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若楠说影:亦真亦幻,成就星际迷航3

http://www.yule.com.cn 2016-09-19 14:35:39   来源:中国网   

  文孟若楠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看科幻电影,尤其爱看美国的科幻冒险电影。总觉得,片中的人物造型很酷,故事情节离奇,打斗场面惊险刺激,非常吸引人的眼球。

  何为科幻电影?科幻电影采用科幻元素作为题材,以建立在科学上的幻想性情景为背景,在此基础上展开叙事的影视作品,其基本特点是从今天已知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成就出发,对未来的世界或遥远的过去的情景作幻想式的描述。如《侏罗纪公园》、《人猿星球》、《星际舰队》等。

  在我的印象中,科幻电影虽然一直是欧美电影的特色,但在中国,也一直被大众所看好,只是因为受某些技术因素的限制,一直没能拍出类似的精彩科幻电影。尽管如此,但不影响影视业专家们对科幻电影的探讨。他们认为,欧美许多科幻电影表现出对政治或社会议题的关注,以及哲学方面如人类处境的探讨,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和借鉴。

  今天,我想谈的一部科幻电影,名叫《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这是一部被称为“北美暑期最好看的科幻动作片”。

  《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是派拉蒙影业出品的《星际迷航》系列科幻冒险电影第三集,由林诣彬执导的电影。

  故事非常精彩,人物有成长和变化。

  和所有科幻电影一样,《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也有一个完整、精彩的故事。该片讲述了企业号的船员们开始了长达五年的探索之旅,却在途中滞留异星,遭遇了当地种族的追杀的故事。

  任何一部电影都离不开对人物的描写和塑造,尤其是人物的形象、性格、经历等刻画,决定着这部电影的成败。《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在人物临摹和刻画上非常到位,给人留下很深刻的记忆。

  人物在影片里要有成长和变化,人物在影片一开场和结尾时,一定要产生质的飞跃。如果经过一场电影的时间主角没有任何变化,那整部电影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且这种变化一定要自然、流畅。

  派克船长一开篇对星际旅程失去了信心,陷入迷茫,大副史波克也是,对爱情和家庭的何去何从犹豫不决。但是经过这次新旅程的磨砺,两人都找到了未来的方向,坚定了继续搭档旅行的信念。这是大人物的曲线。

  小人物的曲线,影片描写得也非常贴切。比如新角色外星人Jaylah,她因为父亲和同伴受到的折磨,选择逃避,不敢重返反派大Boss Krall的巢穴救人,但是在派克船长等人的劝说和鼓励下,她最终决定帮助他们。营救过程中,她与杀父仇人进行较量,一开始处于劣势,但慢慢克服了内心障碍,完成营救任务。她不但战胜了杀父仇人,还战胜了内心的恐惧,这就是心灵的成长。

  人物层次感强,推进故事的发展。

  人物的动机推动人物做出选择,推进故事的发展。就像前面提到的不论Jaylah一开始不愿意帮忙营救,还是后来的同意,都有背后的动机,有自己的理由,没有什么决定是无缘无故的。再比如为什么大反派Krall一心想摧毁星际联邦,他也有内心的躁动。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恶,反派们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天生的大坏蛋。他们之所以做坏事,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并深信自己做的是对的,所以那些有疯狂想法和癖好的反派才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影片中人物形象生动而富有活力,立体感非常强烈。其实不用角色自己介绍什么,通过他们的行动和语言就可以塑造出立体的人物。像派克船长就是典型的英雄主义行动派,遇到困难自己都身先士卒,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但他又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鲁莽之徒,他通过一点手段和策略就摸清了敌情,剔除了间谍,真可谓有勇有谋;而史波克辞藻繁杂且略显啰嗦的语言,则从侧面表现了其老成持重的做派和理智冷静的风格;影片中主要的幽默担当医生老骨头,他嘴上总是不饶人,显得斤斤计较,但是真到关键时刻又总会挺身而出。这样人物的层次就丰富了,就会更加立体和丰满,有利于故事的推进和发展。

  亦真亦幻,反映出对现实世界的担忧。

  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里,老舰长一直在叨咕着“有斗争才有进步”。影片里的这个“坏人”不仅有一个被遗忘的电视剧主角的怨气,还总是让人感到一种“小确幸”之地导演对自己不能理解的某种情怀的深深恐惧。

  虽然影片从头到尾没有提“冷战”,试图营造“乌托邦”归来的感觉,然而故事的叙述却处处充满了对“新冷战”的担忧。因此“乌托邦”场景越多,反而让整体格调显得更为黑暗。这或许是该片的一大败笔吧!

  就总体观看效果来分析,我以为,虽然影片的名字里有 “超越”二字,但最后还是没能“超越”,还是变成了好莱坞套路,试图破坏世界和平的坏人被干掉,世界恢复了和平。同样,这部处处透露出“政治正确”的电影也一样,到处是“不可言说”的冷战氛围。这和中国习惯于制造“大团圆”式结局的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妙。

  或许,影片编导认为,一个时代过去就是过去了。在今天这个并不太平的世界,观众和电影人也同样没有走出冷战思维的怪圈,我们不能指望好莱坞再重现当年“自由主义乌托邦”了。

  当然,作为一部科幻电影,《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无疑是成功的,它有很多值得中国电影人去思考和借鉴的地方。电影的发展,虽然与科技创新有很大关系,但最终依靠的还是人的思想和创新。中国电影想在世界科幻电影朋友圈里占有一席之地,要走的路还很长,要付出的努力还很多。(文孟若楠)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