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投资界盘点最赚钱的影视IP:美人鱼重耳传上榜

http://www.yule.com.cn 2016-03-22 14:47: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这一切都将文娱产业推向时代风口上。而在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在众多利好的情况下,文娱产业将会迅速发展,市场进一步扩大。

  2015年,是中国影视IP时代的元年。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通俗来说就是版权。原创作品很快吸引到影视、游戏等行业的注意,并且纷纷加入其中掘金。随着IP的火热,背后隐藏着众多资本的追逐。

  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近期大火的影视作品。

  一、《花千骨》:光游戏月入数亿

  吸金指数:★★★★★

  涉及领域:小说、电视剧、游戏

  《花千骨》由fresh果果在晋江文学城上连载,纸质图书于2009年12月出版。该超级IP衍生出的电视剧由慈文传媒投资拍摄,并且湖南卫视、爱奇艺获得其首轮播映权。

  《花千骨》开播以后,7月网络播放量超过30亿,单集播放量突破2亿,收官时各大网络视频网站的总点击量高达200亿次。开播当天,该剧表现势头强劲,百度指数达119万,跃居百度风云榜电视剧榜TOP1,并且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榜总榜TOP1。借着热播的势头,慈云传媒借壳的禾欣股份也在10天里收获9个涨停。

  除了电视剧外,同名页游斩获5000万月流水,手游月收入更是超过2亿元人民币,单笔充值最高达到82944元,比长期盘踞在手游第一位的“梦幻西游”还多出近3万。同时,游戏的推广很大程度为IP提供增值效应,实现了资源共用,联合推广。

  二、琅琊榜:把一个IP榨出最大价值

  吸金指数:★★★★★

  涉及领域:小说、电视剧、游戏

  07年,《琅琊榜》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连续多个月的点击榜首,被网友誉为“架空历史网络小说代表作”。2013年,电视剧项目正式启动,投资约为1.1亿元。

  数据显示,电视剧《琅琊榜》不仅拿下同期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头名,在网上的点击率更是累积突破58亿次。在收视率和网络点击量高涨之下,掌上纵横、爱奇艺、乐元素联合发行古装RPG手游《琅琊榜》借势而上,上线三天下载量突破百万,《琅琊榜》正式被纳入“超级IP”的行列之中。

  通过这一“超级IP”的开发,这些“琅琊榜概念股”也同样水涨船高,其中天神娱乐宣布收购《琅琊榜》出品方之一的儒意影业,股价也一路走高,一度突破百元大关。

  另外,根据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琅琊榜2》还未开拍已有人愿意支付一集800万的“天价”。

  三、芈月传:还没开播,投资成本早已收回

  吸金指数:★★★★★

  涉及领域:小说、电视剧、游戏等

  收官的《芈月传》在全网总播放量已经高达208亿次,最高收视单台达4.15,超过2015年《花千骨》收官时曾创下的200亿次网播总量,可谓坐稳2015年“年度剧王”之位。

  《芈月传》还没开播前,单集版权便以450~500万元左右成交,《芈月传》实际播放81集,意味着还没播出就已经把投资成本收回。这里面还没有计算背后的赞助,有链家地产、唯品会、加多宝、宝洁、联合利华、倩碧、DIOR、怡宝、一汽大众、海澜之家等众多知名品牌的广告投放。另外,还有海外版权的售卖,估算下来首轮播出收入约为4亿元。其中,这还不包括《芈月传》衍生出的周边产品,版权分销及品牌视频广告等众多变现方式。

  更令人惊奇的是,乐视用《芈月传》在双12赚了5.1亿元,不枉过去的数亿元广告投放。

  四、盗墓笔记:南派三叔笔下的超级IP

  吸金指数:★★★★☆

  涉及领域:小说、电视剧、电影、游戏、漫画

  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在2006年6月开始在网上连载,07年第一本实体小说出版,至今总销售量超过2000万册,漫画更是三年里销量突破2000万册,被誉为出版界的奇迹。同时,南派三叔以158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居作家富豪榜第二名,仅次于“小四”郭敬明。

  《盗墓笔记》网上的总点击量早已超过两亿次。随后,*、杨洋等加盟网剧版《盗墓笔记》,22小时点击量破亿,成为有史以来最快破亿的网剧,创下网剧首播最高纪录。如今,《盗墓笔记》电影版吸引到了鹿晗和井柏然的参与。

  据估计,《盗墓笔记》相关IP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漫画、和周边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 200亿元人民币。

  五、美人鱼:星爷就是超级IP

  吸金指数:★★★★

  票房总额:上映25天,票房破32亿元人民币

  今年的贺岁档有澳门风云3,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功夫熊猫3,美人鱼等,其中“星爷“的美人鱼最为受到大众的喜爱,并且在25天就达到了32亿元人民币。除了票房纪录以外,还有一个新的纪录:延长上映时间至6月8日。

  由于周星驰过去的影视作品受到大家的喜爱,所以广大影迷在《美人鱼》还没上映时,纷纷表示差”星爷“一张电影票。除了本部作品自身优秀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周星驰参与过众多优秀的影视作品,自身自带超级IP,吸金能力爆棚。

  另外,作为影片投资方之一的奥飞动漫和光线传媒,随着美人鱼的票房增长,其股价也大涨,并且带动整个影视板块。以网上流传的计算方式,按票房30亿元计算,光线传媒大概能赚超过3亿元左右,更何况该票房会一直攀升,一直到6月8日。

  最后来个惊天大预测。

  六、重耳传:下一个超级IP?

  潜力指数:★★★★★

  可能涉及领域:小说、电影、电视剧、游戏

  《重耳传》是由中影股份、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北京环球浩翔影视传媒联合出品的大型古装青春偶像励志电视剧,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该剧讲述了春秋五霸霸主晋文公(重耳)励志复国的传奇人生,与骊姬、齐姜、嬴月、季隗之间的感人虐心爱情故事。延续《甄嬛传》、《花千骨》、《芈月传》热播大潮最大古装戏,有望成该类剧巅峰。

  经著名编剧李卓8年精心打磨,剧情曲折、角色众多、言情武侠元素丰富精彩,是一段天将降大任的炼狱历程,又是一段当上CEO、赢取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的升级剧情,或成2016年不可多得、最具价值的超级IP。

  近年来的影视行业大火,IP开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资本的追捧。随着《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盗墓笔记》、《美人鱼》等大热影视作品来看,超级IP可以将影视、游戏、小说等领域打通,这也是未来跨界商业化的核心。

  随着大众消费升级,文化娱乐消费的地位也得到逐渐地提升,资本已经开始追逐这类超级IP,从而衍生出众多领域的商业并实现盈利。据统计,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7.3亿,其中文化娱乐渗透率高达88%,仅仅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便是4.39亿。2015年IP市场的崛起,2016年将会迎来高速发展,IP时代一触即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