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语乐坛的“遗产”要被音乐综艺耗光了?

http://www.yule.com.cn 2016-10-11 08:03: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蒙面唱将猜猜猜》用好歌声叫醒观众的耳朵 金海心揭面成网友心中遗憾

  有人说,这几年,音乐综艺一轮接一轮地卖力收割,华语乐坛的“遗产”都快要被耗光了。10月9日晚,如期而至的第四期《蒙面唱将猜猜猜》,用一场“叫醒观众耳朵”的视听盛宴,给这种说法予以最有力的“反击”。“嗑瓜子的猫”一首一改此前唱腔的《悟空》,被陶晶莹形容为饱含“核弹发射”的爆发力;补位登场的“哎呀你是从哪儿冒出来的9号”和“一闪一闪亮晶晶的钻石女士”,男女混搭演绎《我好想你》,听得猜评团直呼“全身起鸡皮疙瘩”;携手进入揭面环节的“猫黛丽赫本”与“我的蜜瓜分你一半”,唯美和声《悬崖》,唱“苏”了全场观众的耳朵。

  最终,被猜评团“挑战”规则而因此一起揭面的“赫本”金海心和“蜜瓜”塔斯肯,虽然“隐藏”自己的声音失败,但却成功征服了广大网友的心,观众纷纷感慨:这些被埋没的好声音,这些年都去哪儿了!

 
 

  蒙面演绎走心

  网友赞叹“盲听”好歌声“耳朵会怀孕”

  不管怎么玩花样、拼概念,音乐综艺的核心推动力,始终还是音乐本身。因此,全新改版后着力强化“猜想”元素的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通过精细化面具、严格化保密将歌手身份做到最大程度的隐藏,从而令观众的确摸不着蒙面歌手们的身份。但同时,高阶难度的猜谜游戏也让一部分观众默默在心里打鼓:歌手身份大家是猜不出来了,可音乐性会不会因为综艺感的加强而有所有所削弱?

  9日晚刚刚播出的新一期《蒙面唱将》,用事实彻底让观众服了气。补位登场的三名新唱将:一闪一闪亮晶晶的钻石女士、童话里不是骗人的、哎呀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九号都让猜评团举棋不定,被选进第二轮的“九号”,更直接让猜评团扑了个空。不仅如此,本期迎来直通蒙面盛典终极挑战的“嗑瓜子的猫”,一改前两期低沉、压抑的嘶哑嗓音,变化成婉转、悠扬的细腻唱腔,一首《悟空》又被她诠释出大气磅礴,甚至被陶晶莹形容为犹如“核弹发射”,“改头换面”的“瓜子猫”也让观众傻了眼,以至于在投票环节,选择“以上皆不是”的观众超过半数,而“瓜子猫”则成为继“阿凡达妹妹”之后,第二位晋级蒙面盛典的唱将。

  节目的悬疑成分越来越浓,但歌手的演唱却丝毫未打折扣。从气势磅礴的《悟空》,到唱出新滋味的《可惜没有如果》、《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再到和声完美的《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悬崖》、《我好想你》,一连串好听到“耳朵会怀孕”的崭新演绎,由衷“叫醒”网友们的耳朵:“有了这层面具的保护,歌手们好像更能专注投入演唱。”

 
 

  歌手用情动人

  金海心揭面网友倒戈希望猜评团失败

  不得不提的是,当场节目最令观众揪心的一幕,来自最后一轮歌手较量。面对已经是“第二场”蒙面挑战的“猫黛琳赫本”和“我的蜜瓜分你一半”,猜评团信心爆棚,从两场积攒下来的种种蛛丝马迹,将二人的身份牢牢锁定在金海心与塔斯肯身上,并扬言不需要其他备选,希望能同时将两人送入第二轮揭面演唱。

  最后,当“赫本”与“蜜瓜”毫无悬念地揭晓为金海心、塔斯肯时,面对结果,两人有遗憾却不意外,分享一路蒙面的心情,他们都十分感性。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塔斯肯,坦言参加好声音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没想到大家还能记得我的声音”。

  出道17年的金海心,她的一番感慨更是湿润了很多网友的眼睛。出过不少专辑,也不乏《那么骄傲》、《把耳朵叫醒》这样的代表作,凭借极高辨识度的声音,金海心早期演艺事业也相当受人瞩目,但随着唱片市场的日渐低迷,2010年发行专辑《玲珑》之后,她就渐渐淡出观众的视线,直到现身《蒙面唱将》的舞台。猜评团“经验担当”巫启贤率先“代言”出大家共同的疑问:“这些年你都去哪儿了?”

  与甜美、温暖声线如出一辙,金海心的回应格外令人感到窝心:“其实我一直都在,我喜欢慢节奏的生活,不想永远那么活跃,想把自己修炼成更好的人再与大家见面。”蒙面演唱对金海心来说,更是一次无法复制的体验,“好像回到了新人的时候,回到音乐最初的状态”。

  对于金海心的揭面,最揪心的是屏幕前的网友,纷纷表态忘记了“猜评”乐趣,而希望继续听“猫赫本”蒙面唱下去:“每个好声音都值得被疼爱。没想到金海心会来参加节目,既惊喜又矛盾,明明听声音就知道是她,却不想她揭面,能一直唱下去就好了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