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朵特区培育的影视新星

http://www.yule.com.cn 2015-11-30 10:32:41   来源:中国娱乐网   

  ——童星徐黄丽出演《战火摇篮》女一号追踪

  作者:闫振兴

 

(图为徐黄丽饰演参加八路军小战士的镜头)

  著名影视童星徐黄丽,刚刚在山东沂蒙革命老区《战火揺篮》又名(穿越烽火线)拍摄现场欢庆了十三岁生日。三岁就走上荧屏的徐黄丽,除拍摄的三十几部专题片之外,《战火摇篮》是她出演的第七十部影视剧了。据悉,由山东影视集团投资拍摄的抗战大戏《战火摇篮》,正在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火热拍摄中,预计2月初杀青,拟于2013年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暑期黄金强档播出。

  电视剧《战火摇篮》,由曾多次荣获电视剧飞天奖的导演钱晓鸿执导,金马奖最佳编剧林黎胜编剧。该剧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日军对我山东八路军根据地实施“铁壁合围”大扫荡时的残酷斗争。在敌众我寡的情势下,为了保护革命后代的安全,总部首长决定转移保育院。在转移途中,日军围追堵截,险象环生,异常艰难困苦的斗争生活,磨练了保育院的孩子们,成为战火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

  徐黄丽饰演《战火摇篮》小女一号孟飞菲,绰号“公安局长”,她是首长的女儿,守纪律,好管人,能慷慨发言,亦能歌善舞,是保育院的“三好学生”,与田小二矛盾重重,又在斗争中一起成长。在保育院,飞菲教姐姐、弟弟、妹妹们唱歌跳舞,又与小伙伴们快乐地做游戏、玩耍......在转移途中,为了配合大部队共同战斗,孩子们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与敌人斗智斗勇,历尽磨难,最终取得了胜利。

  徐黄丽生活在剧组这个大家庭里,跟导演及各位名演员,相处得十分和谐愉快,既吸取了他们丰富的生活经验,又学到了宝贵的演出技巧,受到了高尚的艺朮熏陶。

  剧组中除了向大演员们如沈傲君,丁海峰,倪虹洁,宋晓英,范志博,赵珈琪,田小洁等老师学习外,还同小演员如韩雨烨,赵泽文,李易辰等相互学习文化知识和切磋演绎技巧。

  根据剧中情节,拍摄起来,小演员们异常艰辛,例如,为了躲避日军的围追堵截,徐黄丽和小伙伴们要拼命地奔跑,从山上滚到山下,脚被划破,鲜血直流。又如,在寒冷漆黑的夜晚,还要躲到猪圈里头,睡在臭烘烘的地板上,扯来草帘子当棉被盖住自己,猪见到自已圈里有人,就用鼻子拱,还用舌头舔小演员徐黄丽的脸。徐黄丽吓得惊叫起来。这些在城市生活的孩子们,只是吃过猪肉,并未见过猪走,更没有这样“亲密”跟猪接触过,怕猪要咬人,徐黄丽吓得真想逃离猪圈。徐黄丽的爸爸见此情景就鼓励说,“猪没什么好怕的,我小时候经常跟猪玩耍,继续演吧,你是好样的!”徐黄丽说“你不怕,你来演吧。”逗得全场哄堂大笑。最后导演说,猪是和平使者,很温顺,更不会咬人的,猪圈没猪不真实,不要怕,让几个人把猪腿抓住继续拍。

  更艰苦的考验是要跳到冰冷的河水里去。根据剧情要求,孩子们为了摆脱日军的追踪,必须跳到河里,涉水突围,日军狼狗才嗅不到气味。小演员们都有畏难情绪。徐黃丽想到,革命的前辈就是这样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这点苦怕什么?于是鼓足勇气跳下水去。

(图为徐黄丽等小朋友在拍摄震撼爆炸镜头)

  在拍战火场景戏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惧怕了,因为场景太震撼了。丁海峰,倪虹洁等领着孩子们转移,炮弹就在他们周围密集爆炸,炮声隆隆,战火四起,有的孩子真给吓蒙了,吓哭了,简直就是重现当年日军侵华现场。等这场戏拍好后,记者问徐黄丽拍摄的时候心情怎样?怕不怕?徐黄丽心有余悸地说,我们在跑的时候,听到空爆弹不断在身边燃爆,耳朵震得嗡嗡响,身后燃起了一片火海,那时真的很害怕,但看到丁海峰,倪虹洁等老师大声向我们喊,叫我们向前冲,我就跟着他们拼命往前跑,边冲边想,跑慢了就会有危险,冲过去就是胜利。

  徐黄丽在《战火揺篮》这部电视剧中,有四百多个镜头,还要拍到下月初,有很多艰难的情节,危险的动作,在等着她。不过,徐黄丽已更加懂事了,她表示,为了今后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人民艺朮家,天大的困难也不怕,决心拍戏学习两不误,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精彩的演出来报答父母,报答所有关心爱护她的人。

  荧屏内外

  一、徐黄丽留有漂亮的长秀发,但是根据剧情,必须剪成短发。徐黃丽痛苦极了。一是感觉女孩子留短发不合潮流,怕剪短发后回到学校同学们笑她。二是感觉留长发自己更漂亮些。所以,迟迟不答应剪发,并且伤心流泪。演员副导演王炎昌及徐黄丽的父亲徐雪根都做不下她的思想工作,就请来了徐黄丽的妈妈黄素华劝说,徐黄丽还是不同意。这时赵艺然导演也来了,看到徐黄丽蹲在造型室外流眼泪,就耐心地劝说,为了把电视剧演好,为了艺术,剪掉一点头发是值得的,而且,新的造型也会很可爱的,很多小朋友看了都会喜欢你的,头发剪掉会很快长出来嘛......听了导演的一番话后,徐黄丽终于茅塞顿开,剪头发也是为了艺术,将来不就是梦想成为人民的艺术家吗?那就剪呗。头发剪短后,大家都说丽丽更可爱了。

  二、为了拍特写镜头不受影响,导演要求徐黄丽将价值近万元的隐形正畸托槽摘掉,在房间她跟爸妈哭呀闹呀,坚持不摘,眼看正畸结束日期临近,徐黄丽怕正畸前功尽弃,但是为了把戏演好,徐黄丽最终还是答应了摘掉隐形正畸托槽。

(图为徐黄丽拍雨戏的特写镜头)

  三、拍日军追赶孩子们的戏时,徐黄丽必须经历消防车“人工降雨”的洗礼。天气寒冷,服装师怕冻坏徐黄丽,就要求她穿上保暖内衣后再套上戏服,但必须剪掉一大块露在外头的衣领和袖子,徐黄丽毫不犹豫的让服装师姐姐剪掉了爸爸刚买来价值数百元的保暖内衣。她说,为了艺术浪费点爸爸的钱值得,我相信爸爸不会心疼的。

  四、剧组就像个大家庭。2012年11月30日是徐黄丽13岁生日,山东影视集团《战火摇篮》剧组领导派人到数十里外的蛋糕店定制蛋糕,剧组汇聚在沂蒙山顶拍摄现场,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和各位老师们为小童星徐黄丽过生日,孩子们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虽然,沂蒙山上当时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八度,但此刻徐黄丽感觉心里非常的温暖和无比的幸福。祝她生日快乐!

  五、进组的时候,包浚涵和吴珍丽老师都会给每个小演员称体重控制食量,因为剧组生活很好,怕有的孩子进组后营养过剩,特别是怕变胖后戏服穿不了,穿帮或不接戏。别的组就出现过小演员进组时身高1.5米,等数月后或快要杀青时,竟然长到1.6米,甚至长胖到无法接戏的程度,进组时的服装都穿不上的窘境。所以,《战火摇篮》剧组领导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徐黄丽天天克制食欲,但一个月后还是增重2公斤,她说再也不敢吃得太多了。

  戏外镜头——托起小明星的一双双温暖的手

  拍完雨戏后,赵艺然导演亲自端上热汤给徐黄丽喝。

  拍完落水的戏后,丁海峰老师迅速从冰冷的河水中把徐黄丽抱上岸,见徐黄丽冻得瑟瑟发抖,服装师姐姐立即给她抹干净身上的水,为她换上早已准备好的干衣服,再穿上大衣保暖,然后妈妈端上热水给徐黄丽喝,这才感觉到身上有了点暖气。

(图为徐黄丽的流泪镜头)

  拍生病的戏时,韩雨烨姐姐一遍又一遍背着“生病”的徐黄丽,直到导演叫“ok,过!”才把徐黄丽放下,韩雨烨姐姐几乎累趴下了。

  徐黄丽自步入小学,便接戏不断,一直得到深圳市华丽小学温映浩校长等校领导和各级班主任、教师们的关爱,特别是每当徐黄丽请长假拍戏回校,各科老师无怨无悔的牺牲自己的课后或午休时间,为徐黄丽补习功课;如今,徐黄丽已经是初中学生了,功课特别多,深圳市翠园中学(东晓校区)的校长章学郭校长十分支持徐黄丽拍戏,但要求徐黄丽功课也不能落下,将来步入社会,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考虑到徐黄丽拍戏的时间多,学习时间不够,就让班主任杨老师少布置点作业,每天通过手机短信指导徐黄丽学习各科功课和完成课外作业。

  就是这样,社会上一双双温暖的手托起了影视小明星徐黄丽。

  另据悉,由黄净伟导演执导,徐黄丽、何琳、王伟、姜彤、李艳等主演的电视剧苦情戏《不能没有娘》最近已在云南电视台播出,而且,完美收官,由徐黄丽饰演的招弟受到观众朋友们的好评。

  另外,一部由章家瑞导演执导,中、韩、新加坡等演员:立威廉、洪晓熙、金莎、谭杰希等主演的爱情电影《柠檬》也将在大年初四上映,徐黄丽饰演小英子。值得期待。(2013.3.28.于深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