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格式化少女》深度解密 打造网络电影艺术新高度

http://www.yule.com.cn 2016-09-27 15:49: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北京噫吁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蛋芽网(众筹)、中南影业、奇树有鱼、鸿日(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奇树有鱼独家发行的悬疑类网络大电影《格式化少女》于今日正式在腾讯视频和大家见面。网络大电影的风格越发多元化,作为为数不多的暗黑系文艺网络大电影,《格式化少女》另辟蹊径,究竟它的魅力在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具有特殊符号的网络电影

  影片讲述了一位身怀异能的黑社会男子袁谅,在和自己老大猫哥去易先生家里拿钻石的时候,惊讶发现易先生已经死亡。而让袁谅更意外的是在易先生家中发现自己失散多年的初恋情人铃铛,而此时的铃铛却失去了记忆。猫哥找来可以读取别人记忆的江涂涂,让他找出有关钻石的事情。但是江涂涂惊讶发现铃铛的记忆竟然是被他人删除的……

  在国产影视作品里面,祝捷执导的《格式化少女》绝对是个异类,它不仅是形式上标新立异,剑走偏锋,也有思想上的深思冥想。影片围绕一位少女的记忆之迷,像磁铁一样吸附着黑色、惊悚、科幻、悬疑,各种虐辱、捆绑、情仇、凶杀,然后去探讨生命的意义,思考人性与打探现实,一度让人想起了蒂姆•波顿和朴赞郁,后来则越来越像邱礼涛。

  影片开篇就把镜头对准了都市的阴暗面,灰暗迷蒙的夜色,投射出现实的底层和边缘地带,车贩行人心身麻木,贩卖儿童的乞丐目露凶光,而一位像杀手般冷峻的年轻人,拥有删除他人忆记的神技能,却无法主宰自己的人生,只是猫哥手下一只走卒,每晚在刀刃上舔血,这样的开场奠定了黑暗的基调。

  在黑暗中追寻一缕人性

  祝捷打造的《格式化少女》虽不像韩国电影《老男孩》一样以挚爱复仇为主题,但是两部影片中,同时对生命、伦理、爱情以及心理进行了深刻的描述,有异曲同工之妙。影片展现了人性本身的隐秘和微妙,内心比较单纯的观众也想不出来这些人为什么如此疯狂而又善变,多段式的结构,看着讲的是同一个故事,实际上随着视角的变化,人物关系的转变,每个人都是变化多端的,少女铃铛的记忆被“格式化”的真相就几次被推翻,她真的是一个任人鱼肉的少女吗?悬念终强烈,袁谅,江涂涂、猫哥、吴真也是让人难以琢磨,几次看似亮出了真相,却又重新戴上面具。

  在《格式化少女》中,以人的记忆为出发点,之后的多条线索紧紧围绕主题。影片中一些细节的表现,我们能看出导演及团队的用心。影片中演员对角色的把控能力已然不能用惊艳来形容,一些配角的演绎足够出色。而据导演透露,片中的置景、配乐、道具等细节也颇用心思。导演在影像上做了很大的变动,无论是玻璃窗上折射出来的不同色彩还是格子形状的物品都对应影片的相关细节描述。

  强强联合带给观众诚意之作

  影片也是导演个人风格的一个延续,祝捷之前作为《长江图》的执行导演,也曾通过混淆了梦幻与现实的影像,探讨生命的意义,那一次有李屏宾的摄影加持,得到了柏林银熊的认可,这一次,因为网大的尺度,他的影像更加极致,探讨也更加深刻,并且通过排练的方式,把演员的状态和现场的戏剧气氛调节得很棒,比大多数的大银幕电影更见功力。希望这位有追求的导演能继续前进,将来成为中国的蒂姆波顿。

  和祝捷导演一样,作为影片宣发的奇树有鱼,有着只做优质内容的初衷,同时相信在优秀团队的打造下,网络电影的市场高度会不断提升。在近一年时间里,奇树有鱼保持初心,在具有特殊的市场敏感度以及多元化的选片方式下,不仅相继打造了多部爆款网大,也选择宣发像《格式化少女》这样的网大界良心代表作,将导演的用心以及影片团队的诚意带给观众。相信在双方的共同理念下,《格式化少女》带给你们的不仅是感官上的触碰,更多的是心灵碰撞。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