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QuestMobile发布最新网络直播数据:真相惊人

http://www.yule.com.cn 2016-07-08 15:50:05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7月6日,以“揭露数据的真相”为使命的QuestMobile发布了最新的网络直播数据。数据显示,网络直播APP行业MAU(月活跃用户人数)从去年10月的5271万持续爆发增长到今年5月的8585万,势不可挡。

  映客、YY领衔第一梯队

  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从网络直播APP行业MAU趋势看,已基本定型划成两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为映客、YY、斗鱼、虎牙、熊猫;第二梯队为花椒、繁星、易直播、全民、么么。两个梯队的MAU基本拉开300万的差距。

  第一梯队中的YY在今年5月以前均保持行业领先地位,MAU波动不大,基本维持在2700万左右。映客从去年10月以来,MAU从66万暴增到2567万,崛起速度迅猛而惊人。而斗鱼、虎牙和熊猫几家,MAU保持平稳 。

  此外,在月度活跃率与卸载率、DAU、人均使用次数、周新安装量等几个重要指标方面,第一梯队的映客、YY也都表现优异。

  在网络直播APP月度活跃率与卸载率上,QuestMobile数据显示,安卓端活跃率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映客、斗鱼和全民TV,分别为60.8%、51.7%和50.4%。无论是网络直播APP的活跃率还是卸载率,iOS端均总体高于Android端。

  iOS端活跃率排名前三的依旧是映客、斗鱼和全民TV,分别为63.6%、54.1%和51.1%。而这三位的卸载情况与安卓端大体一致。其中,iOS端花椒的活跃率为47.7%,卸载率却高达53.4%,惹人心疼。

  在网络直播APP行业DAU(日活跃用户人数)趋势方面,QuestMobile数据给出的前五名分别为映客、YY、斗鱼、虎牙和熊猫。

  与MAU一样,在DAU趋势上,映客的表现是最为吸睛的。自2016年年初发力以来,映客势如破竹,在5月12日以后,在DAU上势头不减并保持领先。

  从网络直播APP的人均使用次数来看,排名前三的则是斗鱼、虎牙和映客,分别为56次、49次和34次。而在月度总使用次数上,映客则坐稳了头把交椅,高达8.8亿次。YY和斗鱼则分别达7.6亿和5.3亿。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无论是在安卓端还是iOS端,映客均出现大爆发。其中安卓端周新安装量从今年1月的95万激增到今年6月的380万,iOS端则更是从今年36万激增到今年6月的140万。QuestMobile数据显示,无论是次日、七日或是十四日的留存率前三名均为斗鱼、映客和虎牙直播。

  网络直播未来拼什么?

  目前国内的网络直播市场格局初定,第一梯队中的头两把交椅被映客和YY占据,YY是PC秀场老炮儿,映客是新兴社交类手机直播的代表,这两家目前已在各自领域中称霸,而两家的用户重叠数量也少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相比于第一梯队中各家网络直播不同维度数据的“各领风骚”,第二梯队中的花椒、繁星、易直播、全民、么么则处境要艰难得多。

  网络直播市场已经被几大巨头瓜分的所剩无几,在“蚂蚁腿都是肉”的竞争者眼中,拼命争到第二梯队的前三或许还有追赶巨头的可能,这也为花椒们保留了继续存活下去的希望。

  然而,比竞争更为残酷的是网络直播的未来。

  在以内容为王的“注意力经济”时代,网络直播的美女秀场模式已经让观众出现了审美疲劳。各种新颖的内容层出不穷,男性主播也逐渐靠各自的魅力开始抢饭碗。段子手、拍卖秀、爆品发布也在陆续的制造着惊人的流量。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单一的模式越来越难持续吸引观众的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在映客上发生的“600万人寻找马东污事件”,由专业的内容制作团队首次对移动直播领域进行系统地制播规划,这场包含前期策划、具有实际内容、能够即时互动的直播秀,颠覆了业内所称的“直播是自然流、互动流内容”,通过有台本、有任务设计的直播提高了互动烈度,为观看者带来了更强的吸引力。

  网络直播的未来是模式的竞争、内容的竞争。QuestMobile下一次数据是什么样子,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