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乐大师方锦龙专场音乐会

http://www.yule.com.cn 2016-11-29 11:08: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6年12月10日,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大师,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主题为“琵琶的前世今生”专场音乐会。

  方锦龙,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晓上百种国内外各民族乐器,收藏有上千种世界各国乐器,为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

  从艺三十余载,出访全球逾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作品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频获殊荣。2013年始,在北京、深圳等地举办「礼乐」顶级大师国乐鉴赏会数十场。他的个人珍藏展——《琵琶的前世今生》被展出于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国际乐器展。并进行全国巡回讲学,被誉为“六经入注,百年大匠”的民族音乐家。

  今人所见所知的琵琶,多为四弦,早在秦朝即已出现,东晋时期,五弦琵琶由西域传入中国,与四弦齐头并进,盛极一时。但到北宋,五弦琵琶因演奏技艺复杂,被四弦琵琶替代,随后失传,至今已近千年。

  九十年代,方锦龙根据史料挖掘、研制、改良自小所习四弦琵琶为五弦琵琶,使琵琶的音色更加深厚,音域更加宽广。并潜心钻研,把五弦琵琶的演奏技艺,提升到新的高度,被推为当代五弦琵琶宗师。

  在琵琶的演奏技巧方面,方锦龙率先提出轮指伴奏节奏重音的变化、组合夹弹、组合遥指、摆指及双摆、三摆等技法,扩大了琵琶的表现力;他还用古琴的泛音意念,在琵琶上演奏连续人工泛音,并且用轮、拂、扫、挑等手法,改变传统重音习惯连接,博采众长,借鉴中国古琴、三弦、独弦琴,阿拉伯乌德、日本三味线、印度西塔尔、西班牙吉他等乐器的弹拨技法,融汇到五弦琵琶演奏中,取得了让人叹为观止的非凡技效。

  “方锦龙大师的演出独树一帜,人琴合一,其高超的演奏技巧令人叹为观止;他对国学、礼乐的见解独到深邃,幽默风趣的语言亦令人拍案叫绝。千年古乐经过方大师的演绎不再遥不可及,而是生动有趣,雅俗共赏,跨越千年后重新焕发生机。”

  在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世界强族之林的今天,“中国梦”是振聋发聩的历史强音,用手中琵琶“重续千年之音,重振国乐雄风”,不仅是国乐大师方锦龙心中炽热的中国梦,更是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弘扬民族文化精神的身体力行。

  本次音乐会盛邀“中国百年电影百位优秀艺术家”乔榛先生、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极高赞誉的中国钢琴家吴纯先生、中国南音传承人蔡雅艺女士、著名弗拉明戈吉他演奏家段昌武先生、著名打击乐演奏家徐德梁先生、音乐制作人蔡继文先生等文艺界名流同台,可谓群星璀璨,星光煜煜。

  北京人文东方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出品方,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秉“国学、国礼、国乐”之使命,玉成此次盛会,上海际闻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上海锦龙国乐艺术工作室、亚繁国际鼎力承办,功莫大焉,利莫大焉。

  解读国学礼乐,演绎琵琶前世今生,穿越千年时空,砭时下“礼崩乐坏”之痛,叹“天下无道”之憾。大师邀您一同见证五千年历史和文化的岁月传奇,不见不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