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霸道总裁与乡村女教师》反映了什么?

http://www.yule.com.cn 2015-11-09 10:07: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电影中的霸道总裁王万达无疑就是取材于首富之子——王思聪,非常典型也是大陆最为出名的富二代。富二代,是这个悲剧时代的产物,也是21世纪后才家喻户晓的角色,如若搭配上眼红二字,可谓绝配。

  我想谈谈这个病态社会的仇富心理,活在二代的阴影之下的缘由。电影中也曾提到现实生活中失意的人,多半是仇富的,但是,并没有告诉我们为何失意的人会仇富,并且,为何他们失意不断,挫折不断。

  这几年中国无疑飞黄腾达了,但是,随着产生的问题,却远远超过了政策所能够带来的利益——机会的不平等。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城市反哺农村……”事实上,沿海发展之后,不但没有带动广大的农村,反而,把最初的目标抛弃,转而同所谓的国际接轨,差距与日俱增。

  熊培云曾经说过这么一句:中国经济的奇迹是圈地运动和农民工。圈地暂且不说,着实让人恐怖的一个话题。而农民工不应该是狭义的,而应该是非城市居民的代称。城乡差距的无法想象,让社会资源倾斜极其严重,财政支出在广阔的农村,和城市完全无法匹敌。

  机会,对于农民来说,少得可怜,或者,根本就没有。但是,城市居民却手到擒来,更不用说几十年前乘着下海赚到一笔的富商了,他们的后代,基本只有一个任务——花钱。

  一个为了生活劳苦奔波,另一个为了花钱无所事事,最致命的是,这种差距的原因乃非智力因素,作为一个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而言,绝对没有理由不眼红,仇富,实乃人之常情。

  限于篇幅,很多问题无法深究,但是,机会的平等是心服口服的良药,是我们汲汲追求的花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