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揭秘《幸孕》电影幕后 一部“炮灰级”传统文化电影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yule.com.cn 2017-01-27 17:02:4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众所周知,弘扬传统文化的电影在这个时代属于非常小众的电影,前有《百鸟朝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悲情反转,即使反转也无法跟《澳门风云》《小时代》那样沾满时代珠光宝气的商业片匹敌。《幸孕》既没有方励这样牛逼的出品人,也没有张艺谋、李安那样的国际名导为他站台,甚至连网络独家都未曾取得。它为什么还要坚持拍出来?这部由热衷传统文化的人士慷慨解囊的传统文化电影是如何拍摄完成的?它为何能赢得半个文化圈的支持?它的幕后义工们都做了些什么?中国的艺术电影将何去何从?中华娱乐网为你揭秘传统文化电影《幸孕》幕后的故事。

  在拍摄《幸孕》之前,影片的出品人何海轮从来没有拍过电影。为了研究国学和胎教文化,他跟妻子在偏僻的山村中深耕十余年,他一直有个心愿,通过胎教、幼教,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发扬光大。女儿何善谦透露,10年间父亲也陆续有找过电影公司想拍摄一部传统文化电影,但都被投资方以不被观众喜欢为由委婉拒绝。直到2016年,何海轮在经礼仪养正教育发展之际,看着孩子们在养正书院的传统文化教育下,给他们父母毕恭毕敬行礼时的画面,他备受感动,决定自己掏尽腰包也要把这部电影拍出来,哪怕一两个画面也好。只要让大家看到,我们中华民族家族传承的美德,到了孩子身上会发生什么样的奇迹,他终于拾起了创作的冲动。

  然而,在《幸孕》的剧本制作过程中,由于没有经验,何海轮在商业化和文化传承上与当时的导演组负责人彭鑫进行了多方面的斟酌,导演组本着为投资方负责人的态度,在商业化的目的来进行剧本考量,但何海轮始终抓着传统文化的点不放,“宁可少挣钱,也不能摒弃了传统文化。”双方始终没法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又由于准备时间比较仓促,所有的股东、投资人也十分的心切,《幸孕》很快便开机了。

  2016年8月,《幸孕》如期杀青,但由于拍摄途中出现了读卡损坏、导演组负责人中途罢导等问题,原剧本中的部分场景并没有拍摄完成,而且由于没有经验,准备不充足,经费已经严重超出原有预算3倍。但是当时是8月,电影原定于12月上映,补拍的话不止资金跟不上,时间上也赶不上。但电影还继续做下去吗?做!何海轮坚定的相信着。虽然历经困难挫折重重,但做事就是要善始善终,给所有期待电影的观众和投资人一个圆满的交代。但由于资金问题,电影素材被迫暂时封存,导演组解散,电影《幸孕》的出品公司经礼仪养正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面临着电影制作的寒冬。

  2016年10月,何海轮找来对传统文化有深刻共识,电影《幸孕》的制作团队古木映画,交代清楚电影目前的状况,就是要在仅有的素材上,不补拍的前提下,把电影完完整整的做出来,给观众们一个好的交代。这次的挑战非常的大,不止电影素材由于读卡器在拍摄时有损坏造成了部分的参差不齐,而且由于电影没拍完,连剧情的连贯性都成问题。但由于古木映画的成员都是非常热爱传统文化,但又喜欢挑战的“热血青年”,在跟何海轮接下来3个月日夜探讨,轮班操作。前后共修改了多达7个版本,通过后期制作把电影《幸孕》重新组织构造了起来。其实《幸孕》的在修改的过程中还有更加迎合市场观众喜好的版本,但最终,何海轮还是选择了相对多了些小沉闷,但更加侧重弘扬传统文化的版本。而团队的负责人黄俊华,也在跟经礼仪养正学院老师们的多次沟通后,写下了《幸孕》的同名主题曲,在文化界得到了很高的传唱度。

  2016年12月,《幸孕》导演组前负责人彭鑫在帛玉影业的多次挽留后,依然坚持解除署名权。团队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把影片愈发完善。同年12月,传统文化电影《幸孕》在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学术报告厅成功首映,获得来自各行各业观众的好评,整场观影口碑爆棚。无论是制作品质还是故事情节、演员表演都获得了观影者的全面认可。虽然对整个制作团队来说,仍有许多遗憾。但是看到观众们的反应,整个主创团队已经十分欣慰了。至少,电影《幸孕》,没有白做!

  何海轮回忆,《幸孕》在历经前期、后期的坎坷后,在影片投入到发行上映环节上,依然存在有问题。大多数发行公司对片子的意见是,“这片子还不错,但是不好卖。”拿不下独家,只能全网发行。网络大电影在2016年有个不成文的定律,全网的片子,99%都将成为炮灰,而且《幸孕》还是一部讲传统文化的小众电影,收回成本都成问题。但在此时,聊起这部作品,何海轮已经非常坦然,隆重上映!!!

  2016年1月11日,电影《幸孕》全网上映,爱奇艺在同天上映的所有电影中,给了《幸孕》6.0的最低分数,但在上映两周后,《幸孕》口碑逆袭,从最初的6.0直升到6.9,但少少十多万的播放量实在无法实现票房口碑的双丰收。方励的下跪拯救了一部高口碑的文化电影神作《百鸟朝凤》,却解救不了千千万万的传统文化电影。不管拍的如何,中国电影也需要更多的《幸孕》来填补这一块的市场空缺。愿现代人少一份浮躁,对一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哲思。当人们更乐意去拍摄传统文化电影,有道德有深度的电影,传统文化电影再不用像《幸孕》、以及方励下跪前的《百鸟朝凤》那样石沉大海,中国电影的春天也许才会真正到来。

  何海轮承诺,“经礼艺养正教育”和“帛玉影业”将为这个时代继续奉献《幸孕》系列优秀传统文化电影,普及胎教文化,倡导国际胎教节。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