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本草中国》第五集:本草「相遇」七情,共谱生命智慧

http://www.yule.com.cn 2016-06-17 08:04: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模特网讯 www.cmodel.com    人有六欲,药有七情,不同性味的本草,被隔离在“横七竖八”的抽药斗里,当原本天南海北的本草经人们智慧的双手不期而遇,神奇的变化随即开始。《本草中国》第五集《相遇》,将带我们探秘方剂配伍的秘诀。中医配伍的集大成者——龟龄集涵盖了多少种药材?相距千里的杜仲与牛膝搭配使用后有何疗效?令人闻之色变的蜈蚣和蝎子“毒上加毒”,又会诞生怎样的境况?本草“七情”,凝结着多少关乎生命的智慧,6月17日本周五晚,21:20 江苏卫视,为你道来人与本草以及本草之间「相遇」时的千般姿态、万种表情。

 

  揭秘中医组方集大成者 “君臣佐使”成就“圣药”龟龄集

  《本草中国》第五集中即将出场的龟龄集,可谓是千百种中成药配方中最复杂的存在:组方上集东西南北中、海陆空28味药材于一体,五色俱全,五味杂陈;炮制上需99道大工序,别具一格,道道讲究。秉承着“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祖训,这个老字号在代代传承者中心口相传,早已成了一个珍贵的中医宝藏。

  古时的“御用圣药”如今虽已在民间落地生根,但它的完整组方和炮制方法,至今仍属“至高机密”,这是首次,龟龄集向人们呈现它的冰山一角,“君臣佐使”的绝妙配伍即将娓娓道来。

  杜仲牛膝配伍显生命智慧 相遇“七情”昭昭生万般变化

  通过上期《境界》中的人参、甘草、白芍、化橘红等,《本草中国》向人们科普了何谓“道地药材”“地道炮制”,而在即将播出的《相遇》中,节目将继续结合药材实力科普本草配伍的“七情”之说。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七个看似简单的词语,使得本草有了千变万化的可能,它们分别代表了本草相遇的何种境况?演变出的是相杀相生,还是唇齿相依的配伍格局?

  杜仲与牛膝,在中医本草千年的哲学智慧中相遇,成就了“七情”之一相须的典型案例。“相须者,同类不可离也”,这对相距千里的本草,一个长于湖南,剥树皮入药,补肝肾,一个种于河南,挖草根入药,壮筋骨,本无牵挂的两者,它们的相遇如何发生,它们的结合又能催生怎样相得益彰的疗效?

  节目首现虫药秒变“动物世界” “最毒CP”蝎子蜈蚣登场

  《本草中国》已播的前四集中,植物药占据了大半篇幅,在《相遇》中,我们终于要迎来令人闻之色变的两味剧毒动物药——蝎子和蜈蚣。同为节肢动物,同为有毒之物,相互配伍、共同入药,二者“强强联合、毒上加毒”后,能否增强它们“息风镇痉、通络止痛”的疗效?

  除了疗效,在本集中,节目还将化身“动物世界”,展示蝎子和蜈蚣的生长环境和特有习性,而更不为人所知的这两大毒物的炮制手法也将一一为观众揭秘。蝎子和蜈蚣应该如何捕捉?蝎子如何炮制才能呈现“全身挺硬,脊背抽沟”的上佳品相?原本曲行天下的蜈蚣经过何种“温柔对待”变成了你难以想象的“正直”模样?

  药人寻路,天南地北。本草生长,海角天涯。龟龄集的配伍、杜仲与牛膝的相须、蝎子与蜈蚣的结合,本是彼此陌生,却因同根同源,而造就了这一场场神奇的相遇。6月17日本周五晚,21:20 江苏卫视,《本草中国》期待与你「相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