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6北京电视“春推会” 青春文艺大IP突出重围

http://www.yule.com.cn 2016-03-29 12:00: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6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春推会”)昨日在京开幕,今年的春推会聚集大批IP改编剧目,青春题材IP作品在春推会上大放异彩,如《八月未央》《彼岸花》等电视剧亮相,立刻吸引业界关注。青春题材剧要重夺荧屏天下,除了经典IP作品的改编,还有大批优秀电视剧制作团队的介入,相信2016年会为国产电视剧市场打开全新一片天地,更有业界人士已经早早预测,2016将是“青春文艺年”,青春题材将回归电视荧屏。

 

  古装剧已近饱和?青春文艺IP重出江湖

  2015年古装剧热度不减,前有《琅琊榜》,后有《芈月传》,两部古装剧占足了去年电视剧荧屏的风头。2016年伊始,大批古装IP还在酝酿阶段,3月底有消息传出,又一部古装剧《如懿传》已传出以单集1500万元的售价找到了婆家。是否古装剧才如此受关注呢?

  今年春推会上,除了IP改编剧受追捧外,青春文艺类剧集也在暗流涌动。在“满屏皆是古装剧,徒劳换台也枉然”的电视荧屏中,还有一缕徐徐吹来的青春风可以找寻。与古装剧相比,现实剧和青春剧才拥有贴近观众的青春、生活和记忆。对于年轻观众来说,校园里的故事最贴近生活,萌芽初动的爱情最接近现实,初入职场的慌乱最符合自己,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青春文艺IP电视剧能持续升温的原因。

  众所周知,拍得好的青春文艺剧自然有市场、有观众,所以在先期剧本策划、改编的工作极为重要,这类独具匠心的IP作品也成为各影视公司的竞争对象。

  《八月未央》未拍先火 2016最受关注青春文艺IP电视剧

  青春题材IP电视剧《八月未央》,改编自安妮宝贝首部同名小说散文集,作品中的青春爱情故事成为众多80后、90后最深刻的记忆。作为内地青春文艺中最著名的作家之一,安妮宝贝与郭敬明、饶雪漫等人不同,后两位的作品已经被改编为影视剧并风靡一时,代表作《小时代》《左耳》获得了当下年轻人的喜爱。而安妮宝贝虽名声在外,其作品却一直待字闺中。而她最著名的一部小说《八月未央》要改编电视剧的消息一经传出,已经引发无数粉丝和网友关注,《八月未央》散文式的短篇幅爱情故事将会怎样改编?这已经让其成为2016年青春IP题材剧中最具有热度、争议的一部电视剧。

  曾拍摄《钱多多嫁人记》的“都市情感剧之父”导演王小康,接下《八月未央》的电视剧拍摄制作重任,“大家抱有同样的诚意想来拍出一个好看的作品。《八月未央》对于现代80/90后来说,已经不能简单的归结为一个小说作品,一个超级IP,而应该是将其看成一段青春的回忆,一种陪伴。尽管如此,这篇早期创作的短篇小说改编起来还是很有难度。”

  对于安妮宝贝的文学IP首次进军青春题材影视剧,《八月未央》导演王小康表示,“顺应IP热潮并不是对现状的随波逐流,创作者必须真实对待心里的呼唤。安妮宝贝的《八月未央》的故事结构十分吸引人,她的作品都是在写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及精神状况,这与我想要创作的题材十分相符,非常期待全新的合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