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场“破壁”的酷狗蘑菇动漫音乐节:李宇春薛之谦刘忻跨界B站

http://www.yule.com.cn 2016-10-11 17:25: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国庆假期结束,纵观期间娱乐市场,电影票房不尽人意,综艺节目也连遭吐槽。然而,一场在上海举办的酷狗蘑菇动漫音乐节却带来意外惊喜。

  伦桑、喵酱、moonlight、排骨教主……当这些人的名牌在人潮中此起彼伏,混搭着李宇春、薛之谦、刘忻这样的偶像艺人,已经意味着二次元正跨出小众领域,走向主流市场。在这场没有“次元壁”的动漫音乐节上,那些活跃在B站的大神们,成为了和明星一样的偶像,被粉丝追捧,被商家争抢,更吸引着大量明星助推破壁。

 

  年轻人主导未来音乐市场  酷狗差异化布局二次元生态

  二次元玩家正处于“被争抢”的优势地位,他们从自娱自乐,到现在开始频繁接触商业演出,因为聚集着大量年轻人受众的二次元领域,已经成为商家争先占领的市场。而这些年轻人,也代表着未来音乐市场的发展方向。作为活动的主办方,酷狗音乐抢抓年轻人市场,酷狗蘑菇动漫音乐节也只是一个开端。

  当前的互联网音乐市场,通过相互授权而愈加重叠的版权库,让音乐平台更容易趋于同化。酷狗作为老牌音乐平台,力图打造差异化产品,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音乐服务,其庞大的用户量和受众是助推二次元音乐市场的优势。在酷狗音乐,有专门的动漫、古风音乐专区,并针对产品属性进行配套推广,比如:歌单、标签、榜单、歌曲推荐。旗下5sing音乐平台更是聚集着一众热爱古风音乐的原创音乐人,为酷狗的受众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作品。

  据了解,5sing除了促成音乐制作方和用户的线上交流、众筹线下音乐会,还会给平台独立音乐人提供扶持。“我们在成都和南宁等城市创立孵化基地,让独立音乐人不需要场地和设备经费,就可以制作他们的音乐,甚至可以签约得到更多的推广。”酷狗音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而酷狗音乐和5sing的交融在于,一个是非常主流的音乐平台,一个是服务于一些比较小众的用户,通过相互交叉的产品,将二者的受众互通,实现音乐资源的多元共享。

  明星带头突破次元壁 二次元大咖实力圈粉

  这场音乐节整体看下来,即使你不是一个二次元动漫迷,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没准还能成为某位二次元大咖的粉丝。

  在这里,李宇春献出了自己的二次元首秀,刘忻坦言正在看《在下坂本》,薛之谦也站在动漫感十足的舞台上卖萌讲段子,这些在二次元领域也极受欢迎的偶像派艺人,也带入了他们的三次元粉丝。当耳边响起灌篮高手主题曲《我想大声告诉你》,二次元大咖哦漏和A路人走上舞台倾情献唱,满场挥动的荧光棒是青春的回忆。一位李宇春的粉丝表示,“本是为了李宇春来的,意外发现很多动漫音乐从小就听过,勾起很多回忆。”她坦言,看了这场演出,已经成为哦漏的粉丝。

  与二次元音乐的发展雷同,像李宇春、薛之谦、刘忻也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并收获了自己的大量粉丝。而二次元音乐的破壁之旅也是很早就被开启,比如:歌手戴荃的古风歌曲《悟空》与《大圣归来》的同人结合。今夏《超级女声》的冠军也是被B站一位很火的二次元歌手摘取。随着二次元音乐的品质提升,这些小众领域的知名歌手,已经被推向了更大、更好的舞台。

  “这场演出邀请到了近十年活跃在二次元领域的所有大咖,基本没有漏网之鱼。”活动协办方汐音社社长小宇告诉记者。多年来,国内二次元音乐从单方听日漫音乐,到有了原创,同人作品也逐渐增多。在国产动漫和游戏井喷态势下,越来越多的二次元音乐有了更多的内容载体。

  小宇表示,“整个二次元的发展就是,从听日漫歌曲到唱自己的歌,从填词到自己创作歌曲,从舶来品到原创作品。参与二次元音乐的人群也从玩票变成了专职创作人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