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猫眼电影互动数据揭秘春节元宵档期影片票房获胜的关键

http://www.yule.com.cn 2017-02-16 10:40:43   来源:中国娱乐网   

  随着元宵节结束、情人节开场,2017这大年才算真正过完了。从初一到十五,中国电影市场15天内票房产出高达57亿元。这期间上映的《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乘风破浪》等几步国产电影同台竞技,上演了票房逆袭争霸的精彩大戏。

  但今年开年两周内电影票房走势体现了什么样的特征?为什么《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可以逆袭跑赢?这些特征和内在原因对于新一年征战电影市场的从业者们有什么启示?

  来自猫眼电影的一组平台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对此进行思考分析。

  春节元宵假日观影消费偏好决定票房走势

  据猫眼电影《春节15天观影消费大数据》观察,2017春节假期后票房曲线在接近元宵节期间再次上扬走出第二个票房峰值,这一特征与近三年票房走势对比较为不同,2016和2015年都随着春节档影片周期和15天假期周期的结束而平滑收尾。

  据猫眼数据分析,2017年这一特征与情人节在春节档前后的分布有一定联系。2017年情人节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后的第三天,使得春节档观影动机和观影情绪都有所延续,票房后劲较足,这一特征从春节档7天假期过后的一周票房并未断崖式下跌反而产出相对平均也可以相应印证。2016年情人节正好与春节档大年初七重叠,所以在6亿票房与初一6.1亿票房形成双峰值后,释放完毕的票房能量也使得曲线震荡走低;而2015年情人节在除夕之前4天,对春节档票房能量有一定的透支。

  2017年春节档7天假期过后至元宵节之前,是一个“逃回北上广”的返程高峰,春节7天假期广撒网地沉没到三四线城市的观影者,正在以一个高度统一的动作陆续回归。2017春节档“前7”假期后的“后8”一周显示出明显不同于往年的特征。

  可见,假日内集中观影,成为档期内票房曲线波峰上扬的主要动力。一家人阖家欢观影成为春节元宵档期内电影消费的主流方式,直接推动了票房井喷,尤其是大年初一和元宵节当日票房几乎接近档期平日票房的2倍。

  观众影商提升马太效应更强,口碑成春节档票房跑赢关键

  春节档历来是电影宣发的兵家必争之地,这个档期因其天生具备的庞大的观影人次和强劲的集中观影消费需求往往是大片角逐10亿+票房的首选档期。

  从除夕到初六的7天假期内以及元宵节的周末两天假期内,热闹、喜庆、阖家欢是春节假日和元宵节前观影主导性需求,这段时间内观众对影片的容忍度较高,只要符合一家人开开心心看电影需要的影片都很卖座,这是《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初一斩获上亿票房首日领跑,《功夫瑜伽》初四中场逆袭的根本原因。

  但从中长期来看,影片质量和观众口碑才是影片票房走势坚挺的关键。尤其是观众在市场教育下影商不断提升,对影片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口味越来越挑剔,只有质量、口碑过硬的影片才可能走势坚挺跑赢档期。这一特征在今年春节元宵假日期间主力影片各自票房走势,以及在猫眼春节档口碑反映情况上明显体现出来。

  猫眼电影是目前最大的电影选座购票和媒体资讯平台,观众看电影前先上猫眼看电影评分和用户评论再决定是否买票看片已经成为当前观影消费标配动作。

  从猫眼评分来看,虽然《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在上映首日斩获上亿票房,但影片上映后猫眼评分均不到8分,显然影片不及观众预期。因此两部影片票房在首日高开之后便一路低走,在7天假期后尤其票房后劲不足。《功夫瑜伽》和《乘风破浪》上映后,影片猫眼评分接近9分,与观众春节档观影需求较为吻合。因此,《功夫瑜伽》凭借猫眼评分8.8分的良好口碑,在初二开始逆袭《大闹天竺》初四逆袭《西游伏妖篇》,连续10天成为档期日票房冠军。《乘风破浪》也凭借8.8分的观众评分,吸引了一批理性观众的关注,在初四逆袭了《大闹天竺》,初九超过了《西游伏妖篇》,成为后半程日票房亚军跑出了一条黑马曲线。

  另外,从猫眼观众评论数来看,一部影片的评论数走势与影片票房走势呈正相关,评论数曲线和票房曲线走势基本吻合。只要影片有人探讨关注,无论评分如何票房一般都不会差。初一、初二《西游伏妖篇》和《大闹天竺》在猫眼的用户评论数遥遥领先,获得了比较高的关注度。但从初四之后两部影片的评论数就被《功夫瑜伽》和《乘风破浪》逐步追平并陆续超越。用户对影片的注意力,最终转化成实际消费决策,成为《功夫瑜伽》和《乘风破浪》票房逆袭一路坚挺的支撑力。

  由此可见,好的影片口碑可以带动更多观众的注意力,形成马太效应,从而拉动观影消费推高票房,今年几部电影在猫眼电影口碑反应情况来看,这一点体现的尤为明显。大年初一至十五,在猫眼平台上参与《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乘风破浪》、《熊出没》五部影片电影评分的用户人数达到204万人次,五部影片的评论量总数就高达32万,猫眼平台出票量占线上网络售票份额超过42%,猫眼平台交易量与互动参与度遥遥领先,成为影片票房口碑扩散的第一阵地。

  2017年春节假期至元宵节的十五日票房特征对电影从业者的启示是:尽管这个档期观影人次基数规模庞大、集中观影需求强劲,但并不是所有可称为阖家欢的影片都适合这个档期内扎堆上映争夺票房。满足阖家欢家庭集中观影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影片要想在档期内有耀眼的表现,影片自身质量过硬和良好的口碑才是票房跑赢的关键。无论一部影片做了多少工作,最终的结果都是市场和用户选择决定的,观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新闻表情