑰宝。

  除却文化遗产的传承,这档节目也更多地把着眼点放在了人文关怀上:从贵州留守儿童到一线消防战士,从荒漠治理到中国医疗现状……都是中国这个庞大国度上的一些细小部分,然而却是了解中国的好切入口。而关于在南京大屠杀中对中国人实施救援的国际友人探访,更是讨论了最崇高的人道主义命题。正如观众在微博上讨论时所说,“这档节目跟其他综艺节目的最大区别,就是看完之后,你想了解的事反而更多了,连外国人都要来体验中国的很多事情,我们自己反而忽略了……”

  《宝庆尚品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的12期节目已落下帷幕,留学生们在中国的学业仍然继续,而这档充满正能量、国际视野与人文关怀的节目,也在这个夏天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别样的,观察中国的窗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