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牛犇主演公益电影《爷爷的琉璃瓶》好题材、要坚持

http://www.yule.com.cn 2016-10-13 11:29:59   来源:网络   

  今日记者获悉《爷爷的琉璃瓶》杀青的消息,马上与制片人邓长勇取得了联系。在通话中,邓长勇详细讲述了他创作电影作品的坎坷与感想。

一、与老艺术家牛犇结缘

  2013年冬季,邓长勇应云南作家吴金柳邀请,赶赴云南昆明市考察影视项目,到了有“春城”之称的昆明市,云南省文明办副主任、云南省演讲学会会长、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蔡朝东同志(中国第一民选县长,曾经受到江泽民、胡锦涛、迟浩田等中央和军委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亲切地接见了邓长勇,并且带他先后考察了翠湖、滇池、民族村等景区:民族村里聚集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翠湖和滇池海鸥翔集,锦鳞浮浅。邓长勇内心被昆明的景色和故事深深地感染了......

  吴金柳和蔡朝东带邓长勇走到翠湖一个老人的雕塑前,他们停下了脚步,眼前是一位安详的老人和几只海鸥在交流。邓长勇不明其解地询问,这两位云南“土著”向他讲述了海鸥老人的动人故事……邓长勇暗下决心:一定把这个故事用电影来讲述给所有人。

  回到北京,邓长勇随即召集电影界的老师和专家,并且谈了自己的想法——海鸥老人最适合的演员就是牛犇!

  北京市广电局很快就把这个项目立项备案了。拿到了拍摄资质,邓长勇又尽快与云南省委宣传部联系,并得到了赞同和政策支持。随后,他马不停蹄,联系了编剧、导演杨真和主演牛犇老师。2014年春节刚过,电影《海鸥老人》就开机了!

  在拍摄过程中,邓长勇与牛犇老师建立了深深的友情,而他脚踏实地的做事方式,也得到了老艺术家的认可。

  二、发现好故事,决心拍公益。

  2014年,邓长勇在一个名为“蓝晶飞月”的贴吧里看到了一篇“爷爷的琉璃瓶”的短篇文章,立刻又被故事所打动,再一次激发了他做电影的想法,他联系上了作者李书芳女士,作者表示这篇文章是她对爷爷的突然离去后产生的怀念和惋惜,并且同意改编成公益电影。

  邓长勇老家在山东的德州市,电影《棉花白了》也是在此拍摄的,并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和国外电影节获奖,本片编剧董爱红老师同意亲自执笔改编《爷爷的琉璃瓶》剧本。

  剧本出来后,感人剧情又一次得到牛犇老师的认可,他同意担任主演。

  三、临近开机 遭遇小人

  2015年,老家县里某景区老板同意拿出资金投资此项目,邓长勇准备就在老家开机拍摄,他赶紧联系了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卫兆红来德州与资方见面会谈。根据剧情,小枣丰收的季节是电影开机的最好时机,邓长勇深深的感觉到也许我们的公益项目不如眼下“帅哥靓女、低俗易懂”的地方栏目更具有吸引力,也许他们的背后交易存在秘密......邓长勇来不及多想,赶紧找其他资金、找场地,可是小枣不等人,几天后就收获了,树上剩下了叶子,无奈之下,只能等到来年。

  四、柳暗花明 开机拍摄。

  2016年9月27日,《爷爷的琉璃瓶》终于得到了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陵城区委宣传部、陵城电视台的大力支持,新闻发布会在德州市政务中心召开,出品人李付海、杨盼龙;主演牛犇、李董研、张珺、张晶,制片人邓长勇、原著李书芳、编剧董爱红、导演卫兆红等全体剧组人员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在会上,牛犇老师深情地说:“现在做公益电影的人越来越多,公益电影不是个简单的电影,他要求我们更严格,付出的更多。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五、拍摄顺利 剧组人员辛苦付出

  邓长勇说,在拍摄过程中剧组所有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为了赶进度,不分黑夜白昼辛苦奋战,每天“吃在地、睡在洼、完不成任务不回家”。电视剧《大宅门》的摄影指导吴斐斐作为本次的艺术指导,他跑前跑后,一会盯监视器、一会指导摄像、一会指导照明……

  邓长勇特别指出,最辛苦的是83岁高龄的牛犇,他和大家同吃同住不搞特殊。

  另外,编剧董爱红老师、出品人李付海、杨盼龙为了影片的质量亲自在现场工作;原著李书芳在没有剧照师的情况下拿起了相机……

  最为感动的是化妆小雪,家人为了不影响拍摄工作,隐瞒了她外婆意外去世的消息,小雪说:“和妈妈通电话时,妈妈说话的嗓音是沙哑的,因为脑子里都是演员的造型、补妆,也没有多想、多问,可是……很遗憾!”

  在这里,邓长勇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感谢所有为《爷爷的琉璃瓶》付出汗水、付出心血的电影人!

  通话最后,邓长勇说:“好题材、要坚持”,只要坚持就,就会有更多的人理解你、帮助你。

  公益电影《爷爷的琉璃瓶》不就将在中央电视台、爱奇艺等播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