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17年,中国电影能挤掉美国,坐上票房第一的宝座吗?

http://www.yule.com.cn 2017-01-26 10:23:19   来源:中国娱乐网   

  去年,北京电影学院公布了“中国电影产业指数”的相关数据。

  “中国电影产业指数(2016)”表明,中国电影产业综合指数处于上升通道,由2009年的0.59,增长到2015年的0.85。假设政策、产业环境等条件不变,预计到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将会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1名。到2020年左右,中国电影产业综合指数将稳居世界前3名,成为世界电影强国。

  不得不说,电影产业在中国是一个朝阳产业。收入弹性高,关联度大,影响力系数大,对生态环境污染少,增长速度快,是典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远大,简直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

  这么说,2017年中国电影赶英超美,票房拿到第一,到2020年中国电影产业综合指数稳居世界前3名,指日可待。但是,真的如此吗?

  众所周知,2016中国电影票房创十年最低增速,拿到了这几年最差的成绩单。这显然不能用一次偶然的失误来解释,中国电影市场看起来高歌猛进,形势一片大好,但水分大、问题多。这次的扑街,是量变引起质变了。

  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去年在博鳌论坛中就曾经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他打过一个比方:中国电影市场是一个非常浅的海滩,在等待巨大的浪潮。浪潮来时一定会形成很多泡沫,也有很多海里的东西被吹上来。简单来说,中国电影市场是存在泡沫的,但是市场也给予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他一句话切中时弊:“最令人焦虑的,是每个电影制作人都想成为金融高手。”中国电影的金融,应该是指融到懂得这部电影的钱,而不是每个电影项目都要成为上市企业。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专心做内容的人出不来,叫好不叫座,用钱砸出来的电影叫座不叫好,好好的电影市场被玩坏了。

  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拿到第一,但这样的第一,谁都知道背后是啥。

  我们现在总是拿票房说事,票房高就牛,票房低就靠边站。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一个行业如果只有一个指标,就跟我们的应试教育只有分数一个指标一样,肯定会出问题的。

  美国的电影产业绝对不是把行业指标放在票房上,它有一整套的完整的产业体系。这两年我们很兴奋,说赶上美国,但我们赶上美国的只是用本土的市场票房和美国的市场票房进行了对比,我们有意无意省略了美国100亿的海外市场或者版权市场。

  所以中国电影任重道远,中国电影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这么看来,2016年的差成绩,有可能是好事,那就是挤掉了泡沫,发现真正的问题。这件事其实行业里很多人都在做,并且这些人都很低调,只做事,反而是那些最近总是上蹿下跳的人,各种制造噱头,搞事情,这种人要警惕。

  打个比方,有一个拉低中国电影票房的隐形杀手,盗版和侵权。千万不要低估这个杀手的能量,中国政府和市场跟它斗了几十年,人家凭借各种新平台、新技术,不断迭代,越斗越精神,中国电影市场依旧深受其害,好多口碑不错的电影都是折在它这了。

  技术的东西,就得用技术来还击。有很多技术公司已经跟这个隐形杀手在一线厮杀了很多年,去年,中国版权协会成立了12426版权监测中心,就是专门靠技术手段监测、捕获这些个隐形杀手,为原创内容保驾护航。而其版权监测技术则来源于冠勇科技。

  而依靠资本吹起来的泡沫,到了一定程度自己就会萎缩,在这个浮躁的时代,真正在踏踏实实做内容的电影公司也是真正值得尊敬的。比如,去年的一部喜剧电影《驴得水》,就是完全依靠内容本身做起来的一部小成本电影,虽然没做成爆款,但却依靠口碑效应广受好评,票房不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这让很多专注于内容的电影人看到了希望。

  《驴得水》的导演周申说,我们不做没营养的垃圾食品也不是寡淡的养生料理,我们想做一道好菜,让食客觉得好吃的同时得到营养。

  老子《道德经》说:“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之前高歌猛进、大干快上的电影市场终于在2016年折戟沉沙,走上了拐点,这未尝不是好事,中国的电影市场票房需要“慢”下来,稳下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才能赢来真正的品质时代,我们的老百姓才有福气,到电影院看到真正高质量的电影。

  那个时候拿到的第一,那才是真正让人骄傲的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