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曲捞》另辟蹊径原创出击,加码音乐综艺热度“乘风破浪”

http://www.yule.com.cn 2017-02-13 09:45: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电视人永远没有假期——这不,春节氛围尚未散去,几档新节目的陆续上马,让停了一周的综艺圈再起硝烟。

  在最近一波竞争中强刷热度的,是大年初二开始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16岁的复旦女生武亦姝位列热搜头名。

 

  而这,只是综艺圈战局的一部分。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包括《神奇的孩子》《二十四小时2》《越野千里》《熟悉的味道2》4档新节目陆续开播,让2017第一季度的卫视综艺战,局势更加焦灼。

  在一众综N代当家的竞争态势下,全新综艺还有没有突围的可能?江苏卫视即将揭开面纱的《金曲捞》,将用音乐的全新玩法为原创综艺征占一席之地,它会掀起音乐节目的下一个热点呢?答案值得期待。

 

  一季度综艺百花齐放 老面孔的“综N代”占大半江山

  对电视人来说稍显残酷的战场,对观众而言则更像是乐园,毕竟可供选择的综艺多了。

  我们眼前的2017年第一季度的综艺可谓百花齐放:周五档,有玩脑力碾压的《最强大脑》,还有“孩子达人秀”、“连续剧式的户外真人秀”;周六档,不仅有明星歌艺的淘汰,还能看到明星的“美食人生经”;到了周日,《我们的挑战》带来刺激又温情的“六人行”,戏剧节目延续笑声,不少明星还回归农夫生活解读人生……

  从棚内录制到户外探险,从脑力风暴到美食之旅,从音乐盛宴到萌娃汇聚;明星们从体力到做饭技巧,从歌唱实力到脑容量,从玩游戏到学滑雪……可以说,一季度综艺体现了当下国产综艺的一个“优良基因”:只有观众想不到的,没有电视人做不到的。

  在更多铁杆观众面前,面对足以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季度综艺,他们可能不太需要选择,毕竟,这些综艺里有着太多他们熟悉的面孔,他们不需要从零开始了解一档节目是否值得看——因为,这里头好多都是综N代。比如,进入到第四季的《最强大脑》,恰好踩上了人机大战的热点,让选手不再“独孤求败”,放眼荧屏还有众多二代节目。

  可以说,“综N代”已经占据了大半江山,而这种态势,在整个2017全年都将延续。

 

  收视惯性让创新倍感压力 “综新人”突围可能多大?《金曲捞“试”出底气

  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这种收视惯性在帮老综艺轻松获得观众之余,也给综艺圈带来了整体上的压力:不仅是新节目的脱颖而出显得更为困难,为了留住观众,“综N代”也不得不挖空心思增加可看性。

  “综N代”们自我创新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比如,为了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口味,为避免审美疲劳的《最强大脑》,尝试在第四季节目赶上人工智能的风口引入了“人机大战”,这个恰好切合时代特征的选择,最终帮助节目收获了大量关注度和讨论度。驰骋疆场多年的老牌综艺《非诚勿扰》也开始尝试诸如“1女对24男”的新模式,重新解读婚恋议题。

  如此态势下,选择生产一档全新的原创综艺,自然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自信。如何让创新更为安全以及准确,是不少电视人希望谋求的答案。

  对此,季播综艺《金曲捞》率业内之先,为“综新人”们提供了不错的思路。江苏卫视在去年端午期间精心捧献了一次“试播版本”,只有一期的特别节目《端午金曲捞》,作为《金曲捞》的试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收视以及反响,《我可以忘记你》被成功唤醒。

  与此同时,节目积极和观众互动,从中获取了大量的建议和意见,进而不断优化节目架构和细节,让季播版本也更趋合理乃至完美。

 

  唤醒的“张”与情怀的“驰”兼具 《金曲捞》有望再掀音乐综艺热

  一旦了解《金曲捞》的理念,就可以预见它可能带来的热烈话题。和过往的音乐综艺完全不同的是,《金曲捞》注重发掘乐坛遗珠、在过往时间里打捞沉睡音乐精品,它的发掘对象,大都是知名歌手。这种向华语音乐曾经最辉煌的年代求索的方式,自然会引发很多回忆。而打捞遗珠,又恰恰暗合了观众普遍期待“圆满”的心理,毕竟,宝珠蒙尘是最令人遗憾的。

  当然,《金曲捞》要做的不仅仅是终结遗憾。在《金曲捞》节目总监、著名音乐人刘洲看来,在音乐类节目和音乐人越来越多、可唱的音乐作品却越来越少的尴尬当下,《金曲捞》能够填补音乐类综艺的一大空白,还音乐本身以尊严,“放眼看去每个节目里都是人跟人PK,歌曲成了工具;但在这个节目里,歌才是主角。”

 

  即将亮相的《金曲捞》将第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歌曲本身——为什么明明是好作品,它们却沉寂在岁月的角落里悄悄蒙尘?一首几十年前写就的音乐作品,真的能通过制作人的巧手改编,被当下观众重新接受吗?

  不仅关注音乐的故事,也关注人的故事。《金曲捞》中也有扣人心弦的设置——唤醒师能不能“唤醒”这首歌曲,原唱能不能最终现身,这一切要看唤醒师的能力和改编者的水平,也要看现场观众的喜爱程度。

  既有情怀的抒发,又有紧张的环节,一张一弛中锻造的《金曲捞》,很难不成为音乐节目另辟蹊径的一个样本。

  此外,《金曲捞》之所以值得期待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制作团队是收获了极佳口碑的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团队。可以预见,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朗朗上口的音乐性、令人惊艳的现代化舞美以及为人称道的情怀牌,都会被幻化于《金曲捞》中,为其助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