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从选人到挑歌 《金曲捞》要做好歌“复活”的最佳平台

http://www.yule.com.cn 2017-01-17 08:15:21   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到“唤醒师”,看过去年江苏卫视端午节期间特别节目《端午金曲捞》的观众,想到的无疑是张碧晨。

  在她的演绎下,黎明那首诉说隐秘心事的《我可以忘记你》越发荡气回肠,本来已经在2013年被逐渐淡忘的歌曲,变成了2016年的年度好歌之一。

  而其实,在张碧晨之前,还有一名成功“唤醒”过沉睡歌曲的歌者,那就是王菲。被她“唤醒”的那首歌,正是邓丽君还没来得及唱完的《清平调》。

金曲捞海报

黎明张碧晨1

  这次“唤醒”,是2015年5月8日,因为邓丽君突然去世只在录音室唱了半首、尘封超过20年的这支《清平调》,由王菲进录音室补充完整。王菲邓丽君两大天后的“对唱”,终成年度音乐盛事。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2017年将要呈现的《金曲捞》,不论对于综艺还是音乐,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让音乐回到音乐本身

  综艺舞台“变”了:从选人到挑歌

  王菲和《清平调》给歌坛留下的启示,其实远不止是一个歌手和一首歌那么简单。自2003年发行《将爱》之后,王菲没有再发专辑,而是以《因为爱情》、《致青春》、《匆匆那年》、《爱不可及》、《清风徐来》这些电影主题曲存在于大众的视线之中。

  甚至在专业人士眼里,能够代表天后水准的,不是《匆匆那年》,更非《清风徐来》,相反就是这首《清平调》。

  同一个王菲,不同的评价,说到底,一首音乐作品到底有没有魅力,能不能成为经典,唱他的人重要,而作为歌曲本身的特质,也相当重要。

  特质背后,凝聚的是作词人、作曲者、编曲们的心血,但在华语音乐漫长的岁月中,我们往往记住了那个唱歌的人,而忘了那些创作歌的人。

  时光的巨轮在转动的同时有可能改变一些东西——华语音乐日渐式微,不仅让歌手越来越难从娱乐圈众人中脱颖而出,这背后,还有渐渐凋零的音乐创作者。我们这个时代,“喊麦”能够成为流行,仿佛也只有“神曲”才能火遍大街小巷。

  但其实,曾经的曾经,在华语音乐最灿烂、在优势资源最集中的那些年华里,作为听众,我们浪费了很多,忽视了很多……这些元素,在触觉敏锐的综艺人眼中看来,就是机遇。2016年,音乐综艺的舞台就已不再只是“选人”的舞台,相反,有综艺开始弯腰,将触手伸向曾经浩瀚的音乐资源里去。

  回到《端午金曲捞》,一个只做了一期、只唱了4首歌的综艺节目能够将《我可以忘记你》《唱一遍一遍》《你还记得爱情吗》《温习》全部推上音乐排行榜,这背后,其实是音乐创作者们的魅力——即便封存多年,当有一天有机会再度被打开,凝聚着他们心血的那些音符,一定会重新在听众的耳朵中奏响。

黎明张碧晨2

沙宝亮辛晓琪

  曾经的好歌是“选秀”的附属品

  现在,有个舞台专门打捞好歌

  如此大受欢迎,可能是超越了《端午金曲捞》原本预期的——因为在长久以来的综艺思维中,观众是要看明星的,他们不是单纯来听歌的。

  《端午金曲捞》的成功,恰恰说明这种思维是有偏差的。放眼整个2016年,从“选人”到“选歌”,虽然具体表现方式不同,但只要迈出了这个坚定步伐,那档综艺,基本上都收获了不错反响。

  比如江苏卫视的《蒙面唱将猜猜猜》,“蒙面”的元素固然让节目本身多了娱乐性,但“蒙面”恰好能让观众逃开歌手留给大众的固定印象,将大部分注意力全放在歌曲的演绎上,由此,才有了《成全》、《人质》、《听说爱情回来过》的再度走红。

  从“人”到“歌”,在爱着《端午金曲捞》、以及由此对接下来即将在江苏卫视播出的《金曲捞》产生无限期待的观众那里,时光兜兜转转,却一直在同一个地方打转: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好歌手,但更离不开好音乐。曾经,包括《董小姐》《南山南》《你是我的眼》等好歌,几乎都是在选秀节目里被当时的素人选手们“唤醒”(比如左立,张磊,林宥嘉);而现在,《金曲捞》是一档专门专注于“唤醒”好歌的节目,来的歌手都是知名的,但光芒不在他们身上,而在那首歌上。

  是尊重,也是情怀

  它要告诉你华语音乐该有的样子

徐怀钰郁可唯2

  专注“唤醒”的特点,无疑让《金曲捞》成为了唱着那首《清平调》的王菲——王菲让一曲沉睡了20多年,带着专属于邓丽君故事的歌“醒”来,而在《金曲捞》舞台上,可以预见,将有许多首歌,将在它们“唤醒师”的唤醒中醒来。

  这首先是一种尊重。这种尊重是对当年那些站在金字塔尖、现在说起来仍如雷贯耳的作词、作曲、编曲们的尊重。在那个好歌频出的年代,无数千挑万选才集纳成一张专辑的歌,都是他们的心血他们的情感,但恰恰有可能因为被放在了磁带B面而失去了它本该得到的关注度。这种尊重也是对当年原唱们的尊重,正如每一首作品都是创作者的孩子,每一支歌也是二度创作者们的心头肉,可以想见,在演绎它们的过程中,原唱们也曾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和对音乐的理解,他们曾在录音棚内为每一个音准纠结,大概也曾为每一首歌背后的故事感动,给予那些他们曾经真诚付出过的东西重新的关注,也许是让他们最高兴的事情。

  除了尊重,还有对情感的关照。《金曲捞》打捞的是时代的钩沉,而那些看似被时光埋没的歌,背后能够唤起的,很可能是一代人的记忆与一代人的爱,就像当初张碧晨重唱了黎明的《我可以忘记你》,那些听着四大天王的音乐长大,那些曾在自己少女时代将黎明视作梦中情人的观众,所在这个节目里收获的,很可能是对往事和逝去岁月的怀念。

  也多么希望这种关照是和新生代听众有关的。当他们的手机播放器里充斥着韩语歌、英文歌甚至神曲的时候,华语音乐的巅峰样貌,在他们眼中是模糊的久远。

  但其实,在那个还不算远的过去,中文歌并不是发泄的喊麦和强节奏的神曲啊,它们,曾经拥有另外一张脸孔。而那些悲伤的、欢乐的、深沉的、激烈的面孔,都有可能被《金曲捞》选中。“捞”起来,成为新的“金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