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若英《我要你好好的》 从孤单到孤独隔一整个青春的距离

http://www.yule.com.cn 2015-10-15 08:27: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她曾是都市剩女的最佳代言人,黯然感慨或大声宣泄着自己的孤单,即便后来不再“痴狂”,欲用“我很好”三字将自己过往生活归拢起来,但“沙发上睡着/洗了床单/剪了头发/清空了烦恼”之景还是流露出一股清冷气息。因为即便把日子过得再充实,她始终还是形“单”影只的,那是再强大的主观意念都无法掩饰住的空寥客观现实。

  近年结婚生子,生活美满,婚后一张温暖的《亲爱的路人》让人以为那些知足的小确幸终会成为刘若英日后作品的长期主料,熟料今次发片,调整好生活节奏的她再次唱起了“孤”字辈的歌曲。但这次,她表达的是孤“独”。

  若孤单是被动的、无依靠的寂寞,那么孤独则是主动选择之下兀自绽放的骄傲。

  从忍受孤单到懂得享受孤独,这之间跨越了一整个青春的距离。

  “若真要细数走过那些年/总归还是眷恋/无法事过境迁”——《相看两不厌》

  追寻、徘徊之后,对于那些旧日点滴,她是真的放下了,因为在这张专辑里,她可以语气平静清淡地承认自己“无法事过境迁”“忘不了昨日的美丽”。乍一看,以上之态,自相矛盾。但正所谓记得才是最好的遗忘,既终不再嘴硬道“我想她的确是更适合你的女子”或用一锅锅心灵鸡汤麻痹自己“我们没有在一起至少还像家人一样”,如此那般,一次次地为那不敢直面的往日遗憾找寻漂亮借口。这一回的她,坦白自己身为普通人尚存的一点不豁达,尚有的一些荒唐。决定以“完全诚实”状态出现的刘若英,拥有了惶惶青春散场后,岁月凝炼出的勇气。

  “归宿不是护身符/携手一样会迷途/我想你也懂/人需要被呵护/可偶尔会想/被放逐/在自由的国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

  她蛮敢的。与那些嫁做人妇后忙着维持夫妻如胶似漆形象的女明星不同,主动在作品中“爆料”要在爱人怀里尝孤独的刘若英似是不懂惜福?又或八卦地揣测,难道她的婚姻生活没那么甜蜜?细品完每首歌,才体悟到能保持独立思考、保持自我完整度的刘若英有多幸福。

  荷西曾拒绝为新婚妻子三毛写一篇名为《我的另一半》的作文:“我是一整片的。”虽然挚爱三毛,但他还是希望自己是完整的,而不是成为谁的“一半”。一如奶茶此次在歌中唱到的“互望不离”的空间感。所以她既可素颜踩着单车和爱人恣意穿梭京城大街小巷寻遍平价馆子,转瞬回到舞台,她依然可以无顾忌地做起那个抱着吉他、扎起狂乱红发的女Rocker。奶茶“坏”的是,明明是在游说爱人、“力争”独立的权利,她却择了一段温柔至极的旋律来轻诉自己所坚持的大道理,写过《那些年》的木村充利用绵远流长的曲调将她的倔强打磨得温润。

  一首《写信回家》,总让我想起十四年前的那首《年华》。彼时的她跌跌撞撞地唱“那孩子离开而且长大/发现旅途上并不盛开繁花/那以为可以的永远啊/为什么短暂的令人惊讶”激烈的碎拍同青春的冲动交织在一起,网住一个独行女孩的迷惘不确定。如今她依然独行着,却愉悦豁然。明亮沉稳的中板律动,坚定源于心底有了方向:“我正在旅途上/想送花给你/我不怕颠沛流离的游荡/我把家盖在你的心上/你会盼望我”。而好的爱情,就是互相依靠而不过度依赖,相互陪伴而不多加干涉,所幸,她拥有了。

  “陪伴者一向都是安静的/在对方知道的某个那里”——《陪伴者》


 

  舒顺有余,但抢耳不足——是听完全辑的初感受,既无《亲爱的路人》时摇滚向的新突破,亦少几首可引发高传唱度的K歌向作品,除了《我要你好好的》插入几个女生随意的口语旁白,配以轻快曲式让歌曲多了几分新鲜感外,剩下每首歌的编曲似也只以简练之法求“稳”,只一轨钢琴、一束提琴声就撑住一首歌。本不理解她这次的过于清淡——连所擅K歌都不唱了的刘若英,到底要干嘛?她解释:“(这次)我不去想它们市场与否,我只相信一定有‘同温层’的你愿意静下来,从这些歌里听到你自己。”

  为大家唱了那么多年歌的刘若英终于“自私”一次,为自己而歌,能听进心里、听懂的,注定不是大多数。然而正如有话所说: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却只有很少很少的“我们”。宏观来看,唱“淡歌”的奶茶失去了再一次在众人面前成为抢镜“主角”的机会,但作为“同温层”朋友的陪伴者,一回头,原来“她”一直在这里的温度却是更暖、更甜蜜的。

  所以她的第一主打歌《我懂了》,摒弃各位大牌幕后,竟采用了名不见经传的素人——却是极为了解她的资深歌迷的创作;《我要你好好的》找来并不是那么会唱歌,但确是私交笃深的好姐妹周迅、汤唯、桂纶镁来加持;《陪伴者》寻回已多年未正式合作,却是多年老友的姚谦……无论他们是不是外人眼中最“好”的大热合作者,但听过专辑,可以肯定的是,他们都是她心意相通、最适合的陪伴者。

  而亦因她和创作者们存在的种种“私密”缘分,所以若说以前听刘若英的“正能量”歌曲,多少还能听出点儿“喊口号”的意味,又从那些口号式的口气里多少还听出些不甘心。那么这次的刘若英确是更平和了。

  "迷途中唯一的导航是对自己诚实。"当下的刘若英,诚实的,勇敢的,孤独的,淡然的……这样好好儿的,就很好了。

  文/Ran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