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郑国霖:为自己趟出一片天空

http://www.yule.com.cn 2017-01-18 17:51:43   来源:网络   
  电视剧《花谢花飞花满天》正在横店热拍中,小编在主演名单中get 到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一演员郑国霖,曾在《隋唐英雄3.4》《美人天下》中成功塑造帝王形象的郑国霖被许多观众称为“皇帝专业户”,这次郑国霖在《花》剧中再次出演雄才大略的皇帝一角,戏份颇多的郑国霖自己不仅笑着表示“我又演皇上了”。

出道:即使做背景 也要做优秀的背景

  郑国霖,上海籍影视演员,2003年出演《隋唐英雄传》李世民。2010年主演《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郑国霖在剧中饰演两弹元勋邓稼先。2013年在电视剧《像火花像蝴蝶》中饰演唐立平,该剧荣获第十届电视制片业十佳颁奖礼“十佳优秀电视剧”奖。2014年主演《隋唐英雄3》饰演唐太宗李世民,2016年主演公益院线电影《我是谁的宝贝》出演为救自闭症女儿寻狗的渔夫赵毅。

  爱影视的人都明白,跑龙套是一个挺无奈的词,与其感叹郑国霖勤恳于无名挣扎的岁月,不如用来佐证郑国霖的努力。《少年英雄方世玉》是郑国霖在内地拍的第一部作品,他在剧中饰演胡惠乾,一个懦弱而倔强又普通的人物,在其他两位主角的光环之下,胡惠乾这样一个接近无趣的影子依然被观众所注意,一个配角若想被观众记住,那他要付出的努力须是双倍的,胡惠乾弱势模样即使有造型一分功,也仍看得出刚刚出道演技还不纯熟的郑国霖做的十足卖力,是一种即使观众注意不到我,我也要把自己的戏做好的认真。在当下这个光怪陆离的影视圈,这一点尤为令人体会到弥足珍贵。

  努力:“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看剧本”

  初次见郑国霖,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一干净。一种透气的可以呼吸的透明干净的高贵气质,我想,他这种干净的气质给了他塑造人物的优势,令每个角色在他的演绎下不会有脸谱化的东西出现。

  如果说踏入这个行业是兴趣使然,那么如何能在这个圈子中站稳脚跟,在郑国霖看来,脚踏实地的演戏是安身立命的不二法宝。

  《像火花像蝴蝶》是郑国霖2012年在上海拍的一部作品,郑国霖在剧中饰演大反派唐立平,令人惊喜的是这个大反派完全刷新了观众对于反派脸谱化的认识,一个狠到令人闻风丧胆,又能令观众感动到落泪的唐立平被郑国霖演绎的血肉丰满层次分明。说起拍这部戏令他最难忘的是什么,他未加思索的却又淡淡的说到“我流了很多汗”,然后是一串爽朗的笑声,眼睛里写满了那些鲜活的过往。

  拍《像火花像蝴蝶》正值仲夏,郑国霖回忆,当时上海每天高温都在>35度,夜戏是很多的,几乎每天都是很早开工,凌晨2,3点收工是日常。唐立平是个生活很讲究的人,西装革履皮衣加身,这个看上去酷拽带感的上海滩大哥是郑国霖用无数汗水换来的,拍这套戏时郑国霖左脚大概脚踝位置还受伤,被送到医院缝了四五针,之后回到剧组继续拍戏。巧合的是,拍《少年英雄方世玉》时左脚同一部位也受过伤,两道伤疤看上去像一个“十”字至今仍有印记。在郑国霖眼里,这些都是他峥嵘岁月里收获的特殊勋章,“自己干的就是这一行,吃苦是必须的,应该的,就得扛啊,要说辛苦,幕后的工作人员更辛苦”郑国霖如是说。

  男人心里都有一个英雄梦,郑国霖也不例外,自小就是金庸迷的郑国霖在于正版《神雕侠侣》中扮演郭靖,演绎这样一个大侠,飞檐走壁是大侠的日常,郑国霖回忆,吊威亚,拍打戏是自己拍摄《神雕》时的日常,练习武术,吊威压,一场打戏下来,身上紫一块青一块,说到这郑国霖不仅笑着调侃自己“古代的大侠进出都用飞的,不会走路,不过我是大侠嘛,武功很高,所以这点伤不算什么,哈哈”,尽管每天高负荷的动作戏令郑国霖苦不堪言,但他始终坚持不用替身,每一场打戏都实打实的真打真拼,动作完成的到位而优美,这样骨子里带着点倔强不服输的韧劲不由得令人产生敬佩。

  演戏对于演员来说不仅包含体能上的考验,脑力劳动也是考验演员实力的方面,《孤胆英雄》是郑国霖拍的一部谍战作品,郑国霖在剧中要一个人饰演两个角色,烧脑剧情加上精分人设,在拍摄期间可是令郑国霖下了狠功夫。

  Q:对于《孤胆英雄》里的高明与林峰,他并不像我们常见的一人分饰两角这个设定,更像是两个角色合成一个人物,是这样的吗?

  郑国霖:对的,其实这戏高明只是一个影子和回忆,他一出场没多久就死了,林峰是在得知自己身世后在冒充高明的过程中,根据手头仅有的资料,慢慢学习扮演他的哥哥,在这个过程中和敌人斗智的故事,好看性在于他假扮的高明不断的被人怀疑和看出破绽,而他凭着自己的勇敢和机智一次又一次的化险为夷,并最终完成任务。

  Q:面对敌人时,他表面是高明,等到夜深人静他一个人时才会短暂的做回林峰这个身份?

  郑国霖:等到夜深人静时,郑国霖还在看剧本,哈哈。

  说起剧本,郑国霖的剧本引起了我的注意,剧本是拍戏的必要工具,是剧中人物进行对话的参考语言,而读剧本是每个演员必须完成的功课。翻开郑国霖的剧本,每一页都被郑国霖写满了密密麻麻的他对人物的分析,“不好意思,剧本被我写的有点乱,见笑了(笑)”,他略带歉意的说。透过那一行行的标注和已经被翻的起毛的纸张,我们看到的是郑国霖对演戏的热爱与执着,每一个镜头下的演绎都是梦的宣言。

  专业:好演员用角色说话

  一部《绝世双骄》让我们认识了那个遗世独立,洞察世事带着神秘感又睿智如神的小江,更被网友称之为“永不褪色的江湖神话”,一部《隋唐英雄传》让我们见证了那个以民为天从太原公子成长为具有杀伐决断的唐太宗的成长史,郑国霖因此甚至被业内人士评价为“青年李世民的奠基者”,一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让观众了解了为我国研究原子弹核武器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邓稼先的感人事迹。一部《像火花像蝴蝶》令观众爱上了一个让人不得不爱的狠角色唐立平。

  郑国霖饰演的角色包含各行各业,为了更好的理解角色,他经常去体验生活,例如拍摄《当人心遇上仁心》时,郑国霖是第一次演一名医生,为了演好角色,他干脆跑到医院,穿上白大褂,拿着病历夹,跟着大夫每天查房,问候病人,观察着医生望闻问切的神态,体验医生的点滴,一个星期下来,他学习的有模有样。

  Q:拍《当人心遇上仁心》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郑国霖:背台词。这个戏因为我演的是一名医生,并且是名医,那他就要随时面临大段大段的全是医学术语的台词,因为专业性的术语是绝对不能错一个字的,要严谨到每个字。而且编剧每一句台词都写的很严谨,一段台词背下来,一个字都不能错。而且我在剧中还背《本草纲目》嘞。(笑)

  多音质的面部表情,通过特写镜头揭示人的深层世界最复杂最隐秘的情绪,反应人的灵魂的震颤,郑国霖演戏对人物内心把握的极准,每一个不动声色的表情中将人物的灵魂层次感演绎的鲜活而有感染力,透过这一张张平和生动、富于生命质感的脸,我们看到的不是表情,不是"戏",而是郑国霖真诚的心。

  2016年,郑国霖拍摄了一部公益院线电影《我是谁的宝贝》,在影片中饰演一位为了身患自闭症的女儿不顾一切找狗的渔夫赵毅。郑国霖坦言,电影《我是谁的宝贝》是自己演员生涯中很有意义的一部作品,无论是影片的题材还是人物人生轨迹都与自己以往作品所不同。

  Q:电影《我是谁的宝贝》是一部公益电影,那这个电影它主要传递的公益主旨是什么呢?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郑国霖:这个电影它是以关爱自闭症儿童、空巢老人、还有保护动物为主题 ,以我扮演的渔夫赵毅为了自闭症女儿找狗为故事线索,引出救助动物的爱心行动与社会上一些犯罪事件,通过这个故事向观众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现在在做后期,大概2017年暑假上映吧。我觉得它是一部可以让正在这个社会上生活的人深刻思考社会现实的正能量作品。

  Q:您在《我是谁的宝贝》中饰演一名渔夫,我看剧照是您穿着一身渔衣,那对比之前儒雅绅士的荧屏形象,这次扮演渔夫会担心自己荧屏形象的受损吗?

  郑国霖:(笑)不会不会,其实渔夫造型他只是在影片开始作为人物生活背景所出现,它的主要内容是找狗,演员的本职工作就是演好角色,要做好随时牺牲自己,方方面面,如果你所饰演的角色他的故事有足够的感染力,造型就是次要的,缺乏感染力的人物才会担心外在的一些造型方面的问题。

  未来:做好每一件事 不排除触电幕后

  纵观如今的影视圈,不少演员在演戏的同时也触电幕后,做起导演或者制片人。对此郑国霖表现的十分理智且有规划性,“不排除以后会触电幕后制作人这一方面,会先去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多一技傍身不是坏事,主要还是看各方面条件的发展,目前还是先把眼下的戏拍好,我不着急去做完一件事情,踏踏实实的把每一件事做好是最重要的。

  不拍戏的时候,郑国霖喜欢听音乐,看电影,约三五好友小聚,生活小资而惬意,运动锻炼是郑国霖喜欢做的事,因为他知道,健康的体魄是更好的演绎角色的条件,更是对自己和家人以及很多喜欢他的观众的一种负责。良好的心态使他得以在这纷纷乱世中从容不迫,他对于新鲜事物的接收力很快,不断更新充沛着自己,迎接着每一份挑战,健康爽朗的状态,令人充满安全感,又有新鲜劲儿。

  出道至今的郑国霖认真演戏低调做人,吸引着大批影迷的追随,“真的很感谢大家这么喜欢我,一直支持我”。与郑国霖聊天是一件愉快的事,他始终是笑脸对人,感叹于他的阳光温厚,难以想象的平易近人。而最让我由衷欣赏的 是透过诸如“名人”“男神”这样的光环,看见他那颗历经这世界的纷扰却不曾磨灭的,温厚而坚强的心。新的一年,愿我们的实力派演员郑国霖在演绎道路上越走越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