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慎点》导演希龙:英雄莫问出处 网络短剧超级IP有可为

http://www.yule.com.cn 2016-08-10 15:53:56   来源:网络   

  由腾讯视频,可为影业,巨匠视觉出品的3分钟惊悚悬疑迷你网剧,小成本制作、高颜值主演,点击量破1.1亿,但片名却叫《慎点》。当带着这些收集来的标签走近当红都市怪谈剧的导演希龙时,这个80后的新锐导演已经开始着手《慎点》的第三部。

  希龙,中国青年新锐导演,他借鉴了日本和美国经典怪谈电影和影视剧,自编自导都市怪谈剧《慎点》。6月30日,《慎点》第二季在腾讯视频刚独播完毕,播放量已经突破了6000万,而一二季的合计播放量已经超过1.1亿次。谈及目前已经收获的骄人成绩,希龙说:“《慎点》,只不过是抓住这一次机遇而已。”

中国青年新锐导演  希龙

  一心想收服95、00后的80后导演希龙怎么说

  “我是活在未来的那10%的人,所以我拍的东西不是给80后看的,我的目标观众是95后、00后。不仅因为他们已经是互联网的主力军了,还因为95后、00后也等不及他们同龄的内容制作人了。”一心想收服95、00后的80后导演希龙如是说。

  根据腾讯视频上统计出的数据来看,希龙似乎做到了。相对于《慎点》第一季,第二季54.8%的观众不超过25岁,这就说明作为都市怪谈剧开山鼻祖的《慎点》确实成功俘获了95后、00后的芳心。

  确实,对于95后、00后甚至更年轻的观众,他们想要看的内容是等不及95后内容创作人艺术造诣成熟之后再进行表现了。内容需求市场业已存在,而渠道对优质内容的渴求表现得愈加明显,这期间的空窗是机会也是挑战。

  当然对于这样一部让人瞩目的全新试验型超级网剧,网上的质疑声也随着它的热度而越来越高,导演也对这些声音做了回应:

  惊悚片的剧作套路大同小异,变换的是各种道具和场景。大部分惊悚片的反转都会借用类似《罗生门》的技巧,用切入的第三视角来扰乱观众的观影体验,达到惊悚片的特殊效果。

  《慎点》的故事来自生活中的一个个片段,来自我们真实的人际关系。恐惧是因为心魔,区别于国外的惊悚片,我们在大部分片子后面加入了彩蛋,用自嘲消解压抑,用自嘲表达我们对此类型片在当下市场环境的另类解读。

  这阵子有些人说《慎点》抄袭,是因为看到了类似剧作的套路和热闹,并没有真正解读我们想通过作品表达的中心思想,我们的作品中没有宣扬轮回报应,没有封建迷信,没有鬼怪。我们想表达的核心价值观是:直面恐惧,内心强大啥都不怕。

  在谈及与腾讯视频的合作时,希龙导演表示:“选择与腾讯视频合作,就是选择了与最年轻的观众更快地握手。因为腾讯是公认的95、00后的聚集地。从腾讯视频给出的《慎点》前两部的播放量、播放时间段、播放场景等方面的数据已经很说明问题,这也给目前在第三部创作阶段的《慎点》很好的指导性。”

  传统套路已经套不中新新观众

  好剧,总会在喜、怒、哀、乐之中,在观众之中达成共鸣。一味的惊悚不讨观众喜欢,一味的深梗观众不愿等。通过“高颜值”、“燃剧情”、“调网感”、“神渗透”、“巧反转”将都市怪谈剧的奇妙世界浓缩于三分钟,不仅迎合了都市观众的快节奏生活,更容易让年轻观众在细思极恐的同时忍俊不禁。既然已知传统套路套不中新新观众,则力求观众对于《慎点》的定义不再单一。从心理活动反映生活本质,以多元化融入到怪诞剧情之中。《自拍》中的反讽思考、《快递》中的循环烧脑以及《灰姑娘》中的啼笑皆非,说是怪诞,却超越了怪诞。

  中国影视剧的“破”与“立”

  目前,中国还没有短视频超级网剧,但有很多有实力的人在努力。电视节目制作人、电影制片人出身的希龙导演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愿意永远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

  当谈及网络短剧当下情况,希龙有感而发。“我不断思考,快节奏生活下,是应该走进生活的节奏,还是为自己减速?然而选择的按钮从来不在我手中,这让我害怕。同时时间被碾碎后,随之而来的是人格空间多出来很多面,不同的面折射出不同的状态,短小而具体。于是激发了我选择了三分半的时长,用网络短剧的形式将碎片时间填补,进而营造不一样的网络娱乐。更重要的是当我投身其中,发现中国网络短剧形如一纸空文。这让我激动,让我渴望,也让《慎点》源源不断。”

  据悉,《慎点》第三季预计在八月中旬登陆腾讯视频进行全网独播。届时,“慎迷”将见证更强大的演员阵容、更惊悚的故事、更多元的题材……

  用希龙的话讲,前有“万万没想到”、“暴走”的成功,《慎点》也可以成为以惊悚开头、以烧脑为目的,细思极恐三分钟的中国最短网剧。

  从很早开始,希龙一直都将自己定位于内容提供商。在他看来中国的IP产业正在经历变革,这是一片新领域。在互联网模式下,此前电影电视圈知识产权的隐忧壁垒终将被打破。精彩的内容将通过集体创作和集中创作由播放渠道快速呈现在观众面前。因此,本土的文化内容提供商也将大有可为。

  破而后立。在传统影视文化与现代网剧文化的碰撞之下,一定会出现新现象,那可能就是中国互联网影视发展的新机遇。互联网时代是公平的、自由的,在这个新环境下,中国在做、西方在做,既然英雄不问出处,何不让观众为内容尖叫?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