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百度糯米电影向左,猫眼电影向右,会员博弈哪家强?

http://www.yule.com.cn 2015-12-08 15:53: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4年,电影在线选座平台凭借便捷的购票体验与低廉的票价迅速得到用户的青睐,同时也对传统影院的会员模式也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目前电影院使用会员服务的消费者正在逐渐减少。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线电影选座平台终结了影院会员卡的消费时代。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发展在线选座业务,一些互联网电影平台也在构建观影会员体系,或者发展平台自己的会员体系,或者与影院一起构建会员体系。前者的代表平台为猫眼电影,后者的代表平台为百度糯米电影。

  记者在体验两个产品的会员服务时发现,猫眼会员采用的是一套用户成长体系,会员是“用户在猫眼电影身份的象征”,用户权益包括双倍积分、代金券、线下活动等,会员级别由会员积分决定,会员级别越高,享受的会员权益越大。

 

图:猫眼会员体系

  百度糯米电影会员则采用的是与影院合作的形式,不同影院会员卡的形式也有所不同,有半年卡、年卡与储值卡等多种形式,并为会员提供低价购票、观影礼包、美食礼包、观影美食优惠等福利特权。

图:百度糯米影院联名会员卡

  针对互联网电影平台会员的两种模式,记者向某业内人士求教,该人士表示:“会员的基本信息、观影记录之于影院意义重大,影院可以根据会员的消费信息合理规划电影的场次,同时会员也是影院的重要收益来源,会员对于卖品、衍生品的消费需求更强烈。但是猫眼的会员模式是通过激励手段不断加深对猫眼平台的黏性,与其它任何平台的会员体系无二差别,之于影院也没有实质价值,而且会吸收转化影院的用户资源,加速影院的会员流失。而百度糯米影院联名会员卡在给会员提供VIP福利特权的同时,帮助影院圈住了用户,将已流失的会员通过百度糯米平台回归。”

  据媒体报道,今年9月星美集团CEO郑吉崇曾公开表示,“最开始跟百度合作推出联名会员卡时,会有担心用户被百度洗掉的顾虑,但合作4个多月以来,发现百度不但没洗掉星美的用户,还给星美带来了高黏度的用户,同时也促进了可乐、爆米花等卖品的销售。”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万达曾传出与猫眼终止合作的消息,9月星美院线全面终止与猫眼的合作。猫眼以自身平台为中心的会员模式,非但没有解决与影院的矛盾,反而进一步加深了与影院的矛盾。对于如何缓和与影院的关系,猫眼负责人表示“无可奉告”。

  众所周知,影院是整个观影环节的闭环场所,只有与影院共赢互利,互联网电影平台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与影院建立共赢互利关系最关键的一环就是不跟影院抢用户,而是不断为影院输入新用户、助力影院提高用户消费频次。以百度糯米电影和猫眼电影为代表的两种观影会员模式哪个可以走的更远,目前基本已有定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