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全能喜剧王》完美收关:中国喜剧综艺的新探索

http://www.yule.com.cn 2016-09-26 10:55: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可能目前国内的每家卫视都想要马上做一档喜剧栏目!“

  近两年,喜剧电视综艺成为了市场的热点,无论是脱胎于韩国喜剧综艺,还是本土喜剧升级,都呈现出百花齐放,各种模式并存的繁荣景象。以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浙江卫视《喜剧总动员》,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为代表的喜剧综艺在国内各大卫视、互联网平台轮番上场。

  9月24日,由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推出的中韩合作喜剧综艺——《全能喜剧王》完美收官,在无国内大牌艺人加盟,并无刻意炒作,专注全新原创内容的情况下,取得平均收视率破2.7的成绩,获得了大量年轻观众和网友的关注。对于竞争激烈的电视综艺喜剧栏目领域,《全能喜剧王》依靠全新的形式和良好的口碑,实现了逆袭。

  “实际上原创喜剧并没有这么简单......”《全能喜剧王》项目总策划,金海岸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韩洁女士说:“《全能喜剧王》是我们一次勇敢的尝试。”

  系列喜剧和传统喜剧的差异

  相信任何一档喜剧栏目在进行前期策划的时候都会头疼的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大量新颖的原创内容不断产生?目前国内各类喜剧综艺的热门团队,如德云社、开心麻花、辽宁民间艺术团等,最大的卖点就是他的明星喜剧团队,以及由这个团队作为核心,原创的单体内容,每个节目内容之间没有直接关联。这样做的优点是节目花色多样,劣势是节目进行到后半程,喜剧大咖们常常遇到题材有限或者创作周期过短,导致内容不够成熟的问题。优秀的原创作品需要不断的打磨,例如开心麻花诞生十几年创作了二十六部舞台剧,平均一年两部;与此同时韩国喜剧综艺的领军节目《寻笑人》每年创作超过400个喜剧内容,十几年来经典不断。例如目前《寻笑人》中最受欢迎的喜剧系列《相爱十年》,在韩国播出超过两年,长度超过100集,影响力完全不亚于热门的电视作品。

  韩国的SBS著名编剧金日喜认为,如何创作一个题材新颖、喜剧冲突强而又有持续的生命力的作品框架是创作中最困难的部分。以单体小品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众多中国喜剧节目,很难从一而终的保持每一个节目的水准。而以《寻笑人》《搞笑音乐会》为代表的韩式喜剧综艺,是以系列为框架,后续创作更简单,同时观众长期观看容易产生亲近感,也容易造成流行语和经典人物形象,这是创作单体喜剧作品很难达到的效果。《寻笑人》等栏目之所以能够在韩国长盛不衰,而且还能分成各种流派,并良好的发展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掌握了和具备了创造整个喜剧的系列并让他成为大热的能力,这点是目前中国没有的。

  寻笑人长盛不衰的另一个秘密是节目不直接使用当红明星,栏目中喜剧系列去留完全由作品本身的质量决定,热门系列喜剧会被保留,不受欢迎的系列会被淘汰。这种激烈的竞争机制在韩国十年间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的喜剧系列团体,从籍籍无名一跃成为受国民欢迎的喜剧团队,相比之下,国内知名喜剧作品更多来源于明星团队的创作,暨明星造就内容;而在韩国则更重视创作内容本身,暨内容造就明星,这是机制问题。

  中韩喜剧文化的对比

  “经过这次合作我们对于中韩在喜剧文化方面的差异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目前国内的喜剧作品非常讲究包袱,比拼语言功夫,观众乐意听段子,内容上比较喜欢刻画人物,比较重视戏剧冲突,像一台舞台剧的表现形式。但是韩国喜剧的表现方式极为不同。首先他们更像憨豆,卓别林,是符号化的人物形象,重复的台词与场景,加上丰富的肢体表演,很容易让人形成固定的角色印象;其次韩国喜剧重视对比与反转,笑点通常不来自于一两句话好不好笑,而在于是否出现了让观众感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例如《女神和女汉子》中,高和矮,胖和瘦,大眼睛和小眼睛,看起来很年长的年轻人和看起来很年幼的年长的人,这些对比度极大的设置从一开始就已经形成了戏剧冲突,不需要用很长的情节层层铺垫,慢慢推进。”浙江教育科技频道制作人、项目策划人杨旻蕾认为这是相对比较高级的表演形式,和目前国内主流审美不那么一样,也是这档栏目的核心特色所在。

  《全能喜剧王》邀请到了常年供职于韩国各大电视台的资深喜剧编剧团队的集体加盟,成为了整个电视栏目创编力量的核心和喜剧文化底蕴的保证,对于剧本,团队充满信心。但作为制作方的金海岸演艺集团和韩国团队的磨合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一开始来自于中韩文化的差异,团队的沟通协作;在节目录制期间,来自金海岸——已经多年习惯于临场舞台型表演的演员面对电视呈现时表演技巧风格颇有难度的转变,都成为了项目中不断反复不断克服的一个个小插曲。

  “但最大的困难我认为来自于中韩两国喜剧基础教育的差异”韩洁表示中国现代喜剧表演体系还未成型,“学院里没有关于喜剧的系统性教学,金海岸的演员也是通过多年舞台实践练就一身本领,而并非体系学习喜剧表演。韩国有专业的喜剧大学,现代喜剧表演体系相当成熟,所以中韩双方演员及编剧对于剧本理解完全不同,这些不同在最终呈现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差异。“

  除了单个作品的创作和表演,韩国喜剧也非常重视节目中系列的搭配。韩国编剧思路宽广,从网络上各类韩国电视剧就能体现,故事结构新颖,情节脑洞大开。《全能喜剧王》前期做6个喜剧系列就各具特色。包括结合中国本土武侠元素的《武林时代》,有悬疑喜剧《同学会》,有讲老年人焕发青春的《黄昏之爱》,有科幻元素,讲述机器人和人类之间伦理的《末日危机》等等,在目前的中国小品舞台上还是比较少见的,国内创作思维还是有局限性。

  中韩合作型喜剧电视栏目的未来

  目前国内喜剧文化主流仍然以北派为主,相声、小品、二人转,包括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开心麻花则以舞台剧式的喜剧表演形式。而在中国南方除了有零散的脱口秀和滑稽戏以外,适应南方观众口味的戏剧形式较少,南方的喜剧团体比较少,戏剧作品比较少,喜剧的综艺也很少,广东相对会活跃一些,但江浙地区虽然经济发达但还是空白。金海岸深耕南方综艺演艺市场多年,通过《全能喜剧王》栏目,发觉中国南方观众的喜剧审美和韩国观众的喜剧审美比较接近,通过深入探讨比较,发现南方常年流行的滑稽戏的表演手法和韩国喜剧强调肢体的表演手法是比较相近的。

  《全能喜剧王》项目设立之初金海岸就确立了以韩国模式作为模版,希望借用韩国编剧一直以来所擅长的优秀的人物塑造形式、思路宽广的特点,再结合南方观众喜爱的元素,做成中国比较有特色的一类喜剧形式。

  作为项目投资方的金海岸一直常年致力于综艺,在长三角地区拥有近20座大型综合型剧院,常年驻场综艺演出,节目内容博采众长,百万级以上的线下客户规模,并且相对于国内其他同业,金海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一直独立的高素质创作团队,汇聚了所有表演类型,各类表演人才的金海岸艺术团,常年扎根市场,了解市场的运营团队,这样完备的演艺体系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

  金海岸2015年上市后,《全能喜剧王》项目更是拥有资金、市场和品牌的三重支撑,能够支持企业去探索、投入、研发这样的新型项目,这对于初创型文化企业或是规模有限的竞争性同业、艺术团体、个人,都是很难做到的。

  目前国内各大卫视均有意识的去往韩国的喜剧方向来做: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浙江卫视《喜剧总动员》,北京卫视《跨界喜剧王》东方卫视《笑傲江湖》等等,现在很多团队在有意识的往这个方向去探索,所以喜剧这个新的形态的种子在国内已经开始发芽了,但是要能长成参天大树,要有韩国的氧分吸引进来,成为中国本土土壤上的独具一格的流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是需要像开心麻花这样的团队,像贾玲这样的喜剧团队,像金海岸这样的公司,像各大卫视层出不穷的电视栏目,去做不断的尝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