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北京卫视《传承者》首播获赞 真人秀这次秀的是“文化”

http://www.yule.com.cn 2015-11-16 12:29: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陈道明范明1
掼牛
 

  内画、线狮、马头琴……看腻了满屏明星,来传统文化的世界里走走,是不是别有风味?

  上周六晚,国内首档聚焦传承、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真人秀《传承者》在北京卫视开播。在娱乐节目为主流的周末综艺中,这档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节目另辟蹊径,以朴实却令人着迷的内容吸引了众多观众。几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守业人带来的绝活,让观众们看得热血沸腾,不禁赞叹“原来这些老技艺是如此动人!”

  此次坐镇《传承者》导师席位的是陈道明、侯佩岑、范明、王纪言四位老师,奇妙的组合不仅让节目有了与以往综艺真人秀不一样的画风,导师们发乎内心的表现也让观众们看到导师们更加真实、全面的形象。一向儒雅沉稳的陈道明在多年未见的老师面前变得十分感性;女神侯佩岑为了“抢”传承人使出了撒娇绝招;“开心果”范明将欢乐进行到底;资深电视界前辈王纪言现场变身摄影师不断抓拍精彩画面,让观众戏称太接地气。几位导师在现场关于文化传承的感慨,也引发了大众的思索:在商业化时代,我们对于传统艺术的保护和传承,该做些什么?
 

马头琴

  陈道明全能点评 侯佩岑听马头琴落泪

  第一次出现在真人秀里的导师陈道明虽然言谈不多,但往往能够一语中的。谈起鼻烟壶的历史他如数家珍;在大家都在为线狮的精彩表演震撼时,他还能从中引申到福建文化里的协作精神;甚至连掼牛这样的项目,他也能够给出细致的分析,这也让观众大为叹服:怎么什么都懂!

  在《传承者》的舞台上还上演了一幕感人的“师徒”相聚。陈道明老师与内画技艺大师王习三因电影《八旗子弟》而结下了“师徒缘”,将近30年未曾见面,为此王习三老师还为内画界的“徒弟”陈道明带来了封笔之作——在鼻烟壶里勾勒了陈道明的画像。

  “马头琴是来自天上的声音”。来自蒙古族的传承人齐·宝力高,60年来始终致力于马头琴艺术的传播与推广,他演奏的《万马奔腾》被载入了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其传奇的经历和精湛的技艺让在场嘉宾都集体起身致敬。更巧的是,王纪言与齐·宝力高相识60年,两人超越半个世纪的“发小”情谊,让人感动。

  在结束时齐·宝力高说,“我是为马头琴而活,马头琴在,我永远不死”,更是让侯佩岑现场落泪,并表示儿子长大后要让他学马头琴。悠扬的马头琴声不仅打动了现场嘉宾,首播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对马头琴有了更多的认识,“原来这背后还有传承人对传统文化和技艺60年的付出和执着坚守,太难得了。”
 

内画

  争夺传承人   导师各出奇招

  除了节目里的传承人及传承项目,几位导师现场的表现也是让观众眼前一亮。现场四位导师分为了两个组合,陈道明范明并称“明明组合”,侯佩岑与王纪言组成“王侯组合”。为了争夺传承人的亲睐,两组导师也是各出奇招。

  唯一的女导师侯佩岑对传承项目和手艺人们进行点评分析时,总会连连称谢,谦恭有礼的态度让她获得了一致好评。遇到两对相争不下时,她还使出了大杀招,现场“撒娇”拉票。走开心果路线的范明总会在现场突发奇语甚至手舞足蹈,让“队友”陈道明都忍不住“破功”发笑。

  资深电视界前辈王纪言,除了精准点评以外,还随身带着相机,遇到精彩画面都会忍不住启动粉丝模式,连连开拍,如此“萌萌哒”画风也引来观众的调侃:“这么自带粉丝属性的导师,还真是第一次见!”
 

四位导师

  “高冷”技艺首现荧屏  年轻观众也入迷了

  《传承者》以“让经典再次流行,让传承走向世界”为目标,将看似“高冷”的传统技艺,通过传承人展示出来,也让熟悉了现代工艺的年轻人们,第一次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现场,对传承人去留拥有决定权的还有十位青年团的成员,团员陈铭对“内画”里蕴藏的文化内涵大为赞赏,“我们青年人往往只重了外在的装饰和打点,而内画却拿起内勾的笔,勾勒出了另一个世界,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内修,这也激励了我们年轻人,应该潜心苦修,让内心世界更为丰富。”

  有年轻观众表示,通过这个节目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看上去是一笔一划的随意勾勒,或者是简单的弹唱,原来在背后有这么多的故事以及文化,我们年轻人了解的真的太少了。”

  节目里这些古老项目的现今传承情况,也受到了关注。导师王纪言对于“内画”鼻烟壶被商业化的不满,让不少观众表示深有同感,“如何在走向市场化的同时还能让这种传统技艺继续保持他们的原有文化底蕴?感觉现在还是一大难题。”

  在满屏真人秀的潮流里,《传承者》突破了明星秀的窠臼,将遗忘在岁月里的经典文化引领上综艺的舞台,让这些古老技艺有了展现的舞台,也第一次让这些活在传说里的古老文化,在电视语言的包装下,有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机会,更让大家关注到了古老文化传承的严峻现实。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技艺会在这个舞台出现?关于文化传承的探讨,会有怎样的结果?每周六晚21:08,让我们在北京卫视《传承者》的舞台,与传统文化一周一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