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综艺疲态新探寻:国内首档海钓真人秀尝鲜

http://www.yule.com.cn 2015-12-15 08:53: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两年,国内真人秀节目成暴涨趋势,据统计,今年光是卫视荧屏就有200多档真人秀争抢黄金档,亲子、旅行、游戏、生存……各种类型的“秀”被热火朝天地搬上荧屏。在真人秀引发观众审美疲劳的大环境下,各大卫视都在寻求创新突围,而青海卫视结合自身“第一挑战卫视”的定位,推出了一档别出心裁的大型海钓竞技真人秀《好样的!海钓王》,首次将海钓这项国际运动与真人秀结合,探索出一种新模式。
 

青海卫视打造《好样的!海钓王》
 

  结合新定位探索差异化节目

  国内真人秀扎堆,导致观众被数量多、模式重复的节目狂轰滥炸得十分疲惫,面对如此行业形势,青海卫视寻求着贴合频道定位的探索。据了解,青海卫视今年锁定男性市场,打出“第一挑战卫视”的口号,重点打造“生态体育”。于是,贴合频道定位,青海卫视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快乐垂钓频道联合制作出国内首档海钓真人秀《好样的!海钓王》,将体育、文化和生态环境相互融合,探索出差异化真人秀模式。

  实际上,海钓在国内是一项较为小众的户外运动,结合真人秀做成节目更是未开先河,“我们从一开始就很自豪,因为我们知道在做一档从没有人做过的节目,在迷信模式的大环境下,我们在尝鲜。”节目组导演王琴表示,“我们是带着这‘两针’(预防针、强心针)和‘一药’(晕船药)做完节目的。”

  纵观占领综艺荧屏的真人秀,明星资源遭到争抢愈来愈稀缺,尽管明星效应对节目的影响举足轻重,却也不是获得收视和关注度的必然因素。放弃抢明星抢得你死我活的局面,寻找国内数一数二的顶级素人玩家,作钓与互动相辅相成,青海卫视《好样的!海钓王》制作组在对内容的把控上成功将真人秀的趣味和海钓的专业性结合,观众可以在节目中看到六名顶尖钓者不同性格擦出的火花,又能感受到海钓的魅力,旗鱼、柠檬鱼、龙船鱼、剥皮鱼、GT,这些或许你连听都没有听过的鱼种,它们正从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被鱼竿拉扯一跃而出。

  摸索告捷 投入远大于产出比

  当真人秀都在投以大量资金和注入更多资源,动辄上千万上亿的投入时,《好样的!海钓王》却以相对极少的制作费用来完成了一档在专业领域基础上探索出来的节目,“此行参与拍摄的人员精简到了极致,6名钓手,6名导演,6名摄像,1名主持……”没有相同模式可以参照,没有像大制作真人秀的大规模团队作战,如此精简的制作团队,和选手们在马来西亚度过大半个月的时间超负荷完成了拍摄。

  据悉,节目以“破纪录8天8夜海上作钓”、“海上超24小时不间断拍摄”等被国外媒体报道关注,《好样的!海钓王》从专业领域的角度出发,利用真人秀的方式呈现,在播出后让观众由此喜爱上这项户外运动,在专业领域内获得非常高的评价,这也是青海卫视在转型期对新定位的成功探索和尝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