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黄小厨noob市集看黄小厨如何深度布局O2O生活方式品牌

http://www.yule.com.cn 2016-12-14 14:13:07   来源:互联网   

  提起赶集,印象中是一种颇具乡土气息的中国民俗,这两年,人们对于赶集,除了记忆中热闹的赶大集,或多或少带着点儿对“赶集”文化渐行渐远的遗憾。

  演员黄磊亲身体验过赶集,“每次逛得都很开心,买菜买这买那,我发现人们只要聚到一块就会开心”,他还将这种充满生活气息的生活方式发展到了邻里之间,“我们经常会聚在一起吃饭,一条街,每家拿道菜摆上桌子,一起欢聚,开Party!”

  以市集的方式连接美食及生活方式产业链,在黄小厨品牌的定义里,黄小厨noob市集作为旗下大型社群类活动品牌,是一场集美食、体验与艺术的“黄小厨式”生活方式的推广与呈现。

  如今黄小厨noob市集走过北京、上海、广州,上万小厨追捧。业内或有声音说,黄磊巨大的号召力与粉丝效应一直是其背后的推动者。然而,明星创业已不鲜见,能够像黄磊这样在商业与文艺的平衡之间,游刃有余地游走的成功案例却并不多。

  尤其在粉丝经济流行的当下,黄小厨的成功也绝非仅仅是掘金粉丝经济那么简单。通过构建完整的社群生态,对于黄小厨未来长远发展同样至关重要。

  美食文化O2O养成黄小厨社群

  对于现代都市人而言,人们对于美食的追求,早已经超出了温饱的基本需求,真正的渴望是美食背后所蕴藏的精神慰藉,美食成为了连接人与美好生活方式的介质形态。

  作为一个生活方式品牌,黄小厨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一个“小而美工匠的集结号”,分享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黄小厨在7月开启了黄小厨noob市集的首站地北京,9月上海站全面升级,12月广州站年度收官。

  与大多数的“美食庙会”或者美食活动不同, 黄小厨noob市集以美食为纽带,不但全世界搜罗美食、手作、运动、文化品牌盛装出席,为数万名美食爱好者提供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体验:

  l 12月3日、4日,广州站作为黄小厨noob市集的北上广收官之站,彼时的景象足以用盛况来形容。在黄磊以及何炅、孙冕、秋微等嘉宾的助阵下,近万名小厨齐聚于此, 12家直播平台同步直播,100+家媒体跟踪报道市集动态,召集亿万小厨线上围观。

  而且基于黄小厨noob市集这个线下环节,黄小厨还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美食文化O2O,以独树一帜的【online 】环节聚合而来爱美食、爱家庭、爱分享的黄小厨社群:

  . 一份来自黄小厨内部的数据显示,黄小厨品牌微信公众号“黄小厨”订阅用户70万+,微博“黄小厨noob”关注用户30万+,用户流失率常年保持在0.1%(此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份)。

  黄小厨的线上传播矩阵还有《小厨FM》、《小厨知道》、《小厨来客》、《小厨发现》,或是《小厨食光》、《小厨上菜》等,这些由PGC与UGC产生的多样化内容,几乎同时展现了黄小厨的独家美食记忆,以及所展现出的黄小厨美食哲学,无不挑动着小厨们的每一条味蕾神经。

  此外,将线上内容的触角延伸至自身平台之外,黄小厨和腾讯视频生活频道联合出品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两季累计播放量高达4.2亿。

  至此,回顾黄小厨一年多的“成长历程”可以发现,用匠人精神分享极致美食味道,用网络思维构建新媒体内容传播矩阵,黄小厨打造美食文化O2O,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小厨社群。

  黄小厨高级社群形态的自我进化

  在创业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娱乐明星扎堆创业,如何将明星的调性和品牌形象、粉丝交流机制以及商业模式的运营有机捆绑,充分推动粉丝经济模式的进化,或许才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对于黄磊而言,“黄小厨”与其说是有关美食的创业项目,倒不如说是粉丝经济的商业形态演进,从而实现了高级社群形态的自我进化。

  黄小厨本质上之所以能够成为高级社群形态,究其原因,不仅是跳出了以微信、QQ群为交流平台的局限,根本之处还在于符合社会主流文化的真正价值观的输出。

  刚刚过去的黄小厨noob市集广州站,主打“暖冬阖家欢 小厨家味道”,融汇注入了更多的社交属性。市集发放黄小球表情供小厨拼图搭讪、非诚勿“吃”环节让男女小厨品美食味道互动交友、“最小厨”岁末狂欢、小厨全家总动员……

  可以说,在黄小厨noob市集,在与“黄小厨”有关的一切内容输出中,“回家吃饭,多陪家人,爱美食,爱分享,爱家人,爱世上美好的一切”是其所提倡的永恒不变的主题。

  在用物质承载精神的过程中,黄小厨致力于回弹到基于真实人际关系的面对面社交,用富有全球化视野的美食文化与时尚文化,不断增强“小厨们”的真实社交体验。

  社群经济带来的新消费机遇

  今天原有的消费传统正在被社群经济所改变,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以及消费文化主义的分化,造就了很多互联网社群化品牌。基于社交媒体建立起来的信任货币,消费者需求的及时响应、产品快速升级迭代,社群经济为互联网品牌们带来了新的机遇。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消费升级的当下,黄小厨从单维度的美食领域走出,通过输出价值观与情感的方式,努力和每一位“小厨”发生情感的共鸣。

  让美食体验场景转入到了社群场景——线上内容与线下活动让黄小厨可以和小厨们直接连接,让基于对美食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小厨群体,建立起互动,促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实现更多的情景化消费需求。

  反过来,由于美食与家庭的强关联,产生的“归属感”也增强小厨们对于黄小厨的信赖,对用户黏性的增强起到了更大的作用,从而激发后者建立更好的社群生态。

  基于美食与社交链构建社群,基于粉丝的相同兴趣为用户创造价值,黄小厨无疑为互联网时代美食社群经济的重构提供了创新的样本示范意义。无论是面对竞争环境的变化,还是新消费主力的崛起,黄小厨最终都为美食文化产业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年轻人打造了以“黄小厨”为中心的美食、生活乐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