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千年古树惊现“森林钻石”? 天地气韵造就上乘良药

http://www.yule.com.cn 2017-02-10 11:09:18   来源:中国娱乐网   

  导语:古老的地球,遍布着自然秘密。生命的延续,得以本草谷物的护佑。从青花素之王黑枸杞到九大仙草的冬虫夏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的演绎无不体现着采药农的伟大,铸就人与自然的传奇故事,秘境之旅的下一站瞄准的是高山雪岭中所蕴藏最接地气的“地造良药”。

  随着《秘境神草》之“天造神力”的播出,许多业内、门户网站也将《秘境神草》评为一档现象级纪录片佳作,跌宕起伏的故事述说浩瀚自然中的人草情缘:“终南山”道士悬崖绝壁探黄精的剧情,着实让观众手心捏出一把汗;幽山采参队浮现离奇怪梦也让秘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本周,精彩将再度延续!是什么样的原因使得花甲老人登上“世界屋脊”?又是在何种极端情形之下使得妙手医生拿出看家本领?兄弟情深,二人在猛兽潜伏的森林发现了怎样的奇珍异宝?不妨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看点一:山川巨脉挖掘通草 师徒传承最真本草情

  这一次,镜头来到了位于四川荥经县三合乡瓢儿沟的牛背山,四周高耸入天的贡嘎山山峰以及峰峦起伏的群山之巅,云蒸霞蔚,蔚为壮观。在这里,我们即将认识已66岁的矿工——王元林。三十多年前,王元林为牛背山的奇花异草所吸引,背井离乡不远万里来此,采摘药草,治病救人,在老王的心中,牛背山吸引他的不是让人掏金的矿山,而是山里的奇花异草。

  隔天,即使刚下完雪,王元林还是决定带上徒弟郭琪进山寻草。在结满薄冰的小路上,行进竟是如此的困难,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跌落山崖。然而路险难走却丝毫没有阻碍师徒二人的热情,王元林一边教着郭琪认识各种草药,一边留意寻找着此行的重要的目标——通草。但忙碌半天却仍未看见通草的踪影,师徒二人只能再一次失望而归。第二日一早,来不及多加休息,王元林便又带上徒弟直奔另一面山坡,对山中一草一木都熟记于心的老王终于如愿以偿地在山坡的悬崖上找到了苦寻多日的通草!

  “神农尝百草,百草可治病,我找草药也是自己的理想。” 王元林老药农通过镜头告诉吕岛导演他的心声。正是这样的理想,支撑着许多诸如王元林这样的采药人,在人烟罕至秘境里坚持着采挖本草植物,使我们有机会揭开大自然神秘的面纱,探索更多的未知。向所有中华草药人致敬!

  看点二:三寻神草而不得 淳朴药农展示民间绝活

  大多野生本草植物都是可遇而不可求,但对于采药人来说,更无奈的有时候往往不是找不到神草,而是找到了却又无法采挖。

  每日清晨无论天气如何都坚持上山采药是民间医生谭金宝保持多年的习惯。而这次,谭医生打算带领我们一起寻找的是一种稀少的中草药——岩黄连。想要入山还得先乘船渡江,然后遵循毛南族进山的规矩祭拜山神,才能让谭医生安心进山。

  山路崎岖几乎无路可走,谭医生只能手持柴刀边走边砍,勉强开出一条路来。眼看着悬崖就在眼前,一块巨大的石头却阻挡了去路。好不容易攀至崖边,却丝毫没有岩黄连的踪影。天色将晚,忙碌了一天却毫无收获。

  第二日,经人指点,谭医生来到一处隐秘的洞穴寻找岩黄连,但却发现岩洞直径约八十米,如一张大嘴从地底探出,阴风阵阵,人迹罕至,想要采摘却是十分困难。然而采药人或都练就了自己的拿手绝活。而谭医生的绝活便是劈竹篾,以柔韧的竹篾代替绳子,神乎其技在离地十几米的崖壁中采到了几束岩黄连。“穷乡僻壤的大山中,甘苦本为一味,就像野生岩黄连,苦尽,也有一丝回甘”,这是节目组想要通过镜头表达给观众们最深刻的道理。

  看点三:兄弟俩深入猛兽密林 白桦树赠与“森林钻石”

  每年的7月到9月,是挖松茸等菌类食材的黄金季节,而除了松茸,还有一些隐藏在密林里的珍稀草药也是人们寻找的对象。喝过酥油茶,旺堆和仁青这对表兄弟便动身带领我们出发深山密林寻找草药。

  在高山老林里挖草药,不仅艰难而且危险,因此藏刀是进山必备的工具。边寻找着草药,兄弟二人还得时刻提防着狗熊等猛兽的突然袭击。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摄制组的所有人已在高度紧张的神经中筋疲力尽,而这样的紧张,兄弟二人几乎每天都在经历……

  就在这样的氛围中,兄弟二人在一棵白桦树上发现了素有“森林钻石“之称的白桦茸。兄弟两在镜头前传授了关于白桦茸的小知识:只有经历10年左右的成长期,才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只有少量的白桦树能长出这类菌,资源十分稀少,早年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居民使用的“山野奇珍”,被当地人称为“上帝赐给苦难人类的神奇礼物”。

  “师徒传承,父母传承,叔侄传承……传承一直是我在这个节目中想要呈现的一个方面。关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从几千年前神农氏尝百草以来,整个体系便经过了几千年的完善,这些都是不同时代的人民以不同的时代内涵传承下来的,这个很重要”。吕岛导演发表了自己对节目中想表达的“传承”观念的看法。

  在不断发酵的热度当中,观众也表示对这档节目十分期待“原来我只在巷口的老药店见过这些药材,没想到采摘过程竟然要费这么大力”!一石激起千层浪,好的题材好的作品自然能引起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节目的内涵,那就是耳濡目染的向世人传递中华上下五千年悠久的本草文化。

  《秘境神草》所呈现出的动人之处,不仅在于每一株神草、每一次采挖的艰辛所带给我们的震撼,更在于摄制组为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更好的传递给每一位观众情感。本周五晚21:10分,广东卫视和康美药业联合摄制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与您共同迎接暖心元宵节!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