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南京东》:为了不被忘却的战争之殇

http://www.yule.com.cn 2015-12-11 10:27: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12月8日,由美驰娱乐出品,淘梦发行,朱大圣执导,林纪、李梓涵主演的反战电影《南京东》全网上线。该片历经4年沉淀,补拍8次,先后在全球各地拜访了10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力求最大程度地还原当时情景。

  曾参演同样战争题材《黄石的孩子》的日本演员林纪,此次在《南京东》中扮演了棋艺高超的佐藤。佐藤在中国南京求学围棋精髓期间,与李梓涵扮演的吴花子相恋。不料随着中日淞沪战争的爆发,两人从耳鬓厮磨的恋人变成了敌人与俘虏的关系。片中李梓涵全裸出镜,而林纪扮演的佐藤则在其背部用匕首作画,彻底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惨烈!

  在《南京东》中,利用佐藤与吴花子由恋人、夫妻到敌人与俘虏身份的转化,以及佐藤在棋盘上的屡屡获胜却解不开一把残局的矛盾,引发观众思考:“战争让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变成了残局,战火纷飞的年代,人性的残局是什么?”的疑问。此外,导演借助片中人物之口,说出了“棋盘中可以战胜对手,但战争中没有胜利方”这一主题思想,呼吁和平,提倡反战。

  据悉,《南京东》从2011年冬天开始筹备,历经4年的沉淀,补拍8次,先后在全球各地拜访了10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得到了各方无私的帮助,比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南京市委宣传部给予了提供幸存者的联系方式等帮助,本片杀青当天正是“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之日,令朱成导演和制作团队倍感振奋豪,直言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作为一位富有情怀的导演,朱成和他的制作团队一直思索如何从另一个角度来阐述这场战争。在诠释片名《南京东》时,他解释道:南京的东面是东京(日本),东京的南面是中国,电影名字正读和反读也刚好契合了电影的故事,表达了一种特别的理念。而本片特意选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公祭日上线,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也是想通过本片,让人更加深入地了解那场苦难,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加珍视和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