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庆档刷新票房纪录 冠军微票儿成互联网推手

http://www.yule.com.cn 2015-10-19 09:47:06   来源:中新网   

  今年的国庆档,中国电影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井喷局面,《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港囧》四部卖座国产影片的票房总量将近16亿。而在线选座平台微票儿共为四部影片贡献票房超过三成,占整体票房超过25%,当之无愧荣登行业第一宝座。

  国庆档票房超18亿,三部大片表现突出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统计,今年国庆档票房逾18.5亿元,最大的黑马来自于《夏洛特烦恼》,7天票房超过5.58亿元,排名第一。与《港囧》同期上映的《夏洛特烦恼》,是一个小成本喜剧影片,面对来势汹汹的《港囧》,《夏洛特烦恼》刚开始并不为人看好,最初的排片量只有12%,但随着用户的口碑传播,迅速蹿红,排片量飙升到30%,票房也在国庆档超越《港囧》位居榜首,实现成功逆袭。

  而陆川版的《九层妖塔》则是另一个票房奇迹,这个改编自热门小说《鬼吹灯》、被誉为中国首部“中式好莱坞”的特效大片,在国庆档同样斩获了4.64亿元票房。作为第一部国产特效片,能获得如此佳绩,这也给中国电影人探索中国特效片市场指引了未来方向。

  另外的惊喜来自于《解救吾先生》,该片根据演员吴若甫真实经历案件改编,虽然剧情本身并没有太多悬疑,但凭借明星效应与演员的过硬演技,仍取得不错的票房收益。

   背后的互联网推手 微票儿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港囧》、《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和《解救吾先生》四部电影票房的成功,除了电影本身的因素之外,其背后功臣,都有一个共同的互联网推手——微票儿。

  作为基于移动社交的电影、演出、体育等文化领域的营销与发行平台,微票儿在上述四部影片中均扮演着关键的角色,除担任《九层妖塔》联合出品发行方和《夏洛特烦恼》的联合发行方,还是《港囧》、《解救吾先生》两部电影的移动营销合作伙伴。正是在这四部电影的助力下,微票儿斩获了国庆档全国电影票房 25.28%的高占比,位列行业第一。而去年同期曾凭借《心花怒放》领跑行业的猫眼电影,今年的国庆档则显得黯然失色。

   玩转大数据 成票房常胜将军

  成立短短500天,微票儿的增长斜率简直令人艳羡,除了资本层面上几大股东的强势参投,和腾讯大数据与流量的天然优势之外,其充分玩转大数据的互联网营销,也让其平台价值发挥到极致。

  凭借大数据,微票儿也更为精准地把握用户需求,从而为影片选择合适它的观众;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共同的社交平台,这也给予了影片传递真实口碑的渠道,反向通过口碑促进排片,最终助力票房提升。

  《夏洛特的烦恼》,就是成为继《大圣归来》之后,口碑助推排片的又一成功范本:良好的用户口碑,引发滚雪球的雪崩效应,最终实现了票房的逆势上扬。在微信朋友圈内和微博电影热议榜上,《夏洛特的烦恼》甚至超越期待值最高的《港囧》,成为国庆档当之无愧的黑马选手。

  更大的想象力还在后头

  微票儿创下的票房奇迹,印证了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影响逐渐深入,这同时也留给中国电影市场更大的想象力。

  首先,互联网已经不仅停留在营销上,而是正在向电影产业链的上游延伸,在投资与发行上发挥更大价值。如微票儿所拥有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将其拥有的强有力的IP资源、10亿的超级大片跟投权价值发挥到最大,投资风险大大降低。而海量微信和QQ的用户基数,以及朋友圈广告娱乐类目的独家代理权,也让其成为国内外影片营销发行必选阵地。最新的消息显示,微影时代目前刚刚获得了《电影发行经营许可证》,正式拥有电影发行资格,这一里程碑的事件,意味着其将更好的做好付费电影观众的管理,更有效的提升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增量。

  其次,互联网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和运用,将扮演电影院和用户的连接者角色,在改造电影产业链中发挥更加大的作用。例如在用户端,可以用大数据进行分析选择合适的影片,还能帮助选择导演、题材等,实现C2B的电影制作。目前,在影片上映的前、中后期,微票儿已经在运用大数据来实现精准营销、舆情分析和衍生品的精准推广,这相比传统的电影营销明显高了一个段位。

   结语

  中国电影已经进入真正的黄金年代,互联网商业模式正在与电影产业紧密嫁接,改写原有格局,重塑中国电影从制作、发行、营销、放映到衍生品的整个产业链条。而这个国庆档网售占比达到70%的空前繁荣,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互联网的巨大魔力。有观点认为,微票儿的成功,在于其善用互联网思维精准把脉行业,这对未来市场的升级转型也将有极好的借鉴意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