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思音&潘旭合办《火花》新作品演唱会

http://www.yule.com.cn 2016-12-23 08:26: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火花——李思音&潘旭新专辑发布会暨新作品演唱会”,将于12月28日晚8时在广东歌舞剧院小剧场火爆开演。在演唱会中,青年歌唱家李思音和潘旭将以民歌与流行跨界、碰撞、融合,被称为“可以两代人一起听的演唱会”。

潘旭和李思音同是广东省“新世纪之星”
 

  潘旭李思音同是“新世纪之星”

  李思音和潘旭其实是真金火炼的好朋友,他们都是第九届广东省“新世纪之星”,在多年一起追求音乐的时光中培养了十足的默契。

  出生在广西的李思音,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她一直以来坚持唱自己喜欢的民歌。无论通俗音乐的市场有多广阔,她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唱民歌。作为广东歌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她不断地在自己的音乐道路上追求进步,寻找新的灵感和力量。

  潘旭最初学的是美声,唱了十年,他慢慢发现自己其实不太适合唱美声,反而是自己的“副业”——流行乐,在各种比赛中崭露头角。潘旭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李思音觉得他不做专业的歌手太可惜了,便劝他去考广东歌舞剧院。潘旭决定尝试一下,最终成为了李思音的同事。潘旭的演唱风格是流行唱法(抒情、摇滚、爵士、唱跳)。音色高亢浑厚而不失细腻,能将深沉演绎得大气恢弘,能将委婉诠释得淋漓尽致。

  谈到对潘旭的印象,李思音说:“我和潘旭是一起比赛一起成长的‘好赛友’。2008年,我来广东参加的第一个比赛就和潘旭一起参加“唱响广东”广东省旅游金曲精英大赛,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比赛;他得了第二名,我得了第三名。从那次比赛开始,我就留意到潘旭,他是非常有实力的歌者。几年后,潘旭成了我的同事,在越来越多的接触中,我发现他不仅有实力,对音乐也很有追求。潘旭做人非常低调随和,但是说到音乐,说到对他自己的演唱,他非常挑剔有要求。这一点,更让我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2013年,我们又一起参加了‘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我们还一起参加‘首届广东星海音乐节’,双双夺冠。”

  从赛场上的对手变成了互相鼓励的队友。虽然说李思音和潘旭是不同唱法的,但他们平常在一起交流最多的就是音乐,慢慢的就交流出一个概念是否能够做一些歌曲,能很好的将他们不同的唱腔融合在一起。

李思音、潘旭擦出“火花”
 

  李思音潘旭擦出“火花”

  2013年,李思音、潘旭代表广东省出征第十五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在两个多月的备战中,他们都有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尝试一下做一首歌,将民歌和流行歌结合起来,让两个音乐的受众群都能接受呢?有一天,李思音听外公在唱粤剧,让她从中得到灵感,心想:我为什么不拿像《荔枝颂》这种经典粤曲来改一改,让它有更新的表达和意思。潘旭也特别同意这个想法。

  李思音介绍说:“《火花》专辑专辑有五首歌,但却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来打造。我是一个民歌手,潘旭是一个流行歌手,在众多的舞台实践中我们发现两种音乐有着明显不同的受众群。我们尝试将两种类型的音乐综合起来。”

  《忆荔枝》是整张专辑的第一首歌,它取材于广府粤曲《荔枝颂》,这首经典的粤曲是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的代表作之一。李思音说:“我和潘旭都不是广东人,但是我们确是广东发掘并培养起来的新广东人,我们对广州有着特殊的情怀,所以我们想用一个具有广东音乐代表性的素材来创造一首歌,然后就有了《忆荔枝》这首歌。这首歌我们也找来了著名音乐人蔡晓恩帮我们创作,我们把大概想法告诉他以后,他很快就交出来这个作品——用《荔枝颂》做素材,写的是一分乡愁。”

  2015年,李思音、潘旭带着全新的《忆荔枝》上了广东的跨年晚会和春晚,很多年轻人来说也容易接受,他们发现原来民歌的旋律也可以那么动听。

  《灯红月圆》是第二首创作的作品,创作于2014年。李思音说:“词曲作者是已故的著名作曲家姚晓强老师,这是他生前的最后一批作品之一。这首歌是一个客家元素的歌曲,我出生长大在广西的客家地区,姚晓强老师也是我们广西人,还是客家人。当他创作完这个歌后,特别有感触,当晚就找到了我和潘旭录制,我们录完这首歌也都特别有感觉,马上征求姚老师,希望能把他作为我们的单曲。姚老师也愉快的答应了,但没多久就传来了姚老师过世的噩耗。2015年,在广东省音协的帮助下,我们将姚老师的这首作品拍成了MV,希望这个歌能有更好的传播,已此献上我们深深的缅怀。”

  《我是汗血马》是2015年底创作的第三首原创作品,词作者郭轩宇,曲作者崔臻和。这首歌的概念诞生在饭桌上,当时,李思音和郭轩宇、崔臻和吃饭,饭桌上还有一位汗血马的专家,给她们说了汗血马的发源和故事。说完以后,一下引进了郭轩宇、崔臻和的兴趣,他们当即表示要创作一首歌有关汗血马的歌。李思音说:“一天后,郭轩宇老师就把词发过来了,特别豪迈的一首词,看完我们都很激动。几天后,崔臻和老师把曲子也写好了,听完整个编曲我们都兴奋了,摇滚和国粹的结合,把汗血马的英姿和高贵都栩栩如生的体现在了词曲上。于是我们也决定要把这首歌收录到专辑里。”

  《歌声与微笑》与《甜蜜蜜》是《火花》专辑里的另外两首歌,都是经典歌曲的改编。为李思音和潘旭操刀改编的也是广东歌舞剧院的音乐制作人童达琴。这几年大大小小的选秀比赛都在做经典歌曲的改编,其中不乏有好作品。李思音、潘旭和童达琴也想试试把经典作品改成适合他们两个唱腔的作品。他们选了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歌声与微笑》,把它改成摇滚和民歌的结合,不仅加了一小段花腔华彩,还有一段中国人都熟悉的音乐片段。《甜蜜蜜》尝试了用这两年特别流行的电子音乐做了大胆的改编。

  谈到火花演唱会亮点,潘旭说,正如我们做《火花》这张专辑的初衷一样,

  我们也希望我们的音乐会可以让民歌和流行歌撞出火花,为不同音乐品味的人搭一座桥,让他们除了欣赏到自己喜欢的音乐,也可以尝试欣赏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所以我们的音乐会会保持我们两人各自不同的风格,除了演唱专辑里的几首歌,还会有个人曲目的单独表演,在个人的单独表演部分我们会把各自的风格做得更极致。

  李思音的个人曲目部分除了有古曲,还有地方情歌的演绎。而潘旭也会展示不同风格的流行音乐。他们演唱的曲目还包括《莲颂》《流浪记》《昭君》《悟空》《老爸》《跟着感觉走》《踩月亮》《永隔一江水》《小河淌水》《千里之外》《花房姑娘》等。

  这次演唱会,李思音、潘旭不但得到了广东歌舞剧院的大力支持,还邀请到了他们的好朋友王向东担任晚会导演,马骏进行舞美设计,广东歌舞剧院紫罗兰乐队助阵,还会有神秘嘉宾出现在音乐会上。李思音、潘旭相信,整个演唱会会在听觉,视觉上都有亮点,期待演唱会能让两辈人甚至三辈人,都能从中得到愉悦的视听感受。(福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