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女团元年!《蜜蜂少女队》如何凭借“参与感”突围?

http://www.yule.com.cn 2016-04-06 08:22:3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前几年明星真人秀风靡,户外类综艺节目可谓出尽风头。从最初的穷游到后来的户外竞技再到生存挑战,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虐星”后,观众渐渐对这一类型审美疲劳。2016年,在明星资源被规模化地消耗之后,曾经风光无限的选秀类节目又逐渐回归主流视线。而在一大波选秀节目袭来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由浙江卫视制作、吴奇隆和谢霆锋担任总教头的《蜜蜂少女队》凭借“女团”“养成”“真人秀”等元素迅速吸引观众视线,播出以来收视率持续走高并破1,同时被韩国引进,将在韩国mnet播出。当然伴随这些好成绩的背后也不乏争议,但作为综艺节目的新生力量,养成类节目必须经得住批判,欲带王冠,必承其重。在梦想的号角吹响时,《蜜蜂少女队》和素人少女们都在行进的路上。

节目主海报及两队蜜蜂少女
蜜蜂少女蜂巢训练
女团元年!《蜜蜂少女队》如何凭借“参与感”突围?
推蜜团集体亮相
 

  赛程紧锣密鼓,引爆点密集。

  推蜜团杀伐果决,二教头各领风骚。

  如果说开始几期只是蜜蜂少女们的热身赛的话,那最近几期优化战和PK战的舞台无疑是真刀实枪的战场,被淘汰的少女要回到蜂巢重新进行训练,才有机会重返舞台。优化战,顾名思义是对队员的一次优化更新和新陈代谢。伴随“蜂巢”里少女们的加入,意味着PK失败的老队员们将抱憾离开,所以随意截图优化战,每一帧的打开方式基本都是这样的:

  队员抱头痛哭:

  四爷低头含泪,霆锋不忍直视:

  如此催泪刺激的赛程设置也让现场观众也几度泪崩,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太让人心疼!哭了好几次!”。第二天新闻标题也基本都是少女含泪唱哭全场。

  当然优化战的目的不是为了催泪而催泪,替换老队员的同时引入新鲜血液十分有助于激发团队新的化学反应。并且“每场比赛都是决赛”给了各位选手压力也是动力,如果不百分百投入训练,那么表现稍有差池便面临待定可能。而预告中两位输队的待定少女PK后将减少成员的赛程设置让两队面临更大压力,同时减少队员有利于将每位少女细化,增强观众记忆度,不失为一个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的舞台设置增添了校园考试这种室外环节,室外录制丰富了节目形式的同时调整节奏,使节目张弛有度,增添看点和趣味性。

  除了赛制紧锣密鼓令人揪心外,不得不说节目中表现抢眼的两位教头和整个推蜜团表现出来的艺能感和专业态度。目前选秀节目的评委和嘉宾表现出很多让观众不喜的习惯,比如用词粗暴不尊重选手,或者是锋芒毕露抢了主角风头。相比之下,态度平和、角度专业的推蜜团始终把焦点集中在选手身上,不喧宾夺主的同时展现专业性,让人忍不住点赞。

  而两位教头也在节目中时不时发发糖、卖卖萌,在撕x盛行的导师界显得一派和平,让电视机前的观众不至于随时担心犯尴尬症,心神愉悦。

  吴奇隆艺能感强、情商高,上到给推蜜团送斧下到与记住每位成员名字,表现十分活跃。谢霆锋在最新几期节目里通过“摸头杀”等暖男举动与酷帅形象形成反差萌、一直在强调自己偏心但最终给出的比分都是50对50公平公正十分圈粉。

吴奇隆细心指导蜜蜂少女
谢霆锋舞台中央鼓励少女 温柔摸头
谢霆锋与“冲锋少女”认真听李艾讲考核规则
 

  女团元年,群雄逐鹿。宅男集结成军,女团的春天还会远吗?

  《蜜蜂少女队》的养成模式如何凭借“参与感”突围?

  今年大陆女团抬头甚至井喷迹象明显,有女团元年态势。各大卫视力量都向女团方向聚集,越来越多青少年团体出道,偶像团体低龄化话题化网络化等多元呈现。女团可以说是大陆娱乐圈凹地,这跟粉丝供养主体和粉丝链条的终端消费者为女性有关,所以韩国欧巴们和内地的tfboys组合都火得一塌糊涂,有人买单才有水涨船高、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同理,当宅男势力集结成军团时,女团春天就不远了。而浙江卫视推出真人秀海选加名牌导师制养成的蜜蜂少女队,应该算是大陆出身比较正规起点比较整齐的女团,吴奇隆和谢霆锋两位风格迥异导师的加盟,让蜜蜂少女师出有名,话题持续,不管怎么样,素人逆袭,还是得有偶像引领。这个节目模式,让来看导师的女生,来看美女的宅男,各取所求。“蜜蜂少女队”因此有望成为现象级选秀节目。

  《蜜蜂少女队》引入“练习生”模式的选拔类“真人秀”邀请观众共同见证素人向偶像蜕变的过程。此类“养成进化真人秀”增强年轻粉丝的粘性和参与感,在一开始奠定了忠实粉丝基数。出于粉丝对偶像的“迷文化”,在节目中将真人秀与舞台竞技紧密结合,将后台的一切以真人秀方式搬上荧屏,对粉丝360度展示偶像的蜕变过程,使粉丝产生感同身受的代入感,并且将个人梦想的实现过程投射到偶像身上,偶像的去留胜败都成为粉丝密切关注的焦点,这样一来,便极大的带动了粉丝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在制作过程中毫不避讳选手的稚嫩和不足,对台下培训和日常生活的记录也十分深入,全方位展示每一个素人的才艺、情商和个性。这种“破碎的完美”更符合粉丝心目中对于偶像的定义,也使偶像更接地气。

  养成式女团选秀别具一格或开创此类选秀风潮

  服化道画风违和:城市重金属,乡村卡哇伊?

  在粉丝经济时代,偶像养成的模式早已成为潮流。《蜜蜂少女队》包含的养成、女团等元素很很广阔的市场“钱景”。偶像最核心的力量之一就是粉丝,而粉丝经济又是文化消费增长的一个有力支柱,这种具备高粘性、频繁互动的载体颇为稀缺。所以诸如《蜜蜂少女队》的养成式女团选秀别具一格或开创一类培养新人偶像的选秀风潮。

  另一创新来自于舞台部分,VR技术拉近了节目与大众的距离。舞台表演不再是导播将镜头切到哪看到哪,而是采用了浸没式体验,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观看任意画面、任意角落。比如一场舞蹈的考核,蜜蜂少女们每个人的表现都将展示在镜头之下,任意细节都会被放大,所有表演甚至表情都将真实呈现,将真人秀更真人化。

  并且相比于严格按照剧本的其他综艺节目,《蜜蜂少女队》给嘉宾和主持人的发挥空间更大,教头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随时对选手提出挑战,如谢谢教头临时让选手在唱歌过后加跳一段没有准备过的舞蹈。

  最后的结局是选手高质量地完成了舞蹈,这样的突发状况让意外更多的同时也更具真实性。

  相比前两期,《蜜蜂少女队》的服装和舞台效果愈加完善,同时可以看出这批少女们的唱跳实力相当不错,毕竟有实力又养眼的女团才能通过严酷的市场考验。《蜜蜂少女队》的独特之处也正是在于,这些从一开始怀抱着梦想的平凡少女,在教头的督导下、在团队的磨合中、在自我的认知和强化里,一步步完成蜕变,究竟哪一支队伍能脱颖而出,华丽转身,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微信关注:中国娱乐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